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元旦档5.5亿开门红,“最强春节档”蓄势待发!

时间:2023.01.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阿K
元旦档总票房收获5.5亿元 《阿凡达:水之道》领跑 时长:01:26 来源:电影网

元旦档总票房收获5.5亿元 《阿凡达:水之道》领跑收起

时长:01:26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5.54亿!这是2023年元旦档(12月31日-1月2日)取得的票房成绩,中国电影市场迎来“开门红”!


其中,《阿凡达:水之道》凭借震撼视效以2.81亿稳居榜首,爱情片《想见你》充分发挥IP效应拿下1.24亿票房,档期内唯一喜剧新片《绝望主夫》紧随其后,以1.21亿名列第三。



全国影院营业率也稳步上升,创下自2022年2月27日以来近10个月的新高,市场回暖复苏势头显著。


与此同时,近一周之内,《满江红》《无名》《深海》等三部重量级新片相继宣布定档大年初一,《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交换人生》等也有望入局,再加上此前定档的《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2023年春节档蓄势待发,表现可期!



1.影院营业率稳步上升 《阿凡达:水之道》票房逆跌


元旦假期三天,全国影院营业总数单日均超过1万家,1月1日达到10671家,创造了自2022年2月27日以来近10个月的新高,占比接近85%。


元旦档观众总数达到1259万。随着疫情逐渐趋于平稳,北京、西安、天津、郑州、沈阳、大连等城市《阿凡达:水之道》的元旦档票房反超了影片首周票房,一定程度上说明北方、中部、西部等地区恢复速度较快,观众正在逐步回归影院。



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科幻大片《阿凡达:水之道》凭借震撼的视觉效果成为不少观众在元旦假期的观影首选,三天入账2.81亿。


虽然部分批评之声指出影片剧情略显薄弱,但其豆瓣8.0分,购票平台“9分+”的过硬口碑,依然助推票房在上映两周后实现逆势上升。



目前,《阿凡达:水之道》内地总票房已达11.4亿元,全球总票房突破14亿美元,已经超过卡梅隆之前提到的影片“回本线”。中国作为其全球第二大票仓,票房预期也在不断调高,有望冲击15亿大关。


2.爱情、喜剧受欢迎 《想见你》《绝望主夫》表现抢眼


受到节日氛围影响,爱情片、喜剧片一直是元旦档最受欢迎的强势类型。今年同样不例外,爱情片《想见你》和喜剧片《绝望主夫》票房双双破亿,以1.24亿和1.21亿分列第二、三名。



《想见你》由热播剧集原班人马打造,将甜蜜爱情与烧脑悬疑融为一炉,继续讲述男女主角李子维与黄雨萱,穿越时间线双向奔赴的爱情故事。


尽管电影上映后陷入争议,部分剧粉表示影版不如剧版细腻感人,但凭借强大的IP效应和类型优势,《想见你》票房表现依旧不俗,上映11天,累计已突破2.6亿,成为贺岁档华语电影票房冠军。



喜剧片《绝望主夫》由《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导演张琦执导,常远领衔主演,讲述昔日成功学大师胡铁男因一场意外“坠入”女性至上的异世界,变身“全职家庭主夫”的故事。


影片继续深挖近年来喜剧常见的性别议题,作为档期内唯一喜剧新片,豆瓣开分6.1分,购票平台评分超过9分,口碑表现中规中矩。演员常远也继《温暖的抱抱》《李茂扮太子》后,主演作品连续第三年进军元旦档并跻身前三甲,堪称档期喜剧“扛把子”。


不可否认的是,受到疫情影响,元旦档新片数量整体不足,仅有喜剧片《绝望主夫》和两部动画片《西游记之七十二变》《橡树餐厅》,前两年元旦档拔得头筹的现实题材影片也遗憾缺位。


同时,前三名合计票房占到总票房的95%,头部效应过于显著,市场亟待更多不同题材类型的优质影片入场。


3.五部大片已定档大年初一 “最强春节档”蓄势待发


元旦档稳中向好的表现,让观众和市场有理由对即将到来的春节档寄予厚望。


随着重磅影人携头部新片相继宣布入局,目前已有《流浪地球2》《满江红》《无名》《深海》《熊出没·伴我“熊芯”》等五部影片锁定大年初一档期。


体育片《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大概率也将加入,喜剧片《交换人生》同样有望定档,2023年春节档格局初现。



按照猫眼电影、淘票票两大购票平台“想看”总数排名,最先宣布进军2023年春节档的科幻大片《流浪地球2》以超150万的想看人数遥遥领先。


《流浪地球2》围绕《流浪地球》的前传故事展开,继续由郭帆执导,刘慈欣监制,吴京李雪健沙溢等领衔主演,刘德华特别演出,阵容十分强大。



除了硬核科幻部分,与前作相比,《流浪地球2》有望增加情感戏比重,展现人类在末日危机下的情感与选择。


距离2019年春节档上映的《流浪地球》已过去整整四年,期待中国科幻再度创造“新高峰”。



程耳执导,梁朝伟王一博王传君等主演的谍战片《无名》同样备受期待。影片于“跨年夜”宣布定档,瞬间引爆热搜。


导演程耳的上一部作品《罗曼蒂克消亡史》口碑不俗,此番再度带来悬疑谍战片,讲述波谲云诡的隐蔽战线上,地下工作者们冒着生命危险送出情报的故事,如何在叙事和视听上实现突破,引人期待。



72岁的名导张艺谋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创作热情,在与女儿张末联合执导的《狙击手》后,携新片《满江红》再度回归春节档。


影片将由沈腾易烊千玺担纲双男主,张译雷佳音王佳怡岳云鹏等主演,讲述南宋时期一群义士铲奸除恶的故事,兼具悬疑、喜剧、历史等多重元素。在黑白水墨风大片《影》之后五年,张艺谋有望再次为观众奉上国风美学盛宴。



动画电影方面,《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新片《深海》,历时7年,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


影片尝试为中国动画探索全新方向:将中国水墨“三维化”。预告中展现出的“粒子水墨”特效,让中国水墨在三维空间中流光溢彩,令人叹为观止。观众也期待在美轮美奂的视觉之外,能看到同样丰满的故事和人物。



《熊出没》系列第9部电影《熊出没·伴我“熊芯”》也如约而至。


“铁三角”熊大、熊二和光头强自2014年首次亮相大银幕以来,连续9个春节档未曾缺席,口碑票房表现稳定,系列总票房已突破42亿,不出意外将继续在2023年春节档占据一席之地。



除了已经官宣的五部电影,由邓超俞白眉导演,邓超、孙俪许魏洲等主演的体育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也大概率将加入战局。


影片出品方之一的恒业影业总经理1月3日在微博发文“春节不见不散”,并在评论区回复“即将定档”,可谓“万事俱备,只欠官宣”。



影片将讲述上世纪90年代初,教练蔡振华临危受命,带领“男乒五虎”绝地反击,重回巅峰的故事。聚焦中国女排的电影《夺冠》曾在国庆档取得8.36亿的佳绩,也让我们对这部“国球大片”怀抱期待。



除此之外,《超时空同居》导演苏伦执导,雷佳音、张小斐张宥浩主演的合家欢奇幻喜剧《交换人生》也于近日曝出首支预告,有望定档春节。



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档阵容兼具科幻、悬疑、古装、体育、动画等多种题材类型,格外丰富多元。主创阵容更是大咖云集,知名导演、实力戏骨、青年演员强强对决,将联袂为观众奉上连台好戏。


回首2022年,春节档以60.39亿票房华丽收官。展望2023,在元旦档取得“开门红”之后,我们有理由期待“最强春节档”再度带来惊喜。


文/阿K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