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回顾与展望间,看国剧如何突破创新丨2023年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

时间:2023.03.3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广电时评

年会主题:新时代中国电视剧的坚守与焕新。


作者:圆子


3月29日,2023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举行,以“新时代中国电视剧的坚守与焕新”为主题,包含影视行业专项论坛和“剧耀东方”中国电视剧品质盛典两部分。活动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主办,SMG东方卫视中心、中共上海市奉贤区委宣传部、SMG影视剧中心、SMG尚世影业承办,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等协办。



回顾几年间国剧发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表示,四年里,中国电视剧秉承与时代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传统,围绕党和国家的关键时间节点,倾力推出了一系列优秀剧目,用丰满的人物形象推开宏阔的时代叙事,用充沛的精神力量唤起大众情感共鸣,用创新的艺术表达开辟主旋律传播新空间。

杨铮对SMG作为出品方、播出方在电视剧方面的坚守与开拓表示肯定。他指出,在变革的市场背景下,尤其需要全行业秉持合作共赢理念和融合发展思维,为创新创意碰撞出更多的可能性,为变革中的行业注入更多稳定性。因此,制播年会以“新时代中国电视局的坚守与焕新”为主题,同时组织了全国省级卫视创投制播演讲会,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回顾,主题主线创作的坚守

近几年,聚焦主题主线的优质国产剧频出,现实题材剧作表现亮眼。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党委委员、广播影视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邓向冬说,近三年来,电视剧创作繁荣,稳居大屏主角,收视需求旺盛,吸引力强。观看电视剧每日户均收视时长从2020年62.4分钟,上涨至2022年71.5分钟。其中,2022年收视时长有了显著提升,上涨幅度超过13%。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源于每一个“行业分子”的奋力前行。


作为沪产剧的重要源头,SMG近年在制播优秀剧集方面佳作频现、可圈可点。从《在一起》《功勋》到《破晓东方》,SMG在各个重大节点都出精品、有作为;从《我们这十年》到《县委大院》,一系列主题电视剧精品的排播,取得了很好的宣传和传播效果。春华秋实,多部由上海广播电视台担任第一出品方的多部电视剧屡获殊荣——《功勋》《在一起》荣获第33届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大奖;《功勋》获得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超越》荣获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奖。




在制播年会上,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台长、总裁宋炯明介绍了SMG在优秀作品制作播出方面的“密钥”:一是统筹资源,全力打造“SMG出品”的影视剧品牌。比如,进一步整合影视板块资源,把东方卫视播出平台资源、尚世影业投资制作资源和重大办协调资源统筹起来,形成创制购播一体化的工作机制,《破晓东方》正是这一机制的一次重要实践。二是开放共赢,全力塑造“海纳百川”的影视创制生态。为此,本届制播年会增设了三个板块,分别是全国省级卫视创投制播研讨会、东方卫视定制剧储备沟通会、重大题材电视剧合作项目创投会。


展望,“大剧”创作如何焕新

主题创作逐步走向常态化和精品化将会有哪些突破和创新?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表示,创作要跟观众有共情,还要有燃情,主题性创作与观众共情得益于重大时间节点的时空特殊性,燃情意味着能点燃观众心里面的激动、希望。


新时代中国电视剧的求变、求新等话题是制播年会上的热词。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东方卫视中心党委书记王磊卿分享了SMG人的行业研判:以剧集为基点,构建一个以剧型、平台、系统为纵轴,以时间为横轴的“四维空间”。


他认为,未来几年主旋律剧集的发展会呈现两个新特征:一是“精——进一步求精”,希望有更多全国优质的创制团队加入主旋律剧的创制过程中,进一步提高专业标准、艺术审美、持续创新,保持观众对主旋律剧的拥护和期待;二是“化——化有形为无形”,积极向上的主流价值观将渗透到各种不同类型的剧集中,从一种有形的创作类型,化为一种无形的创作意识。


会议现场,多位行业一线的“大咖”也分享了剧集创制心得与思考。



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制片人侯鸿亮说,当前大众需求越来越高,但电视剧给观众带来的体验是无可替代的,作为内容创作方,应该认清方向,努力做更好的内容。


《觉醒年代》就是媒体和观众心心念的好内容。现场,该剧导演张永新反复提及一个字:真。他要求编剧、导演、服化道、“摄录美”等各职能部门都要把“真”字放在第一位。


对于新时代中国电视剧的求真与求新,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与编剧王小枪有着共同的观点:不同的类型创作会有不同的创新方式,空间很大。


腾讯在线视频副总裁、总编辑王娟表示,腾讯视频对好内容的认识是不断加深的,持续的高质量产出,给平台和行业公司带来的是一个减脂增肌的过程,也是行业不断净化的过程。包括播出和制作端来看,如何让好内容的种子能变成留得住的作品,都是全行业要持续思考的。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副台长蒋小平,导演高希希、郑晓龙、李路、吕行,博纳影业集团总裁、创始人于冬等也就电视剧的创新发展阐述观点。


加强行业发展趋势研判和战略谋划,加深深度制播互动联合,为电视剧行业健康发展带来新的启发和思考,这是制播年会坚持的初衷,也是行业发展的普遍诉求。宋炯明介绍,当前东方卫视正处于由传统电视剧购播平台向定制剧、自制剧平台转型的起步阶段,而重大题材电视剧是SMG自制项目的重中之重,因此期待与同仁共铸精品。


&>&>创新叙事,用纪录片持续讲好“中国故事”

丨影像

&>&>《人生之路》:用奋斗“打通”时间线,完成对青春的续写

丨剧集

&>&>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总议程公布

丨活动

&>&>帧帧硬核,带你领略“了不起的工程”

丨图文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