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第八届青葱创投会:共燃影像热火 铸就创作群像

时间:2023.12.28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12月27日,第八届青葱计划创投会顺利举行。从盛夏至隆冬,经历征集初评、复审面试、剧本工坊、短片拍摄、导演训练营等多个阶段的选拔与历练,第八届青葱计划十强学员在时间中打造影像纹理,培育影像果实,如今登上创投会的舞台,期待着新的延展与盛放。


影人前辈齐助阵

让电影之梦落地生根


在本届青葱计划创投会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青葱计划发起人李少红,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会长、青葱计划理事长王红卫,青葱计划剧本工坊与导演训练营阶段的导师代表耿军忻钰坤,青葱计划总制片人侯晓东,青葱计划深度产业合作伙伴粒粒橙传媒娱乐营销及内容自制负责人、高级制片人李锦分别上台致辞。与此同时,众多来自投资、制作、宣发等电影产业不同端口的代表和业内资深电影人也来到本届创投会现场,共同见证十位青年导演和他们的项目在青葱计划的精彩亮相。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青葱计划发起人李少红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青葱计划发起人李少红在发言时,表示非常欣慰看到一届又一届学员创作水平不断提高,并希望更多的电影项目能够通过青葱创投会这个平台更快地走向市场。李少红肯定了青葱计划八年来不懈努力的成果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表示将通过青葱影展的举办,让更多的人看到青葱计划的成果。


“青葱计划在八年当中不断改进,不断有一些新的想法和变化。虽然每一届都举办得非常不容易,但如今已是硕果累累。我们从去年开始在北京、上海、烟台等地举办青葱影展,明年还会到更多的地方举办,基本上能做到每年都会有新片参加展映,这是我们向社会和业界做的一个答卷。”


通过分析今年电影票房数据与市场表现,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会长、青葱计划理事长王红卫深入浅出地表达了他对于当下电影创作的思考,以及青葱计划之于影视行业的价值。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会长、青葱计划理事长王红卫


“截至到今天凌晨,2023年度票房总计535亿元,其中票房前100名的影片中,内地影片共60部,票房共420.9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半数作品来自80后导演,票房共计约244.87亿元,占比60%,还有6部作品来自90后导演,票房共计约13.865亿元。之所以谈到这个数据,是想说明过去数年包括青葱计划在内的各类青年导演电影扶持计划都是有价值、有意义的。今年青葱的十强导演,有几位是80后,更多的是90后,我们所做的工作正是为未来的中国电影行业和电影市场准备人才和项目。”


谈及青葱计划培育青年导演的方向,王红卫认为大家可以从青葱学员的创投短片里看到青葱的希望与指向。“我们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导演,有更多的电影作品能够更积极地去关注当下,并创作出年轻人热切期盼的、能够更新他们视野的电影。”


本届青葱计划剧本工坊与导演训练营的导师代表耿军和忻钰坤也来到创投会现场,为本届青葱计划十强学员加油打气。


青葱计划导师耿军


青葱计划导师忻钰坤


对于本届青葱计划的整体感受,耿军以自己辅导的两个项目为例,直言青葱学员们的作品明显有了更高的新鲜度,且鲜活抓人。第二次来青葱计划担任导师,忻钰坤认为在青葱计划的交流能够帮助创作者寻找答案,期待各位导演在创投时能够把影片最核心的亮点展现出来。


青葱计划总制片人侯晓东在致辞时,对这些年给予青葱计划、青葱导演们支持的出品方、合作方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特别感谢了本届青葱计划深度合作伙伴粒粒橙传媒与资源合作方美阳电影对青葱的大力支持。

 青葱计划总制片人侯晓东


“第八届青葱计划在发布的时候,我们的主题是‘结籽新生’。这两年在平遥、在北京、在上海、在东京、在鹿特丹、在戛纳,都涌现了青葱计划导演们逐渐茁壮的身影。八年以来,有很多的青葱导演也逐步迈入了职业导演的门槛,有些从青葱计划走出的导演,已经加入了导演协会,成为新生代力量。我希望大家在未来能够与青葱继续携手,共同挖掘和培养出更多的年轻导演。”


粒粒橙传媒娱乐营销及内容自制负责人、高级制片人李锦以“感谢”、“羡慕”、“祝福”三个关键词,表达了与青葱计划合作的感受。



“首先是感谢,感谢青葱计划搭建了一个优质平台,让粒粒橙传媒能够跟年轻的创作者、跟行业的先进生产力紧密相连,为中国电影贡献一些绵薄之力;其次是羡慕,真的羡慕年轻创作者的活力与他们未来所拥有的机会和可能性;再次是祝福,通过与新导演们的交流,我们发现他们是自信的、有表达的、有松驰度的、又是积极上进的,所以祝福他们有更好的明天。”

 

十强学员一一登场

多元化创作各有亮点


创投会路演现场,张雨杉《世媛》、董劼《发现之旅》、王怡筠《观落阴》、徐经伟《寒夜灯柱》、朱心亦《可可》、林伟彬《黑色海域》、周晓婷《我的至暗时刻》、王越洋《直到世界的尽头》、韩夏《卫星正偏离轨道》、宋晓文《未知号码》一一亮相。


多元化的创作背后,有着每一位导演对表达的渴望,比如当下感、关于年轻人的故事、意义感、亲密关系等等。那些细腻、动人的生命体验,那些对公众议题、人性隐秘的类型化思考,在不同的影像里,被放入一次又一次的汹涌表达中。在每位学员分别进行项目阐述时,现场参会嘉宾以专注的聆听与热烈的掌声回应着青年导演的创作热情,对青年导演进行了肯定与鼓励,并积极申请次日的创投约谈。

 











电影是一场用影像实现对话的引力波动,在光影的交织中,连接个体与群体,蓄力、发力,而后再生长出更大的能量。第八届青葱计划以“结籽新生”为主题,既代表着青葱计划八年来的年丰时稔,更预示着青葱计划的明天繁花似锦。青葱计划始终是电影行业的播种者,不断助力青年导演迈向新的创作台阶。



自青葱计划创办以来,一直以集中优质资源,推动中国青年电影导演的持续发展为己任。未来,青葱计划将携手更多业界力量,打造更加成熟的青年导演培养与扶持机制,为中国电影产业不断输送新鲜人才,持续赋予中国电影市场更多的活力、多样性与可能性。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