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死神的精度》:这个死神不太冷。

时间:2008.10.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未知
一直不清楚金城武是日本人还是中国人,印象中他拍的中国电影多一些,认同他是中国人也就多一些。在《赤壁》里他饰演诸葛孔明,我是不同意的,他有独特的迷人气质,文艺气息凝重,但精明、睿智不足,显然不符合孔明形象,孔明是传说中的神人,没有一定的功力,别想演好。好在《赤壁》整部剧荒诞味强烈,也就不必对他本人多加不满。


  金城武的外表,最适宜演爱情之类的文艺片,他的偶像形像是最值钱的,当然,他也演了很多。今年他的那部《死神的精度》,我看了片名,对于电影想看又不想看,因为是日本片子。我对日本历史没有好感,对日本电影想有好感也难,这几年没有听到看到什么日本大片,整个日本电影工业的景气平平,没有如中国一样的大投资,也没出来影响国际的电影,反正我是没有印象。多年前,那部据说是浩大制作的《日本沉没》,我看了之后,反生厌恶,看惯了好莱屋的灾难片,这部片子倒像是“东施效颦”,剧情许多地方逻辑不通,差强人意,演员演技也乏善可陈,当然,此片的重点是特效,亮点是有,却不令人惊心动魄,我想,将要上映的《超强台风》比这部电影的观赏性强多了。日本电影除了几部有些变态让人震惊之外,主流的电影都是羞于见人。而《死神的精度》引人想看之处,在于第一印象,它的片名吸引人,“精度”与“死神”究竟想表达什么,让人思考,通常,怪异的名字也是吸引票房的重要因素。那张海报上,阴霾的天空下,下着雨,金城武在花草的野地戴着白手套撑着伞,旁边一只小黑狗作伴,这个死神帅得不成样子,如果我是女生,肯定心甘情愿由他叛定死亡,义无反顾。

  死神决定人的生死,印象中一提死神就会联想到恐怖。而金城武饰演的死神千叶,充满温情,人性十足,他最爱听音乐,死神的天堂原来在音乐里面。这样形象的千叶,他是怎样当上死神的?当然,他叛定一个人的生死,也是狠心的,不可改变。通常他的观察时间有七天,然后他才决定这个人该不该死,一旦此人该死,那就得死,他一直是这样做的,看起来他对凡人的生死漠不关心,只在完成工作。看完这部片子,感觉还是很不一样。

  片中千叶的工作有三个故事。除了开始的那位小女孩,第一个是一位普通的公司小职员藤木一惠,她没有朋友,胆小娇弱,平凡无奇,她的生活不幸,死了丈夫。死神为什么找上她,我也不明白,她应该值得同情。死神出现在人间,天空都是下雨,似乎符合死神的阴沉形象,我倒觉得很浪漫,尤其他对藤木一惠心存好感,一惠以为遇到了一段幸福,我也这样以为,但千叶是来决定她的生死。每当他在音像店里忘情听音乐时,外面下着雨,特别可爱、静谧,他是死神吗?藤木一惠虽然平凡,命运不佳,连死神都来等她死去,可她的梦想没有实现,她有一副清新纯美的嗓音,制作人为之痴迷,打她工作电话进行骚扰,只为听她声音,最后找到了她,她的人生在此就要转变。此时,死神并没有决定带走她,而是让她去实现梦想。

  第二个要死的人,是一个颇讲义气的黑帮老大,千叶在其中也很可爱。老大有个小弟,在后面才知是与藤木一惠有关系的,三个故事都有连接。黑帮老大单独一人去谈判时,并没有在当场被枪杀,倒是之后死于车祸,也算是死神给他的完满结局。

  第三段故事,回到那个藤木一惠,像是命运的又一个轮回。藤木一惠已经七十岁,头发银灰,皱纹道道,而且1928年已经有了非常逼真智能的机器人。她是一位历经沧桑,看破尘世的美发师,住在寂静的花草野外。她似乎有一种魔力,与她生活一起的人都会死去,也因此再次召来死神。她一眼就认出千叶是死神,与他说笑,足见她的坦然。她觉得她早该死了,活了这些年已是十分知足,死亡对她也没什么特别的。但她还有愿望,想为一群小孩子剪头发。最后,她很开心,很满足。那首她年轻时就灌录的曲子《SUNNYDAY》响起,天空不再阴雨,云开雾散,死神也见到了晴朗天气,蓝蓝的天、白白的云,寓意很美。我也转变了以往对于死神的理解,不再是地狱里的阎王那样邪恶,死神也是神,同爱神一样,也是心存善意的。

  这是一部需要静下心来欣赏的电影,静谧、神秘、浪漫,如涓涓细流,平淡中见意义,对生活作了不一样角度的审视,片子就像一部小说,静静描述,不知不觉地小人物、小故事就感动了人,充满了韵味。看完就像远离了一场喧嚣。人间有大美而不言,追求美的境界是人所共有的本性,细细品味生活,或许就有不一样的体悟。

―浮木―BLOG【:http://blog.m1905.com/827436/blog/28494
标签: 死神的精度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