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冯小宁解读“大海战”拍摄始末 望年轻观众捧场

时间:2012.07.05 来源:1905电影网

海战场景


冯小宁在片场

    20年前,冯小宁的一部电视剧《北洋水师》让电视机前的亿万观众第一次对“甲午战争”这段历史有了真真切切的直观感受。如今,他再度将这段历史搬上银幕,渴望用更加专业的拍摄手法和愈趋成熟的特效真实地还原当时波澜壮阔的海战场景。7月6日,《甲午大海战》即将在全国正式公映,为此导演冯小宁接受专访,为我们讲述了这部电影的拍摄始末。

从影以来最大拍摄难度 挑战中国影史海战片空白

    对于为什么要在20年后拍摄相同题材的电影,冯小宁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20年前,我刚刚当导演,没有经验,中国的整体制作水平也非常低,根本拍不了特殊的片子。大家知道,海战是一个特殊片子,在全世界非常少见,美国近些年来也只有《超级战舰》这一部海战片,但它故事的核心主线还是抗击外星人。但我们的故事是来源于真实的历史,有这么感人的故事,是我们没有把它拍好,所以就造就了我20年来一直想把它拍成电影的一个心愿。”

    据冯小宁导演介绍,《甲午大海战》这部电影大量的海战场景全为实景拍摄。曾在内蒙、威海、安徽多地取景,在内蒙昆仑湖期间的拍摄更是冯小宁导演从影以来拍摄难度最大的一次,据冯小宁介绍:“昆仑湖那一年爆发了大量蓝藻,人和摄影机必须下到湖中才能避开蓝藻,拍摄周期又是在骄阳似火的7、8月,所以异常辛苦。从6月下旬到8月初每天清晨4点所有工作人员就要下水工作,直到晚上8、9点才结束。大家住的是木板搭起的大通铺,吃的是馒头和咸菜,草原上的蚊虫非亲眼所见真是难以想象,每当结束了一天16个小时的拍摄,回到帐篷里已经没人敢出门了。”

1:1还原真实“定远舰” 海战场景坚持全实景拍摄

    这次《甲午大海战》能够顺利拍摄成功,片中那艘按照1:1比例复原的北洋水师主力战舰“定远号”功不可没,正是有了这艘“真金白银”打造出来的“巨舰”,冯小宁导演才能完成他20年来的心愿。“早在2003年的时候,威海港务局要打造一个1:1的复原的定远舰,跟我打招呼说,你是不是将来还有可能拍《甲午大海战》,我说有可能,你要造出来,我就更加坚定了。他在2005年造成之后,我再次去,发现条件成熟了,我们可以有1:1的真船拍摄了,那个时候我就跟自己说,一定要把这个电影拍出来。”冯小宁导演说道。

    有了1:1的真船,在制作手段上,就不能像过去一样用模型和虚拟场景拍摄。因此,冯小宁坚持所有海战场面全部实景拍摄,在真的战舰的前提下,再结合数字合成技术,力求为观众呈现出震撼的海战场面。

希望年轻观众以史为鉴 向先烈致敬

    拍摄这部电影,除了完成自己的心愿,冯小宁还有另一个目的,那就是希望观众能够关注这段历史、记住这段历史,冯小宁跟记者坦言:“我希望年轻观众关注这部电影,因为我们国家海洋上出现了太多问题。这么多年,我们把它打造出来,就是想让大家知道过去,同时看到现在我们的海洋仍然受到威胁。而当年,清朝政府已经表现出来了,正是因为忽视了海洋上的问题,在整个国家主权和领土问题上一味退让,导致最后我们的邻国野心膨胀,对我们发起了残酷的战争。这是一个教训,100年前和现在有很多类似之处,我们需要所有年轻人关注安全和我们自己的未来。同时,也是对海底下的先烈英灵的祭拜和追思。”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