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马克思·露丝》戛纳展映 杰瑞·刘易斯老年悲歌

时间:2013.05.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梁冰冰

主演杰瑞·刘易斯

    电影网讯
法国当地时间5月23日19点30,展映的美国影片《马克思·露丝》在戛纳放映,主演杰瑞·刘易斯和导演及其他主演悉数出席,已经87岁高龄的喜剧明星刘易斯是当晚最大的明星,到场的法国嘉宾和全球受邀媒体在刘易斯到来和影片放映后两次起立鼓掌,给予这位老一辈电影人极大的尊敬。

    《马克思·露丝》以刘易斯扮演的角色命名,讲述了爵士乐钢琴演奏家马克思在丧偶之后最初一段难捱的时光,他在妻子的遗物中发现了另外一个男人的踪影,对自己这65年的婚姻产生怀疑的他他决意找到当事人了解妻子到底和他发生了什么…

    没有华丽的大卡斯,不讲繁华只谈落寞,像秋日下午听着爵士乐坐在树影下读到的一首清新小文,体会暮年丧偶的悲凉意境。也许是剧情设定与现实生活太过接近,这样的故事已经太多次发生在身边,以喜剧表演闻名的刘易斯轻松就演出了丧偶之后又得知妻子可能有婚外情的沉痛之感,而且还极富感染力。

    影片开篇和结尾都在医院,奠定了影片现实主义的基调,开始是刘易斯在医院签字为妻子办手续,结尾时他走进一个光芒万丈的房间与妻子共舞,寓意着与她重聚而离开了这个世界。马克思妻子离世后最初的日子极为难过,导演用略带惊悚感的音乐配合快速剪辑的一组镜头,展示了马克思精神世界的错乱,妻子的遗物、房间里的陈设、马克思焦躁的脸、倒在地板上的主观镜头…家里的一切都有了错位感,从视觉上为他搬进养老院营造出了合理性。

    在养老院里最为闪光的一段是4个老哥们听唱片模拟音效做动作的欢乐小party,在欢乐的乐曲中,马克思时而模仿小号演奏,时而做弹奏钢琴状,其他三位有的在做黑人音乐的拟声和打鼓声,有的手打拍子。4个人用夸张的肢体动作“演奏”出了一张黑胶唱片的老年风韵,在各种近景特写和多角度拍摄快速切换的段落里,导演用音乐和剪辑制造出了一场小型演唱会的效果,令几位老年人自娱自乐的无奈之感跃然银幕上。

    当马克思拿着“信物”找到妻子可能会与之有关系的男人时,发现这个男人已经病重,但他依然想要知道当年到底两人之间发生了什么,执着地追求着真相。男人为他讲述了两人当年交往的始末,并表明所谓信物只是想告诉马克思的妻子她可以随时离开马克思回来找他,然而这信物并没能用上,却也被留了一辈子。面对已去世的爱妻和病重的“情敌”,马克思理智上无法不释怀,却又在感情上难以接受妻子居然有所隐瞒,满腹离愁别绪之中,他独自回到被搬空了家中,在黑暗中奏响一曲,然后在悲伤的音乐中,前往天国与妻子共舞。
文/梁冰冰

电影网】www.1905.com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点击进入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专题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