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电影新观点《圣诞玫瑰》:一场桂纶镁的独角戏

时间:2013.05.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γ大头虾


    电影网专稿 《圣诞玫瑰》,这是一部桂纶镁的独角戏,更是一部杨采妮的独角戏,影片中无论是魅力型男张震,抑或影帝郭富城夏雨,全部都只能是陪衬。桂纶镁的演技在这部戏被激发得淋漓尽致,片中几处小眼神、小表情,都把握得相当精准,也令人感慨杨采妮第一次做导演,对影片把握能力之强。《圣诞玫瑰》很细腻,但在营造悬疑上仍显稚嫩,类型化不够清晰。至于预告片中所展现出的重口味,最终也如杨采妮所说,不过只是浮云。
 
    从题材故事上来讲,《圣诞玫瑰》相当难拍,看完后你会懂杨采妮为何会准备了5年之久。影片3/4的情节都在法庭上完成,影片3/4的戏都是内心戏,这对导演和演员的要求都很高。好在桂纶镁、秦海璐都是演技派,不然这戏肯定会被毁掉。桂纶镁这次的表现再上一个新台阶,作为一个心理有问题的残疾少女,她把角色内心的缺爱、痛苦、倔强、嫉妒、压抑……这些交织在一起的复杂情绪拿捏得恰到好处。整部影片的节奏也都是由她掌控,而桂纶镁最后一场大爆发的戏码,实在精彩。
 
    除了桂纶镁的角色,张震此番的角色也相当难处理,作为一名“猥亵嫌疑犯”,张震整部戏几乎没有台词,只能靠眼神来诠释。前半段和后半段的不同处理,完全展现了两个不同的内心世界,相女粉丝这次又会被电到。郭富城的表现虽然稍显逊色,但郭天王在一场长达近1分钟的痛哭戏中,表现力确实让人刮目相看。片中唯一不需要内心戏的是夏雨,和其他人比起来,表现没什么突破。
 
    《圣诞玫瑰》是一部质量不错的电影,相比较徐峥赵薇,杨采妮的处女作,充满了细腻的优雅,就如杨采妮给人的感觉,该片也更具人文关怀。杨采妮对影片节奏的把握,以及作为导演对全片的掌控力也都比前两者强出太多。当然《圣诞玫瑰》不少处理手法,也能看到监制徐克张之亮的影子。
 
    可惜这种题材太吃亏,首先内地观众对于法律题材,从来就没有过情结,不够接地气。再者,这部戏的题材过于现实,全片都好压抑,不太符合现阶段观影主力军的观影需求。《圣诞玫瑰》只能算是一部较为小众的电影,票房上就不要有太大期望了。
 
    《圣诞玫瑰》肯定不是那种让你看完会感到舒服的电影,感性的人甚至还可能会觉得压抑、心情低落。如果您看电影只是为了寻求快乐,很怕闷,那《圣诞玫瑰》确实不是个好选择。但如果你是个热爱文艺电影,喜欢女导演细腻拍片风格,抑或想在商业大片泛滥的电影市场中看到不一样作品的人,那不妨去看看《圣诞玫瑰》吧。

适合人群:文艺青年、喜欢推理或法律界人士
 
买票指数:3颗半(片子虽好,但若您看电影只是为了娱乐,确实不建议买票)
文/γ大头虾

电影网】www.1905.com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电影新观点回顾: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