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86届奥斯卡"为奴"登顶:艺术上主流 技术上激进

时间:2014.03.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麦康纳、尼永奥、莱托获得影帝、最佳女配、男配


影后布兰切特后台搞怪

    电影网讯 当地时间3月2日晚,第86届奥斯卡奖颁奖。最终,代表了最先进生产力和技术水准的《地心引力》拿到了几乎所有的技术类奖项和最佳导演奖。而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审美趣味的《为奴十二年》则摘下了最佳影片奖和最佳改编剧本的桂冠。这两个奖项,让人们看到了奥斯卡背后的学院成员的集体审美口味。在艺术上,尽可能的大众、中庸和保险;而在技术上,则尽可能的出挑、先锋和激进。
 
    表演类奖项,奥斯卡遵守了整个颁奖季的游戏规则,马修·麦康纳杰瑞德·莱托凯特·布兰切特露皮塔·尼永奥都不是冷门。一心冲奥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这次又打了酱油,算起来,他已经四次空手而归了。最佳外语片和最佳动画,更是没有意外了。《绝美之城》《冰雪奇缘》也是颁奖季里的大赢家。
 
    当然,当晚也有一丝惊喜,那就是斯派克·琼斯《她》拿到了最佳原创剧本奖。这部电影投资极少,刚刚跨过了奥斯卡的参赛标准。这部算是小众、独特的影片能拿到奥斯卡奖,也算得上是奥斯卡对小众、独立电影所投去的深情一瞥。
 
    值得一提的是,努力去奥斯卡化的金球奖今年还是难逃“风向标”的命运。在所有奖项上,几乎全部与奥斯卡重合。这不是金球奖的悲剧,也不是电影的悲剧,更不是奥斯卡的悲剧。本来,作为颁奖季的两大总结类奖项,金球奖和奥斯卡奖一共就只有那么多候选影片和影人可以挑选与表彰,而值得表彰的,永远就是那么几个。所以,金球奖一定会和奥斯卡有大量的重叠。所以,踏踏实实地做好“风向标”的工作,才是金球奖的正途。


阿方索·卡隆拿下最佳导演奖
 
技术宅的胜利:《地心引力》豪取7奖
 
    拿下几乎所有技术类奖项——其中包括最佳视效、最佳剪辑、最佳摄影以及最佳导演在内的《地心引力》是一部技术流的电影。从电影艺术的角度上来说,这部电影在众多提名电影中只能算是中下游水准,但是其对电影拍摄技术、技巧的改造和改进,却是划时代的。
 
    整部影片除了演员的表演之外,几乎全用CG制成。新设计的制造失重和布光的Light Box算得上的电影拍摄史上里程碑式的辅助工具了。所以,从技术类的角度上说,这部电影是伟大到可以载进史册的。
 
    电影、电影艺术,始终有两个支点。第一个是电影语言类的支点,这要靠电影大师完成改进和书写。第二个支点,则是技术和拍摄手段类的支点,这要靠极客导演和偏执狂们来改进。卡隆,是游走在这两个类型之间的导演。他对技术的执着来自于他对电影的热爱和想象。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能看到令人瞠目结舌的《地心引力》。
 
    影片结束之后,人们对影片的赞美和赞叹是集中在影片所提供了“奇观化体验之上”的,而并非是艺术化的感染。其实,按照邵牧君先生的说法,这是西方电影的两大传统中“技术主义传统”的彻底体现。这种传统从爱迪生、梅里爱开始,在新的时代里由詹姆斯·卡梅隆阿方索·卡隆继承。所以,站在技术的角度上说,卡隆绝对是伟大的先驱者。


《为奴十二年》导演史蒂夫·麦奎因
 
主流奥斯卡:《为奴十二年》成最佳影片
 
    要说《为奴十二年》拿到奥斯卡是没有争议的,这肯定不现实。因为这部影片在电影类型上有些恐怖片的倾向。虽然说,影片在主题、故事和设定上都算得上宏大,但是在处理方法上导演却大题小做,拍摄了一部个人磨难史。这种处理方法,见仁见智,褒贬不一。
 
    但是,影片却又遵循了奥斯卡所信奉的最主流的价值观念——个人对个体命运的抗争——无论是黑人还是白人,这种命题都是成立的。加之美国当下黑人总统当道,民族问题淡化,黑人获得了崇高的历史地位,影片暗合了潮流,吻合和时代性,自然会得到奥斯卡的褒奖。再退一步说,《为奴十二年》是一部拍摄得非常精良的好电影。虽然说影片在社会背景和文化意义上有所缺失,但是片中对于“个体的人”的那种“西西弗斯情结”的掌控和把握,对于历史洪流和道义伦常的描绘,还是非常准确的——毫无疑问,这是导演在对题材和电影类型上的高度的掌控能力的体现。
 
    但是影片的缺点显而易见。最大的流俗,在于影片的叙事方法没有惊喜,更没有什么突破和意义,平铺直叙的手法并不能在这个时代打动太多人——如果影片换做倒叙、插叙的方式,或许会好很多。不过,在奥斯卡这样的主流的、中庸的舞台上,《为奴十二年》已经足够好到可以拿到最佳影片了。

下一页 牛仔和异装癖:《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包揽男演员奖
文/云猫猫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