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戛纳第5日:《送乡人》《奇迹》弃商业的竞赛片

时间:2014.05.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送乡人》首映礼
 
    1905电影网讯 当地时间5月18日,戛纳电影节进入到了第五个比赛日的赛程。在当日的主竞赛单元里,有两部竞赛片和观众见面。分别是美国导演汤米·李·琼斯拍摄的《送乡人》以及意大利女导演爱丽丝·洛尔瓦彻《奇迹》。这是在本届戛纳主竞赛单元亮相的第一部女性导演拍摄的影片。这两部电影在故事和题材上截然不同,在气质与导演手法上也完全不同,在媒体评论处,两部影片所得到的评论都还算不错。不过可惜的是,《奇迹》和《送乡人》一样,在具有了作者性的同时,都在一定程度上抛弃了商业性。
 
    非竞赛单元方面,让·雷诺阿的名作《母狗》在展映单元上映。场刊评分方面,经过补充和修正,《冬眠》的评分到了3.6分,与《透纳先生》持平。而前一日上映的两部影片,《圣罗兰传》《野蛮史》的得分均不理想,分别为1.6分和2.1分,暂时位居场刊的最末两位。这种分数,让这两部影片的获奖希望非常渺茫。
 
    在次日,也就是第六个比赛日中,一样将上映两部影片,这两部电影都有明星参演,也都是英文对白影片。分别是贝尼特·米勒《狐狸捕手》以及大卫·柯南伯格《星图》。应该说,当日的《送乡人》和这两部电影备受瞩目。因为在不久之后的多伦多电影节和北美电影颁奖季中,这三部电影或许会成为重头戏。
 

汤米·李·琼斯与主演希拉里·斯万克

《送乡人》:坚硬的西部片
 
    演而优则导的汤米·李·琼斯是好莱坞最有演技,也是导演水准最好的电影人之一。他导演影片的水准之稳定,有目共睹。当然,汤米·李·琼斯的主业是演戏,导演或许只是一种玩票和体验。所以他的作品不多。自从1968年涉足表演以来,汤米·李·琼斯一共出演了60余部电影,算得上是一个高产的演员。1995年,他拍摄了自己的导演处女作《新好男人》。这部讲述牛仔爱情的影片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2005年,他拍摄了《艾斯卡达的三次葬礼》。这部电影的口碑极好,在当年的戛纳电影节为汤米·李·琼斯拿到了最佳男演员奖。2011年,他将同名话剧《日落号列车》搬上银幕。这部只有两个角色,全是对话的电影充满了实验性和先锋性,也让人对汤米·李·琼斯老而弥坚的创作经历和创作激情刮目相看。
 
    《送乡人》的故事主打“在路上”的情节。影片的主角是一个叫做玛丽·比·卡迪的女人。她正在美国边境上踌躇不前,因为她要送三个精神不太正常的老女人从边境返回文明的城市。她的所有家当就是一个破旧的马车,一点点体力和一点点胆量。在路途中,玛丽·比·卡迪救下了汤米·李·琼斯扮演的法外之徒乔治·布里格斯。卡迪对布里格斯只有一个要求,那就是要他帮助自己把这三个女人送回北美的内陆。一开始,布里格斯对这个计划持之以礼,因为这条路线要穿越内布拉斯加,一直到内华达州,一路艰难险阻,劫匪遍地。但是,在卡迪的坚持下,布里格斯还是一起上了路。一路上,虽然风光明媚,但是他们也吃了不少的苦头。他们的目的地是爱荷华州的一个教会。一个牧师的妻子正在等待着他们。在这里,他们尽可以洗尽铅华,让灵魂得到救赎,可是在这之前,他们要接受上帝派下来的磨难。于是,在美国西部的广袤疆域上,发生了大量悲剧性的英雄行为。
 

《送乡人》把镜头对准女性角色 
 
    在影片中,汤米·李·琼斯罕见地把镜头对准了女性角色,他这么做的原因在于,他想回到原初,看一看女性的遭遇。然后由此及彼地看待今日之女性的地位等等问题。而且,这是一部被改良的西部片,在以往的西部片中,不是枪手就是马匹和追逐。而在这部电影中,这一切消失不见,有的只是一部“在路上”的演出。真实的生活,粗粝的现实,就是这部电影的全部。所以,汤米·李·琼斯说自己不知道什么西部片,他所做的就是拍摄出自己心中的那个内容而已。在影片的一开始,所有的人物之间都没有信任感,而到了影片的最后,他们互相依赖和理解,并且无法分离。这是对人际关系的一个隐喻,也是对上帝是否存在的一个质疑。因为他们的目的地是一座教堂,但是不是只有到了教堂才能获得救赎呢,在汤米·李·琼斯的表述中,这是很不一定的事情。
 
    在媒体的评论处,影片得到的评论算是坚挺,IndieWire给了B分,并评论称:“琼斯带来了一部坚硬而粗粝的西部片,这部西部片比任何现在银幕上的西部片都更要传统,充满了马车、印第安人、开荒者和狂野的西部。和琼斯之前的影片相比,这部电影似乎也无法吸引到更多的观众,即使影片中有这么多的明星,也无法证明这是一部引人入胜的电影。”《每日电讯报》评论称:“这样的西部片,甚至是连约翰·福特都未曾拍摄。但是影片的叙述还是有一些瑕疵的,或许这是汤米·李·琼斯为了公正对待剧情中的女性而做出的削足适履的选择。总而言之,影片的时间和故事真实而可信,汤米·李·琼斯也真诚地对待了历史和他的人物。”《综艺》杂志评论称:“汤米·李·琼斯的影片一向令人感到惊喜,这部也不例外。而且影片中的几个主演的表现都非常精彩,他们的表演充满了说服力。汤米·李·琼斯对女性角色的态度一向令人尊敬。在这部电影中,他的这种态度则是令人吃惊,拍摄这种电影很有魄力。”综合这种评论情况来看,在今年女性评委占据多数的评委会,《送乡人》或许比较讨巧。影片改编自格兰登·斯沃特豪斯(Glendon Swarthout)出版于1988年的同名小说。影片对小说的改编也得到了不少好评。如果该片没有机会获得大奖的话,冲击一下剧本奖还是有希望的。

下一页:《奇迹》:生活没有奇迹
文/云猫猫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