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编剧谈现状:原创疲软地位低 片酬超韩国三倍

时间:2014.05.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杨雅如
共8张

    1905电影网讯 刚刚在“中国影协杯”优秀电影剧作评选中获得表彰的阿来非行张挺、刘洋等编剧在京交流了创作经验和体会。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王兴东、中国影协分党组副书记许柏林、秘书长饶曙光、中国影协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副主任赵葆华等也参加了此次活动。王兴东表示,目前我国编剧地位低、原创疲软。《全民目击》的编剧非行则认为,当今是编剧最好的时代,投资方跪求好剧本,他还爆料中国电影编剧的片酬能达到韩国的三倍。

非行爆料中国编剧片酬超韩国三倍 制片方愿跪求好剧本

    电影《全民目击》的编剧及导演非行认为,中国的编剧行业目前已经迎来了“最好的时候”,他更透露内地编剧收入不菲,“虽然电影编剧的片酬还不到电视剧编剧的一半,但比起韩国同级别的编剧,片酬能超过3倍,我个人感到非常容幸。”

    非行称,如今的投资方也越来越看重编剧行业,更不惜花重金跪求好故事,“中国电影终于到了一个钱很多的时代,不像若干年前拍电影要四处化缘,这也催发了这个市场对编剧的尊重。中国电影天上飘的都是钱,人人不差钱,这是好事。《全民目击》之后,也有大量的投资老板和制作人求贤若渴和我接触,所有老板都在感慨,好剧本在哪里啊?他们愿意跪求。我觉得这对我们编剧是一个巨大的鞭策。”

    提及目前内地编剧撰写剧本的局限,非行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在我心目中,中国电影的审查制度已经放的很开了,我个人觉得政策在很多地方都是鼓励我们去发挥想象的。其中有两类题材我觉得编剧一定要抓住:一类是生活中能够感动我们的东西,然后再把它们做商业化包装;另一类是我们市场比较欠缺的——塑造中国英雄,像好莱坞具有人格魅力的超级英雄一样。如果编剧能抓住这两点,我想中国电影会比以前更加好看!”

王兴东批内地编剧爱抄袭 阿来认为编剧话语权不足致电影呈现不佳

    与非行的观点不同,王兴东认为中国编剧目前的生存环境依旧需要进行更多改善,“现在拍电影不是拍剧本,导演会随便改,甚至有些演员能找写手帮他重新写。中国有法规保护作品的完整权,乱改都是违法的。这是我们今天电影最大的悲哀,剧本摆在那,最后却拍出这样一个东西,编剧都感到脸红。”王兴东继续为编剧维权,“我一直说,编剧是发现,导演是再现,演员是体现,摄影是呈现,制片是实现,发行放映是展现。但现在你看,所有电影海报上写的都是导演作品,但导演在著作权法中根本没有版权,真正版权人——编剧在海报上却没有署名,这种问题不解决不行,编剧还得发声,还得维权。”

    对此首次担任电影《西藏天空》编剧的“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也相当认同,他甚至觉得电影一直在对原创小说做减法,甚至是除法,“我一直害怕做编剧,尽管现在大家都说电影、电视有很多钱,很多作家也都在往这个方向涌,但我自己的文学理想中,还是想保持住作品的独立性跟完整性,可惜电影行当无法保证这两点。”阿来说,“写完这个剧本后,还是印证了我所说的,一个编剧通过电影和电视实现自己的想法很困难,因为在电影制作的过程中,导演会有他们的理解,制片方会有他们的要求,甚至演员也要根据他们的禀赋,有能够到达的空间,也有他们不能够到达的空间。所以最后我觉得这个剧本还是没有逃脱做减法的命运,这也是我一直不愿意做编剧的原因。”

    当天, 王兴东也毫不留情地指出了内地编剧原创能力疲软,抄袭频出的诟病,“现在来讲,编剧行业最大的特点还是原创疲软,抄别人的段子,模仿雷同,看琼瑶的故事好就把别人的东西拿过来,现在被起诉了,做编剧绝对不能抄袭剽窃,要敢于发现好的故事。”王兴东继续说,“为什么内地电影(屡次失意奥斯卡)?你看人家讲的那些故事,比如伊朗的《纳德和西敏:一次别离》,这部电影成本只有32万美金,我们的电影虽然都是投资好几个亿,但东西都是拼凑、嫁接的,没有新的发现,缺少独创精神,所以才在国际上没有力度。”
图/杨楠 文/杨雅如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