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电影“网络发行”开拓新模式 去影院还是网上看?

时间:2015.03.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coie

香港国际电影节上王晶公布六部新片计划


    1905电影网专稿 香港国际电影节开场第一天,就传来导演王晶和爱奇艺战略合作消息,双方宣布将合作六部影片,其中包括《淘得有情人》、《澳门风云3》《十二金刚》《濠江奇侠》,还有吴镇宇王诗龄主演的《小鬼当家》。但最值得关注的重点是,这六部影片都会采取网络发行模式,将在院线和网络同步上映。

 

观众付费点播习惯渐成形 同步上映再造“大推力”

 

    早两年我们常看到这样的观点,说中国观众已经习惯了免费的网上观影,网络付费点播的前景并不光明。但是近两年通过线上点播观看电影的观众明显增多。去年拿下将近20亿票房的《变形金刚4》下映4个月后,在1905电影网wow剧场独家点播上线,两周时间,线上点播票房就突破了2200万。

 

    这次香港国际电影节期间,爱奇艺的高级副总裁杨向华发布了上一年度的《中国电影网络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如今中国电影院线票房的增长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人群,而线上观影比例属一线城市最高,其中付费比免费人群高。虽然目前三四线城市观众的线上观影习惯还未养成,但线上付费观影很快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而随着线上点播份额的不断扩大,互联网的“野心”也极速膨胀。原本电影都是在院线下线之后才登上各大视频网站,如今这个“窗口期”已经慢慢缩短甚至消失。360和光线影业合作的首部上线影片《冲上云霄》就在院线上映之后的15天在网络院线上架,首次实现电影院和网络同步播放。如今王晶六部新片计划公布,采用网络发行模式,并实现网络和院线同步上映,可谓大势所趋。这是互联网和电影业合作的里程碑,但也开启了对传统院线的考验。同步上映电影增多,势必会吸引更多的付费点播的受众。毕竟可以在家轻轻松松看新片,何必非跑到影院追求观影“仪式感”。


网络发行持续开拓新模式  2015年线上售票或超线下

    除了同步上映,在王晶与爱奇艺合作这六部新片计划中还提到,将全部采用“网络发行模式”。这两年很明显,电影制片方已经在逐步加重网络发行比例,通过与巨头众筹平台、在线售票网站、视频网站的深度合作,制片方得以以低成本撬动更广阔的推广资源,从而获得最终的高票房。2014年,中国线上电影购票已经占据了总体电影票房的45.8%,2015年线上电影购票有望超越线下成为主流。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共8次提到互联网,并且提出将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电影的商业模式目前已经开始往上游内容制造发展。

 

    随着互联网与电影业结合的逐步加深,网络发行模式开拓出的花样也越来越多。我们常会提到“高额票房保底”看似大风险,其实一部一线大片给到互联网发行公司做发行,预售和在线售票可以包揽下上亿票房、视频网站提供近亿元的宣传推广资源,商家品牌广告补贴票务上亿元,再加上众筹平台的定向资金供给,只要有固定合作资源在手,互联网发行方完全有底气当“土豪”,通过给制片方提前支付高额的票房保底来“招揽”大片项目。但这只是目前,未来随着互联网发行方之间的竞争加剧,必定会开发出更多意想不到的“网络发行模式”,这个领域存在太多值得探索的空间。

 

    当下各大影业都在积极贴互联网,前几天香港国际电影节上华策集团携手小米科技开启战略合作,早在去年华策影视就已经与爱奇艺共同出资,成立华策爱奇艺影视公司,实现内容与渠道的结合,而360也和光线传媒合资组建新公司,目标瞄准网络观影收费服务。万达、金逸等大院线也纷纷推出自己的线上售票平台。

 

国外情形:Netflix多部电影开启网络院线同步上映潮

 

    同样的现象在国外也有类似进展。今年1月,亚马逊旗下的亚马逊工作室也宣布将开始制作电影。虽然这些原创电影还是将率先在电影院播出,再通过亚马逊Prime Instant Video视频服务播放,但是有别于以往一部电影在电影院播出后,需要39周至52周时间才能在互联网上播放。这次亚马逊这些影片只需4周至8周时间。

 

    同样,知名视频网站Netflix也在投资电影,并希望缩短电影院上映和互联网播放之间的时间间隔。据悉,由袁和平执导的《卧虎藏龙2》将于今年8月28日上映,而Netflix已与出品方韦恩斯坦签署协议,届时Netflix的网络院线将同步上映该片。除了《卧虎藏龙2》,另一部被视为明年奥斯卡大热的电影《无境之兽》,也已经确定会在院线和网络同步上映。外媒评论这将是Netflix继《纸牌屋》之后迈出的第二大步。


文/coie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