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爱乐之城》导演:平常心 "冲奥"亮点不止歌舞

时间:2017.02.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李西叶
《爱乐之城》导演:平常心“冲奥” 亮点不止歌舞 时长:03:43 来源:电影网

《爱乐之城》导演:平常心“冲奥” 亮点不止歌舞收起

时长:03:43建议WIFI下打开

专访达米安·沙泽勒


1905电影网专稿 创纪录的14项提名,让《爱乐之城》以压倒性的优势领跑着即将到来的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而就在不久之前,该片还在金球奖上将7项荣誉收入囊中,再算上其他大大小小的入围、获奖……《爱乐之城》俨然成为了本年度颁奖季最耀眼的那颗明星。


《爱乐之城》


虽然这只是达米安·沙泽勒执导的第二部长片作品,但《爱乐之城》能够如此大获成功却并不让人感到意外。2014年,编剧出身的达米安·沙泽勒便已经凭借自己真正意义上的导演处女作《爆裂鼓手》,在奥斯卡、圣丹斯电影节等颁奖礼上有所斩获。这足以证明他在电影创作方面的确充满天赋。


《爆裂鼓手》《爱乐之城》,达米安·沙泽勒的作品始终充斥着大量的音乐元素,这无疑同他的个人兴趣密不可分。采访中他透露,《爱乐之城》男主角塞巴斯蒂安对爵士乐的极致迷恋和痴迷,很大程度上是自己一种私人情感的输出。但相比单纯完成一部歌舞片,达米安·沙泽勒更期待音乐这种超越语言的情感表达方式,能够帮助自己刻画一段不落俗套的好莱坞罗曼史。


《爱乐之城》


“我认为音乐是关乎人类感情的。不只是简单的唱唱跳跳,而是帮助你传达出你的感受。所以对我来讲,《爱乐之城》不仅是歌舞片,它的核心是那段浪漫的爱情故事。”


美国当地时间2月26日,奥斯卡颁奖典礼将如期举行。颁奖季的一路高歌猛进,让《爱乐之城》被外界看好成为最大赢家。“希望吧,我很开心这部电影能有喜欢它的观众,能和观众互动,这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尽管采访时《爱乐之城》才刚刚完成了金球奖横扫,但达米安·沙泽勒还是决定以平常心来迎接“冲奥”的最后一程。


采访实录


1905电影网:你是否和电影中的塞巴斯蒂安一样热爱爵士乐?


爱乐之城



达米安·沙泽勒:是的,爵士对我来说是很私人的东西,我从小听爵士乐、组爵士乐队,所以很大程度上塞巴斯蒂安对音乐的那种迷恋和痴迷是我自己的。有一个很不同的点在于,热爱一种艺术形式、崇拜一种艺术形式的历史,但没有真正思考去怎么把它推向未来这件事,我觉得塞巴斯蒂安是那种被困在不同时代的人,他总是想,我只喜欢这种音乐,这种爵士乐,这其实很荒唐,我不喜欢这一点,这也不像我。我的另一面又有点像约翰·传奇的那个角色,他告诉大家你必须要让一种音乐更现代,虽然这是一条常规的路,但对于塞巴斯蒂安来说是不对的。我们想在电影里表现这一点,如何让一些东西保留下来但又有创新,找到改革的方法并且在未来努力推广这种类型,不管是爵士乐还是歌舞片。


1905电影网:影片的开场镜头为什么用长镜头拍一段公路歌舞?


影片剧照


达米安·沙泽勒:这只是向大家做一个介绍,传统音乐剧开场一般都是集体表演,像《西区故事》那样,其实设置一个场景的同时,也奠定了它的类型,所以在故事一开始就有曲目是非常重要的,这可以让观众有他们的判断,并且向人们介绍这个世界、这座城市,洛杉矶的景象和形形色色的文化,以及这座城市中满载的追梦人、艺术家,所有努力追梦却还未成功的人们。


1905电影网:为什么喜欢歌舞片?歌舞片对你来说有什么样的特殊意义?


歌舞来表达情感


达米安·沙泽勒:对我来说,歌舞片是一种很能表达感情的类型,因为音乐就是用来表达感情的。不管我们喜不喜欢看歌舞片,我们通常都会用音乐来感受自己的情感和情绪,人们悲伤的时候会听悲伤的歌曲,会边听边哭,而洗澡的时候、开车的时候我们也常常跟着音乐一起唱,让自己开心。人们都会用音乐来影响日常生活,音乐是常见的娱乐方式,音乐也是最世界性的语言,是任何人在任何地点可以表达情感的途径,我认为它是关乎人类感情的。不只是简单的唱唱跳跳,而是帮助你传达出你的感受。所以对我来讲,《爱乐之城》不仅是歌舞片,它的核心是那段浪漫的爱情故事,讲述的是恋爱和心碎的感受、追求梦想和爱情的过程,以及如何平衡爱情和生活,这才是这个电影要讲的,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人们能体会到这种情感。


1905电影网:片中追求梦想的主角也要放弃一些东西,你是否有相同的经历呢?


达米安·沙泽勒:是的,做妥协和牺牲,同时也要找到一种平衡,在我个人的经历中,我觉得我上一部电影《爆裂鼓手》中也有探讨过,关于权衡追求梦想与要付出的代价。这部电影不是一直很让人开心的那种,实际上它是坦诚地去讲追求梦想可能会有多难,一段感情可能会有多难,当你真的爱上一个人你会非常脆弱,容易受伤容易心碎,所以我想讲那些无法控制自己感情又随时可能受伤的人们,这就是生活带给我们的(感悟)。


1905电影网:为什么找石头姐和高司令主演?


石头姐和高司令


达米安·沙泽勒:我欣赏他们很久了,这个想法让他们在这部电影中搭档,他们像那种经典银幕情侣,像好莱坞老电影中的弗雷德·阿斯泰尔琴吉·罗杰斯,或者是汉弗莱·博加特劳伦·白考尔银幕重现。我非常喜欢他们搭档,喜欢他们展现出来的那种感觉,复古同时又很现代,能和这个时代的观众产生共鸣,我觉得这一定程度上归功于他们的演技,他们都是非常棒的演员。


1905电影网:电影现在已经拿了七个金球奖,对奥斯卡是否有信心?


达米安·沙泽勒:没,希望吧,我很开心这部电影能有喜欢它的观众,能和观众互动,这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


1905电影网:怎么看待影片的复古配色和视效?


魔幻般的光影


达米安·沙泽勒:对我来说这很好玩,对大家来说,这是我们在电影院里已经看不到的电影,至少不再能见到,你看不到电影这样用颜色、音乐和灯光了,这些魔幻的光影色彩像是对现实生活的一种隐喻,幻想可以照进现实,我觉得这是电影的核心,对我来说这也非常重要,拍电影的时候我们就像在画布上作画,把幻想和现实分别推向极致,看看是否可以在一部电影中平衡这两点。


1905电影网:接下来有什么计划?


达米安·沙泽勒:我下部电影还会和瑞恩一起工作,我们在拍一部有关尼尔·阿姆斯特朗登月的电影,这是接下来的计划。

剪辑/任杰 图/杨楠 文/张雨凝、李西叶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