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吴京独家反驳个人英雄主义质疑:我怼的就是偏见

时间:2017.07.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吴京:《战狼2》绝不屈服资本 生死都由自己才痛快 时长:10:40 来源:电影网

吴京:《战狼2》绝不屈服资本 生死都由自己才痛快收起

时长:10:40建议WIFI下打开
共9张


1905电影网专稿 专访开始前,吴京身边的工作人员悄悄告诉我:“导演最近行程特别紧,做访问聊到人都有点‘放空’了。”这也难怪,不到两周的时间里,《战狼2》已经完成了全国12个城市的路演宣传。于是我不禁默默脑补了采访对象可能出现的疲惫模样,然而吴京走进采访间时的状态却完全在我意料之外。

 

或许是造型相近,也可能是角色特征与本人性格结合使然,与吴京面对面的时候,你总会有一种在和“冷锋”直接对话的“错觉”:面对带有偏见的质疑,他选择毫不留情直接回怼;而谈到创作中面临的外界压力,他更慷慨激昂地回答:“要我屈服于商业市场、屈服于资本?绝不。”


吴京似乎早已经把自己同“军人”两个字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

 

如果说开拍《战狼》系列之前的吴京还更像一位“功夫演员”的话,那么走到今天,他似乎早已经把自己同“军人”两个字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打不倒,打倒就再站起来”,这样的意志与精气神不止代表着特种兵冷锋,也同样属于吴京和他的《战狼》。

 

“赢要赢在自己手上,死也死在自己手里”

 

2015年,《战狼》以黑马之姿爆发,吴京直言这是谁也无法提前预料到的状况。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拍第一部的时候我没有志同道合者”。毕竟《战狼》这种类型的电影先例不多,军事题材在电影市场中能够取得成功的概率更是不被人看好,获得的投资有限也是无可奈何。


吴京发觉自己依然鲜有志同道合的伙伴,创作的压力也随之增加

 

然而当《战狼》大获成功,资本开始向着《战狼2》纷至沓来的时候,吴京却发觉自己依然鲜有志同道合的伙伴,创作的压力也随之增加。“目标太清晰了,要让我屈服于商业,屈服于金融(资本),要用流量高的演员,我说我绝不!我拍就要按我的来,(否则)我不要你的投资,我自己再拿钱,不行就再卖房子去。”谈到这个话题,他语气坚决,“你不能左右我,不能让我向商业市场、向金融(资本)去妥协。”

 

雷厉风行给出一串回答之后,吴京笑说自己会不会表现的有点“激进”了。我问他是不是出于这些原因,才会在之前感叹自己和《战狼2》像个“靶子”,他点了点头:“很多人让我学会遵循市场规律,我说《战狼》的时候你们怎么没在我身边,《战狼2》倒到我这儿来指手划脚来了?我想表现我的意志,展现我的热血、青春、爱国。我的想法不一定对,但是是属于我的创作,如果你拿钱来绑架我的话,对不起,你走。”

 

从《战狼》到《战狼2》,吴京似乎一直在“逆市场”进行着自己的坚持与反抗,“赢要赢在自己手上,死也死在自己手里,我痛快。这就是吴京,这就是《战狼》。”他坚定的说。

 

“冷锋个人英雄主义、太无敌?我怼的就是这种偏见”

 

在《战狼2》的一场发布会上,吴京曾经非常强势的回应了关于“冷锋这个人物太无敌、死不了”的质疑。采访中他直言,对这种带有偏见的态度,自己“就要怼”:“可能我这样会让有些人很反感。但是(为什么)一个美国人一个人干掉一个师,身上还没中枪,他就是牛、就是美国英雄,我一个中国人打十几个雇佣兵没死就不行?我就得该死?美国人就OK,中国人就不行,(这种偏见)贱不贱啊?”


吴京不理解“冷锋”被视作个人英雄主义人物

 

吴京也同样不理解“冷锋”被视作个人英雄主义人物:“冷锋的个人主义到最后一定是服从集体主义的。汤姆·汉克斯《拯救大兵瑞恩》,最后也是(展现)强大的国家意识——战机来了,他一个对着坦克开枪,怎么不说那是个人英雄主义呢?有些人是不是过于带着“有色眼镜”看《战狼》了?”在他看来,自己想要做的就是将无数中国军人打不倒的意志转化成一个人的意志:“打倒一个再站起来,打倒再站起来,中国军人的精气神,怎么就不可以?”

 

当然,怼别人的吴京同样十分欢迎对《战狼》BUG的“回怼”。我同他探讨了第一部《战狼》中一些过于口号化的国家意识表达,吴京表示,自己在拍摄《战狼2》的时候,也在努力尝试这方面的升级。把口号化向潜移默化的自然心理转换,变成自然而然的一种情绪表达,而不是再用军事广播剧的方式来彰显爱国情怀。


下一页:“自导自演真的累,不死也能扒层皮”

视频/任杰 图/刘方舟 文/獠牙牙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