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院K歌邀请!《波西米亚狂想曲》你唱了吗?

时间:2019.03.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波西米亚狂想曲》KTV场 跟着皇后乐队一起“唱K”? 时长:03:50 来源:电影网

《波西米亚狂想曲》KTV场 跟着皇后乐队一起“唱K”?收起

时长:03:5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如果有朋友向你发出邀请:“今天下班要不要去电影院唱歌?”你的第一反应或许会是,你有事儿吗?


然而这样的操作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真的实现了——随着《波西米亚狂想曲》通过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以普通和Sing Along双版本引进,内地大银幕上第一次出现了放映过程中提供官方“KTV提词板”的电影。


什么是Sing Along?这个词组的直接释义是“一起唱”,用在电影领域即特指观众可以观影并同步跟唱的版本。此次《波西米亚狂想曲》于内地发行时,就直截了当的将Sing Along汉化为“卡拉OK”场次,并进行了大力的宣传推广。


《波西米亚狂想曲》卡拉OK版海报


从内容上看,《波西米亚狂想曲》的确是一部非常适合“K歌”的作品。在讲述皇后乐队主唱弗莱迪·莫克里音乐人生的剧情主线上,电影融合了乐队从小剧场到体育馆,再到Live Aid直播的各类现场演出,能够嗨唱的段落可谓不少。特别片尾持续时间长达20分钟的Live Aid传奇表演,从《波西米亚狂想曲》到《We are the Champions》,足以将观众的情绪带向最高潮。


那么电影院里到底有没有唱响《波西米亚狂想曲》呢?我们在周末先后3次走进影院,对普通场、普通观众卡拉OK场和乐迷包场进行实地“测评”。卢米埃影城此番对《波西米亚狂想曲》的卡拉OK版给予了积极响应,其芳草地店全天所有场次均“支持唱K”。我们于周六黄金时间购买的场次,上座率达到了70%到80%。从电影一开始的《Somebody to Love》,提词器便开始“营业”,然而与我们预想不同的是,观众尽管看得投入,但几乎无人开口。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了乐迷/影迷特别组织的K歌包场场次。我们在影片结束前20分钟悄悄入场,此时银幕上弗莱迪已经准备开嗓带来惊艳的Live Aid串烧。然而《波西米亚狂想曲》进行到中段,一些观众才开始打开手机闪光灯,作为荧光棒挥舞,直到《We are the Champions》,观众席才隐约传来零星唱歌和跟随节奏鼓掌的声音,甚至还有极个别观众表情尴尬,不断笑场。


这多少令我们感到意外,也出乎了选择场次观影的观众的预料。有观众直言:“想象中大家会一起唱,结果身边听不到声音”,甚至有人脑补过“大家会在观影过程中站起来”的景象,但现实却是“没人放得开”。


或许这也是为何有不少观众在得知有卡拉OK场后,依然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普通版进行观影。交流的过程中,这些观众都表示,自己对皇后乐队的歌并不都十分熟悉,因此相较于K歌,反而是《波西米亚狂想曲》这部电影本身讲述的故事比较吸引自己。


是什么阻碍了大家“放声歌唱”?


通过我们的观察,每个场次的观众在观影全程中情绪都是到位的,说明《波西米亚狂想曲》的剧情足以感染大家。那么到底是什么阻碍了大家“放声歌唱”?饱满的情绪首先就是一把“双刃剑”:影片最燃的是最后20分钟,同时最令人“热泪盈眶”的也是那20分钟(比如本人就是生生听哭的)。卡拉OK版观众中就有一个女孩“委屈”表示:“我都沉浸在剧情里面,一直在哭,也没有嗓子能出来唱啊!”除此之外,对于皇后乐队,能够完整掌握歌单的资深乐迷毕竟还是少数。这也对一部分观众的发挥造成了影响。



不太熟悉歌曲,可能这也是一大部分原因。因为很多皇后的歌曲,说句实话不是现在很多年轻人会喜欢听的。



因为不是说只有歌迷会来看,因为一般来讲,大家可能熟的就是那一两首,两三首就是We will Rock you,We are the Champions那种,像其它可能很多人也没有听过。



“我都沉浸在剧情里面,一直在哭,哭着也没有嗓子能腾出来唱。”这位听哭的观众还补充道:“如果是在演唱会可能会唱出来,但是因为电影院如果大家都没有唱的话,那我可能就不唱了。”


在其中一个乐迷场次,我们也采访到了中国摇滚歌手、废墟乐队主唱周云山。作为音乐人,他也对观影场表达了自己的担心:“其实在现场感受音乐它不是跟着唱那么简单的,而观影又是另外一种体验,所以要想在观影的同时又有现场的那种气氛,我觉得其实是有点分裂的一个想法。”


但无论怎样,不管是选择了卡拉OK场的乐迷还是进了普通场的观众,对于《波西米亚狂想曲》的这一次勇敢尝试都给予了积极的肯定。在此之前,我们熟悉的《冰雪奇缘》曾在北美等地区进行过大规模的公映,想象一下对着大银幕唱《let it go》,没能拥有这种体验不得不说是有点遗憾的。



一位选择了《波西米亚狂想曲》普通场的观众就告诉我们,“如果二刷,我可能会选择卡拉OK然后体验一下,毕竟我觉得这个也挺新奇的,想体验一下这个卡拉OK场的电影到底是一种什么感觉。”这一点也得到了卡拉OK场观众的认证:“卡拉OK更适合二刷甚至三刷,第一遍看恐怕会影响理解剧情。”


作为摇滚和皇后乐队的乐迷,大家也很期待《波西米亚狂想曲》的卡拉OK版能够成为激发更多内地观众爱上这种音乐类别的契机。我们还同一个认证为“Queen_皇后乐队”的音乐博主聊了聊这部电影和两个版本。作为资深皇后乐队粉丝,引进卡拉OK版在他看来是非常符合乐队和主唱弗莱迪自由精神的选择。


“皇后乐队的演唱会也是以互动见长。(卡拉OK版)让更多人有机会去了解和学习他们的歌,也知道摇滚音乐的灵魂是放声歌唱和真情实感,能让更多人了解到现场的感染力。”


最后,我们还和观众们聊了聊,在看过《波西米亚狂想曲》之后,大家有没有被激发起跟唱华语歌的冲动?在这一趴中,挚爱摇滚的周云山提名了崔健的名曲《一无所有》,至于年轻观众的选择嘛……此处@五月天 、@周杰伦


视频、剪辑/复合型人才 文/獠牙牙 特别鸣谢:miro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