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新《封神》成“杨戬妲己爱恨史”,翻拍剧怎么了

时间:2019.04.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卡卡奥

1905电影网专稿 4月8日,电视剧《封神演义》开播,这已是这一经典IP近5年来的第3个翻拍版本。未来还有乌尔善执导的电影《封神三部曲》,以及李蔚然导演的《封神》即将与观众见面。



尽管前期没有过多宣传,但这部新《封神演义》开播不一会,就直接登上了热搜。#邓伦新剧造型#、#王丽坤演的妲己#等关键词刷屏互联网。



这部剧到底怎么样呢?

 

毕竟剧集才刚开播,小电君不好多做评价,但如果你是用网络视频平台看的,打开弹幕就会发现:除了观众们的吐槽,还是吐槽。

 

槽点有三:

 

1、剧情离奇

 

众所周知,杨戬这个角色在《封神榜》中非常重要,但在这版《封神演义》中,他的戏份却多到令人不适的程度。


杨戬一生下来就被纣王当作了灾星,被纣王派人追杀。后来,苏妲己的父亲苏护将他收养。就这样,他成为了妲己的义兄,两人从小青梅竹马,还私定终身。



到这里为止,大家其实已然明了。这部剧讲得很有可能是杨戬和爱人苏妲己的爱恨纠葛,最后顺便帮助周武王颠覆商朝的故事。如果真的这样,那也怪不得观众接受无能了。

 

熟悉原著的人都知道,苏妲己喜欢的人一直都是伯邑考,她和杨戬是两个八竿子都打不着的人物,但在这里偏偏两个人还情根深种,这种改编可谓是离谱。



2、服化道差

 

剧集的主演虽然是罗晋,但是播出平台一直把邓伦当主角来营销,前期电视播出的预告中,全是他的cut。这部作品实际上是4年前的积压剧,那时候的邓伦刚毕业。

 

再来看邓伦戏中“魅惑”的狐妖造型:碧绿的美瞳、惊人的牙套,这完全就是恐怖片的配置。



美瞳的滥用不仅仅体现在邓伦一个人身上,全片随处可见,比如王丽坤饰演的妲己。



据报道,《妖猫传》的造型师陈同勋参与了这部剧的服装设计,但从最终效果来看,并未达到他以往的水平。且不说穿件豹纹衣服就是申公豹,单就商代的时代背景,戏里的人穿着也过于华丽,毫无年代辨识度。


3、特效堪忧

 

前期宣传一直声称这部剧集的特效准备了四年之久,但是当打开视频的那一瞬间,小电君还是颤抖了。



以往都说5毛特效,可是喊了那么多年,这技术也该进步了。从动图不难看出,新《封神演义》的特效满满都是塑料感,五颜六色向眼前砸来,只能感觉到“辣眼睛”。



2019年刚刚过去三个月,在电视剧方面,虽然爆了一部《都挺好》,但同时也已经“糊了”三部翻拍剧。

 

在这部《封神演义》之前,曾舜晞主演的《倚天屠龙记》和于朦胧版的《新白娘子传奇》都双双口碑扑街。



《倚天屠龙记》开播前期已经因慢镜头过多,让不少观众失去了观看耐心,豆瓣评分仅为5.7分。

 

《新白娘子传奇》评分更为惨烈,目前只有4.2分。

 


这两部剧集在制作上,都找来了旧版主演担当新版配角,一开始确实获得了不少的关注,但是事实证明,内容品质才是关键,这些技巧只能成为宣传的附加值。


94版中饰演周芷若的周海媚在19版中已经“升级”为灭绝师太

 

过去,不少电视剧集依赖网文IP,但是随着IP热潮开始褪去,影视剧原创力并没有相应提高,反而使影视翻拍改编成了主流。


过去两年中,就有5部知名IP翻拍作品上映,其中有蒋家骏执导的《射雕英雄传》,柴智屏自我重复的《流星花园》,张雪迎主演的《泡沫之夏》,以及《寻秦记》和《新笑傲江湖》。



但从结果来看,除了《射雕英雄传》有8分的评分之外,其它剧集都未及格,甚至连柴智屏亲自操刀制作的《流星花园》也未能获得观众认可,评分仅有3.2分。



更可怕的是,这些连续扑街的翻拍剧很有可能仅仅是一个开始。据专业统计,2015年至2019年4月初,总计有108部翻拍类影视作品立项或投入制作。

 

在这些剧集中,有经典的《新金粉世家》、《新将爱情进行到底》、《仙剑奇侠传》、《鹿鼎记》、《放羊的星星》等,甚至还有2018年播出的网剧《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的翻拍版。


不过,这些项目中,除了《鹿鼎记》有选角信息曝光外,其它的大多只能查到备案信息,并无后续进展可查。

 

《结爱》在下映几个月后,翻拍版就已立项,堪称最快翻拍


翻拍剧层出不穷背后,折射出国产电视剧市场怎样的现状呢?

 

“主要还是有粉丝基础。”有两年电视剧策划工作经验的小J说道,“前期做一部剧的时候,还是会考虑当下市场,以及观众的接受度。”

 

“一个老作品,本身就是成功的IP,又不用重新再创作,非常便利了。而且,过去这些作品大多都是根据原著小说改编而来。更何况,对于80后90后而言,这些剧是翻拍,但对于更年轻的一代来说,很多剧可能就是一个新作品。随着时代的进步,所谓的翻拍只是将内容重新输出而已。”

 

17版《射雕英雄传》剧照


显然,观众接受度成为了不少电视剧制作方前期重点考虑的问题之一。现在的影视产业完全是“收视率”、“点击量”做主,这两者的数据有了足够表现之后,才会有关注、广告和回报。制片方必须通过各种办法使电视剧达到高收视率的状态。

 

“一般情况下,翻拍是稳赚不赔的。至少在前期招商方面,都比其他原创剧更为轻松。”负责电视剧商务招标的小林从自己的角度表达了观点。

 

虽然保证了制作方前期的利益回报,但是作品本身的质量才是后续的关键。这也与出演翻拍剧的演员息息相关。


“如果要启用一群新人的话,翻拍剧会比较有优势。同时,对于演员来说,这也是双刃剑,演好了能可以蹿红,甚至能跻身高阶位置。当然如果剧扑了,他个人口碑很久都会相对负面。”小J补充道。


《流星花园》新F4

 

“其实我不排斥翻拍剧,质量好的翻拍剧我还是会看的。”电视剧迷清清倾诉着,“但现在的剧集制作太不用心了,很多东西不再那么讲究了。”

 

某部去年前期大热的翻拍剧,从官宣拍摄到上线,前后不过1年有余。过度压缩创作周期只会使得各种问题在播出后集中爆发,口碑扑街。


“为了和前作有不一样的地方,其实剧本做了很多的改动。但是第一版剧本出来很奇怪,就又找了编剧重新调。而且这个编剧最后还全程跟组,随时根据各种情况进行内容调整。后来拍完到后期制作、配音,其实只有3、4个月不到,中间还涉及制作方和播出平台在内容上的权衡,所以在拍摄过程中,我们就已经意识到评论会不好。”该剧的执行制片人向小电君一吐整个拍摄“痛苦”的过程。

 

18版《泡沫之夏》剧照


其实,观众从来不是反对翻拍剧,而是抵制质量不佳的翻拍剧。对于原作进行改编没有问题,但是如果不能把原有的故事精细研读,再怎么颠覆,最后只会是哗众取宠。

 

事实证明,一味追求“娱乐化”、”流量“或”爆款”都不是翻拍剧的“捷径”,只有制片方能慢下来,慢工出细活,才能打造精品。只有把高质量作为这类作品的生命线,才不会使过往的爆款IP成为一场泡沫。

文/卡卡奥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