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看电影,读两会|献礼建党百年,电影人在行动!

时间:2021.03.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今日影评《看电影·读两会》: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今日影评《看电影·读两会》: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电影视角,两会声音。今日影评特别策划 “看电影·读两会”,影人专家齐聚,透过电影看两会。



怀千秋伟业,恰百年风华

多部献礼影片将登大银幕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闭幕。大会批准政府工作报告、批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2021,无论对于我们每个人还是整个国家,都来到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


“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由此开启,这一年民法典实施、宣布全面建成小康、“天问一号”火星着陆……一系列国家大事和重要节点都受到各界瞩目,同时,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



多部影片齐上映,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国电影人正在用光影的笔触讲述影史故事,包括电影《1921》《革命者》在内的多部献礼作品将在今年登上银幕。



做客《今日影评》的北京电影学院戏剧艺术研究院教授赵宁宇提到,中国电影历史上有两部非常优秀的经典影片,一部是《开天辟地》,一部是《建党伟业》,两部影片在聚焦“一大”的部分都在20分钟左右,而《1921》这次全面展示了首批中国共产党人,在风雨如磐中担起了救亡图存重任,让中国革命前途焕然一新的故事。


《今日影评》主持人陈旻与赵宁宇教授


两会指引电影人用心创作                  


重大历史题材的影片,演员在外形上的适配度非常重要。更准确契合的形象打造让观众能够更容易的走进人物,走进这段历史故事。《1921》这次在演员选择方面也特别注重形象和适配。因为李达在历史上就是有名的湖南零陵人,发型是剃成一个圆寸的感觉。黄轩为了更好的进入人物,剃了一个比寸头还要薄的造型。



赵宁宇提到另一部电视剧《光荣与梦想》中演员适配方面也是下足了一番功夫。一个是王劲松扮演的蒋介石,是这十年二十年来最精彩的蒋介石,另外就是黄晓明扮演的周恩来,做到了神形兼备。以往大家看到周恩来是比较成熟稳重的,但当时的周恩来是不够成熟,足够热血。恰恰是在一个最具备着青春冲动,又有着坚贞的理想的时期,周恩来同志奋英雄怒,率数万人马,开创了中国武装斗争的道路。


《大决战》中王劲松扮演蒋介石


黄晓明在2020年第二次荣获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主角,并且成为了最年轻的内地奖项大满贯。


黄晓明获金鸡奖获最佳男主角


黄晓明在大众视野中永远都是英俊迷人的,但塑造周恩来这个角色,他已经快瘦成了一个纸片,而且在拍湘江之战时,为了让自己和战士一样拥有满身灰头土脸的气息,黄晓明倒地翻滚,抓起一把土就往脸上扑。


《光荣与梦想》剧照


今年的两会提案中,全国政协委员、导演刘家成谈到的:要加强中小学生艺术素养教育的同时,不一味地迎合市场,要考虑明星和角色的适配度。我们看到优秀的中国电影人们也在用不懈的努力,为大家带来更贴近人物,更具艺术价值的作品。


《烈火英雄》剧照


电影在写诗,也在写史                       


提到《1921》聚焦的核心,北京电影学院戏剧艺术研究院教授赵宁宇说:第一是中国为什么会诞生共产党;第二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诞生在上海;第三是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赢得最终的胜利。而且到今天是一个百年的政党,是世界人数最大的一个政党,也是到2021年执政最有效率的这样的一个政党。那么这些结果应该是都能够在1921年的上海找到一部分答案,找的是基因,我们抓的是基因。


2020年热映的《金刚川》把70年前的那一场战争带给了年轻的观众,让我们知道曾经那一群最可爱的人他们是如何为了保家卫国英勇地牺牲。今年的一系列建党百年献礼影片,也在肩负着时代的责任。



在2021这个重要的时刻,通过电影回顾筚路蓝缕的百年奋斗史,我们才能同心筑梦共襄复兴伟业,乘势而上开启崭新征程。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时值两会闭幕之际,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我们所有人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五年甚至十五年甚至更长时间中,我们会见到一个更美,更强大的祖国。作为电影工作者,每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都值得被铭记,我们的主旋律电影也会更加精彩,把一段段不为人熟知的历史从尘封的相册中抽出来被所有人看见。作为党员来说站在这一重大的历史交汇点,我也备受鼓舞,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更加认真负责,以“涓滴之力”汇聚“千顷澄碧”。(李萌)


文/鱼都督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