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扫黑风暴》主创:反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要正,也要好看

时间:2021.08.2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广电时评

现实中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得民心顺民意,离不开工作人员的血汗与付出。艺术创作中的“扫黑剧”得到观众认可,离不开主创团队汇智躬身精益求精的精神。


作者:叶宵

为林浩克制不住怒火向孙兴挥拳既叫好又叫屈,网友用“房子塌了”来形容黄希撞破贺芸与孙兴母子关系时的心理活动,并为李成阳与高明远的紧张对峙捏把汗……

基于真实案例改编的《扫黑风暴》,自8月9日开播以来,凭借真实质感和硬核叙事,在社交平台上不断引发网友讨论。

近日,《扫黑风暴》导演五百,腾讯在线视频影视内容制作部高级总监、《扫黑风暴》总制片人李尔云,腾讯在线视频影视内容制作部天璇工作室负责人,《扫黑风暴》另一位总制片人黄星等主创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了该剧创作幕后故事。

讲好故事,先立住人物

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背景,《扫黑风暴》从多起真实案件出发,搭建起故事的轮廓与架构。

真实案件有着天然的关注度,但如何展现这些“真实”,呈现出其冲击力需要技术和艺术。李尔云说,扫黑题材是市场上的稀缺题材,项目启动前期,主创团队经历了一段谨慎、反复琢磨的阶段。这段时间里,导演五百研究初版剧本后几经考虑,提出推翻已有故事、重新梳理的意见,决定把这些案件拆散,并将碎片的故事放入剧情主线。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主创团队多次赴案件原型发生地采风。

真实,构成了《扫黑风暴》的肌理。艺术,更多落在了人物塑造以及人物关系的构建上。

李成阳的“亦正亦邪”、林浩的牛犊冲劲、何勇的坚定与干练、大江的兄弟义气与反差萌,甚至海哥、陈建波等角色都活灵活现……“剧中许多角色都非常鲜活,让观众很快记住了‘扫黑’群像”,李尔云说。

以李成阳为例,五百剖析了创作时的一个细微考量:剧中,李成阳数次提及他是“没有家的人”,“剧本写到李成阳家的时候,我们就在想他家应该什么样子才合适。无论是没什么家具还是有些布置,似乎都不太妥帖”,最终,全剧没有一个场景在“李成阳家”,他的生活情节大多在小吃街那家不起眼的馄饨店展开,恰好反映了他的“身世浮沉雨打萍”。

《扫黑风暴》采用了不少特殊运镜方式,放大人物心理活动。典型的一场戏是“马帅之死”,镜头站在李成阳的主观视角进行拍摄——镜头主观,中间实、外焦虚,角色的思维随着镜头左右晃动显得模糊,令观众能从拍摄手法中体会到人物的心理。这样的主观镜头被多次运用于剧中。

基于人物角色进行二次创作,创作者乍现的灵感也不断丰富着人物的多面性。比如一度上热搜的“大江粉色保温杯”,黄星透露,在大江试妆并给他脸上画上一道疤时,五百突然提出给角色配一个嫩粉色的保温杯,“凶悍的长相下拿这样一个杯子肯定有故事,至于什么故事我们到后面再琢磨”。后来,由这个粉保温杯,又添加了“邢凡”一角(邢凡手中是同款蓝保温杯),这也成了点睛之笔——一个保温杯,大江的形象瞬时灵动丰富起来。类似处理还有胡笑伟量血压、海哥的武汉话等。

多元人物构建起“扫黑”群像,人物间复杂的关系网是串联案件推进剧情的关键。“还有许多人物的故事逻辑蕴藏在‘留白’中,能给观众更多想象空间。”五百说。

讲给观众,也献给扫黑英雄

扫黑除恶这一话题的影视化呈现,本身存在着一定的特殊性。“做这个题材必然承载向扫黑英雄致敬,向观众普及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成果和意义的使命。”李尔云说,这都需要群策群力。

中央政法委、地方政法委的支持与指导 ,让该剧在分寸的把握和平衡上有了扎实的基础。

不委婉、不吝于直陈隐痛。麦自立一家的惨痛遭遇,高明远、孙兴的肆意妄为,让观众直观感受到黑恶势力的不法行径对人民和社会造成的巨大伤害,突显扫黑除恶的必要性迫切性。

黄星说,虽然过程有曲折,但本着“想做得更好”的想法,团队一直向前努力探索着,“我们希望《扫黑风暴》既要正,也要好看”,让观众看得进去追得下去。

“正”,就是即便一时“乌云压顶”,“正道之光”终会涤荡。督导组来到绿藤市之后面对棘手问题,抽丝剥茧,让观众看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雷霆之力;黑恶势力的猖獗令人切齿,剧情每次演到何勇与骆山河在河边分析调查进展时,总如一剂“强心针”注入观众心头。当骆山河说出“今天的会议只有一个主题,挖桥、寻尸”,观众能深切感受到“拔钉子”的决心、正义的力量……

剧中不少生活化的桥段与台词,带观众浸入故事之中。“这些设计源于真实的肌理,现实生活中,无论是领导还是基层执法人员,有时也都会有风趣一面。”黄星提到,导演和演员在创作中,将一些生活中生动的语言融入剧情,为相对沉重的氛围中加点“调料”,“但有一点需要明确,这个尺度与浓度须恰到好处”。

现实中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得民心顺民意,离不开党政部门和一线执法人员的血汗与付出。艺术创作中的“扫黑剧”颇受关注,离不开相关部门和主创团队汇智躬身精益求精的精神。


&&纪录片对外传播推优扶持项目开始申报

丨政策

&&对违法失德失范艺人“零容忍”,对不正之风郑重说“不”

丨关注

&&陕西卫视《歌声里的延安情》:以歌叙史,唱响延安精神

丨评析

&&精彩视听 | 身临其境看百年来人民的选择

丨视听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