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这个职业,是《长空之王》成功的底牌

时间:2023.05.0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这个特殊职业,是《长空之王》成功的底牌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这个特殊职业,是《长空之王》成功的底牌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刘晓世导演,王一博胡军周冬雨于适主演的电影《长空之王》于4月28日全国院线上映。影片讲述了王一博饰演的雷宇等年轻飞行员,在胡军饰演的队长张挺带领下,参与新型战斗机的试飞,最终成为优秀试飞员的故事。




《长空之王》上映9天,票房超过5亿。影片聚焦于试飞员这个特殊的职业,为我们展现了这个职业的热血与杰出。其中这些军人的奉献精神,更是让无数观众为之振奋。他们翱翔天空的英姿,在我们的蓝天绘出一个美丽的诗篇。



征服天空、自由飞翔一直以来是人类浪漫的梦想。国内外关于飞行员的电影也有许多,从《壮志凌云》《中国机长》,无论是军用机还是民航机,电影里都有过精彩的表现。但是对于试飞员这个职业,大部分观众会感到相对陌生。《长空之王》采用试飞员这一视角,给予了观众不少的新鲜感。



说起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作为影片核心,导演刘晓世表示:“因为我在航空工业系统工作了15年,在这过程当中跟航空人、试飞员、设计师和工程师经常在一起工作。然后有些试飞员是我非常好的好朋友,我对他们的工作和生活都有比较深入的了解,他们经常让我很动容。”



说起歼-16和歼-20型号战斗机,许多军迷都会觉得很熟悉。这些战斗机之所以能量产并投入使用,以保卫我国的航天防线,试飞员这个职业是不可或缺。中国现役的试飞员仅有一百多人,他们是高危职业,承担着空军、海军航空兵、陆军航空兵的飞行装备的试用。


影片中的这些试飞员,是以90后为主的新一代试飞员。他们年轻、血气方刚,有一种不服输、敢于挑战的精神。除了这些少年气外,他们还需要很强的专业知识——航天和机械相关的知识。刘晓世表示主演王一博是非常合适的人选,他所饰演的雷宇,还很年轻,有亲情和爱情的滋润。但面对这一系列试飞挑战前,他义无反顾,勇敢向前。



雷宇原来是一名战斗员,他热爱先进的飞机。但一开始大队长张挺邀请他加入试飞队伍,他是拒绝的。张挺以能驾驶隐形战机为诱惑,把雷宇“拐”了过来。雷宇本身有着十分骄傲的性格,这种性格对于随时接受挑战的试飞员来说,是正向的。他的骄傲也不是自负,而是给自己一个很高的目标和责任。



在国家和家庭方面,雷宇遇到了“忠孝难两全”的困境。在影片的剧本创作期间,刘晓世也遇到一个有类似经历的试飞员——他理工科出生,家庭条件优越,受黄炳新老英雄的号召加入了试飞队伍,但因为父亲的不同意导致他们俩关系僵硬,后来父子间终于相互理解。影片中的雷宇同样如此,他的执拗让自己和父亲的关系十分尖锐,后来他逐渐明白父亲如此反对是关心他的安全,而父亲也知道了他对天空的热爱,达成和解。这个有着现实原型的故事,加深了影片的感人之情。


《长空之王》让我们走进试飞员这个职业,看到一个有血有肉的军人形象。他们并非无所不能,但用自己的坚强和勇敢,闯出一片天,驾驭着最先进的战斗机,征服长空。


文/五刻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