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超能一家人》当“含腾量”不等于包袱

时间:2023.07.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超能一家人》:想看人数破百万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超能一家人》:想看人数破百万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电影《超能一家人》于2023年7月21日上映,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暌违两年的《超能一家人》终于在全国院线正式登场,自首次定档到上映的这两年时间里,由开心麻花出品,艾伦沈腾领衔主演的喜剧电影《超能一家人》可谓是赚足了观众的期待值,想看人数在映前已经突破“百万人”。



可就是这么一部万众期待之作,夹杂“含腾量”等卖点,在上映之前令无数影评人、媒体人、影院经理、观众饱含期待。


电影上映后,影片的口碑好像并不尽如人意。首映当日,《超能一家人》在豆瓣迅速开分,大批观众看到该片开分才4.1,顿时提高了警惕。



这简直是要逼近最近打了口碑“翻身仗”的王宝强导演的上部“滑铁卢”之作《大闹天竺》3.8分呀!



口碑崩塌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上座率下滑,在上映第二天,《超能一家人》在坐拥近30%排片的情况下,上座率仅有可怜的11%。


事实证明,一旦口碑崩盘,可能连沈腾都救不了。



《超能一家人》真的只配4.1分明吗?沈腾也挽回不了吗?本期《今日影评》为观众解答《超能一家人》台前幕后的故事,兴许还能挽救4.1的评分。



导演宋阳直言担心不能获得认可


面对影片上映前如此之高的期待值,导演宋阳直言:“在影片上映前,大家也都会发微信相互祝贺,但祝贺之后,我其实也会担心在影片期待指数这么高的情况下,《超能一家人》到底能不能获得影迷朋友的认可。”



宋阳对于开心麻花出品的作品,以及艾伦和沈腾师哥主演,在大家肯定会抱有更高的期待的背景下,确实显得紧张和不自信。



开心麻花翻拍失手竟然难开心?


电影《超能一家人》讲述了郑前(艾伦 饰)新开发的软件被狡猾又诚实的反派乞乞科夫(沈腾 饰)盯上,幸好郑前一家人意外触发超能力,爷爷不死、爸爸隐身、姐姐飞天、美美大力,虽强但傻的散装“超能力一家人”共同对抗乞乞科夫的故事,这一家人如何运用超能力“傻斗”沈腾,超能力又发挥了怎样的“奇笑”,成为电影中最大的看点之一。



据悉,此次开心麻花出品的电影《超能一家人》改编自2016年的俄罗斯奇幻电影《超能力家庭》。从国外挑选有改编空间的小众影片,花低价买入,再改编成商业大片,省钱省力似乎是一笔“好生意”。可是这比“生意”看似并没有”叫好又叫座“。


其实,开心麻花在引进这部俄罗斯作品时,还是做了中国“本土化”的改编,使其更加遵循中国故事的背景和审美。



如此增加“含腾量”


原片男主角是欠下巨额债务的loser,在意外得知女友一家获得超能力之后,决定发动全家人抢劫银行。原片在此并没有突出反派形象,矛盾全集中在家庭内部。而《超能一家人》增加了由沈腾饰演的大反派乞乞科夫,加强了矛盾对抗性,不过喜剧包袱实在难以引人发笑。


最重要的问题是在宣传期间,片方将宣传重点放在了沈腾身上,比如“沈腾化5个小时妆变成俄罗斯人”。但其实沈腾只是个配角,一番主演是艾伦,而沈腾写作男二号、读作男四号,出场戏份只有十来分钟,“含腾量”明显不足。



如此放大笑点


原片《超能力家庭》并不是爆笑喜剧,对超能力笑点的展现点到即止,本片通过超能力错位制造笑点,比如“你这叫会隐身吗?你这叫你以为会隐身。”


在中国电影暑期档,纯正爆笑喜剧是当之无愧的市场硬需求。正如《消失的她》强化悬疑片类型概念,《超能一家人》也在不断强化喜剧片类型概念,使卖相更好。不过,单纯的简单嫁接改编好像陷入了此前日本、韩国电影翻拍的“水土不服”困境。



艾伦撕毁“傻大个”标签失败?


《超能一家人》的演员阵容绝对保持水准。除了沈腾外,开心麻花演员艾伦也挑起大梁。导演宋阳认为艾伦所饰演的郑前,其实是代表了一部分人的。



导演宋阳表示:“中国人的家庭观念和爱的表达是比较含蓄的,有时候因为沟通的问题,孩子没有办法第一时间理解家人的爱,他只有出去自己碰见了困难,撞了一头灰的时候,回过头来看,真正关心他、保护他、无条件支持他的就是家里人。”而艾伦所饰演的郑前正是此类人群的代表。



艾伦以往在银幕上塑造的人物形象,在影迷心中仿佛一直都与“傻大个”有着紧密联系,而宋阳导演也认为,正是这一标签,让艾伦帮助自己更加完善了郑前这一角色的建设。



艾伦自己在采访中也表示:“我觉得作为演员,肯定都想让观众知道自己有多少面,让观众看到自己的表演能力能驾驭什么类型的角色。其实对我来说,我更希望遇到一个我打心底里特别喜欢的角色,包括像《夏洛特烦恼》的大春、《羞羞的铁拳》里的艾迪生,以及这次饰演的郑前。只要角色丰满,无论什么类型的角色我都想尝试。”



只可惜,《超能一家人》的口碑现状,难以在此带动暑期档观众对于开心麻花的讨论热度。艾伦此次的人物塑造突破看似未能深入人心。


从《夏洛特烦恼》(7分.8)打响开心麻花式喜剧“品牌”,到《羞羞的铁拳》(6.8分)升级国民喜剧“品牌”,开心麻花的喜剧之路从剧场成功走入了银幕,走进了观众心中。



不过,随着《李茶的姑妈》(4.6分)《温暖的抱抱》(5.2分)《李茂换太子》(4.3分)《哥,你好》(4.8分)等电影的出现,即使其中偶然冒出《独行月球》(6.6分)《这个杀手不太冷静》(6.2分)等口碑票房得以平衡的作品,还是难掩作品整体质量不均的事实。


佳作频出的同时,观众对电影质量的需求水涨船高。


《超能一家人》虽不完美,但喜剧创作的路还要继续。开心麻花作为观众多年来用一张张电影票投出来的国民喜剧“大厂”,更应该潜心创作、珍惜机会,调制出中国观众得以品出的“余味”。


文/小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