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15.33亿元的元旦档 为2024中国电影带来开门红

时间:2024.01.04 来源:今日影评 作者:秋枫
15.33亿元的元旦档,为2024中国电影带来开门红!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15.33亿元的元旦档,为2024中国电影带来开门红!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细数各大电影档期,相比春节档、暑期档和国庆档的强势,元旦因档期较短,过去往往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关注。然而今年一些契合跨年氛围的电影上映,电影院里呈现出了一幅热热闹闹,观众开开心心的喜乐场面,也让这个元旦档异军突起,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就让我们一起总结回顾元旦档期的精彩表现吧!


元旦档票房纪录再创新高


根据票务平台发布的统计数据,2024元旦档总票房15.33亿元,创下中国影史元旦档票房新高;12月31日单日票房7.32亿元,也刷新了中国影史跨年档票房纪录。



电影总放映场次141.7万,创中国影史元旦档总场次新高;三天假期成功吸引了3660.8万观众走进影院,也创下了中国影史元旦档观影人数的新高。




凭借“下雪场”出圈,在预售期间就以3亿元票房领跑元旦档的《一闪一闪亮星星》,强势斩获票房6.08亿元,毫无悬念夺得档期票房冠军;豆瓣8.1分的喜剧电影《年会不能停!》揽下2.33亿元票房位列第二;梁朝伟刘德华时隔20年再合作的《金手指》以2.19亿元的票房排在第三;同样由刘德华主演的悬疑犯罪片《潜行》以1.73亿元的票房成绩紧随其后;《非诚勿扰3》《泰勒·斯威夫特:时代巡回演唱会》以超五千万元的成绩分列第五、第六位。



影片类型丰富多彩


今年元旦档放映的影片数量也创造历史新高,共有七部新片入市,包括爱情片《一闪一闪亮星星》《非诚勿扰3》,喜剧片《年会不能停!》,犯罪悬疑片《金手指》《潜行》,演唱会纪录片《泰勒·斯威夫特:时代巡回演唱会》,动画片《舒克贝塔·五角飞碟》;此外还有重映影片《你的婚礼》《爱乐之城》,再加上仍在热映中的《三大队》《海王2》等,数十部新老影片轮番上映,类型丰富,足以让观众在购票软件里挑花眼。




档期中的爱情片无论是数量还是票房成绩都是遥遥领先,《一闪一闪亮星星》以绝对优势拿下元旦档票房冠军,就连2021年的《你的婚礼》重映,也拿下了3055万元的票房。



可见,对于情人节、跨年夜等档期的观众群体而言,爱情片是他们的刚需,市场也会提供优质的爱情片,来满足年轻观众们对于生活仪式感和浪漫体验的需求。


影院的花样“整活儿”


除了电影里的精彩,影院内也是上演了花样百出的特殊“整活儿”。


电影《一闪一闪亮星星》依靠电影院“下雪”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让观众们在雪中感受浪漫的爱情;



《泰勒·斯威夫特:时代巡回演唱会》的观影现场,观众们在影院内举着应援灯牌、站起来跟随泰勒一起大合唱,是如同参加演唱会一般的体验;



《年会不能停!》则用“啤酒场”为影迷们呈现了一场轻松的职场喜剧,一边小酌一边观看,让整个观影过程充满了愉悦的氛围。这种场景打造式的营销不仅增加了电影的热度,也为观众带来特别的观影体验。


从每部作品的特殊场效果来看,无论上座率如何,话题度都达到了各自的峰值,跨年档各大片方这次可谓是成功地开辟了“仪式感”营销。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电影“特殊场”很可能成为电影宣发的一个新方向。



元旦档的火热让我们对2024年的中国电影充满期待。即将到来的春节档,也将会是一场视听盛宴,目前已经定档的有《红毯先生》《熊出没·逆转时空》两部影片,之后还有更多的影片等待定档。



2024年还有一大批优质的电影作品等待和观众见面,像是张艺谋导演的《第二十条》,陆川导演的《749局》丁晟导演的《没有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事》乌尔善导演的《异人之下》等等;



还有一些已经积累下非常好的口碑和预期的电影,它们的续集也有望能在2024年看到,如《封神2》《志愿军2》《美人鱼2》以及《沙丘2》等等,相信这些影片也会保持2024年整个电影市场的火热状态,再创电影票房的新纪录。


2024年元旦档的开门红,为今年的电影市场繁荣发展开了个好头。相信随着更多新作品的涌现,会让2024年电影市场将更加热闹,中国电影也会越来越好!


文/秋枫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