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张艺谋三“征”春节档,《第二十条》胜算几何?

时间:2024.02.06 来源:今日影评 作者:秋枫
《第二十条》:张艺谋三战春节档,他到底有哪些流量密码?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第二十条》:张艺谋三战春节档,他到底有哪些流量密码?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张艺谋执导,雷佳音马丽赵丽颖高叶刘耀文张译主演的喜剧电影《第二十条》将于2月10日大年初一全国上映,影片用轻松幽默的方式讲述了检察官韩明等人赌上一切,凭借自己的努力还公平和正义一个说法的故事。



本片也是张艺谋连续第三年征战春节档的影片,前年的《狙击手》小试牛刀,初露锋芒;去年的《满江红》在春节档大获成功,还一举拿下2023年的年度票房冠军;而今年的《第二十条》,是继《坚如磐石》之后的又一部现实题材影片,在喜剧的外衣下是对现实话题的探索与深思。



作为春节档的种子选手,本片在预售阶段的表现也是相当亮眼。截至2月4日,《第二十条》预售票房超5000万元,以极其微小的差距与《飞驰人生2》《热辣滚烫》一起占据春节档新片预售榜单前三。



今年春节电影档可谓是“神仙打架”,并且定档影片中几乎都是喜剧电影,此次老将张艺谋携电影《第二十条》三战春节档,胜算有几何呢?



胜算一:群星云集,大咖齐聚


在《第二十条》的海报上,主演们破纸而出,而这些演员也几乎都是观众在2023年的老熟脸了,因此本片也是被观众戏称为《狂飙》+《宇宙探索编辑部》+《坚如磐石》+《漫长的季节》的春节档团建,演员阵容相当星光熠熠。



张艺谋导演对于群像戏的功力在电影《满江红》中已经验证了,《满江红》里沈腾易烊千玺、张译、岳云鹏等演员放在一起也是水乳交融,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特色与亮点,在电影中相互衬托,都很出彩,因此《第二十条》能够聚齐一众实力演员,也必定会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效果。



例如《第二十条》的中心人物雷佳音,所有的故事都是以他为核心展开的。影片中雷佳音饰演的检察官韩明,在职场上卷入一宗分歧巨大的案件里,而与此同时他的家里也面临着相似的考验,面对家庭与事业的双重压力,韩明决定赌上一切,用自己的方式给公平和正义一个说法。


本片已经是雷佳音与张艺谋导演的第四次合作了,他对于各个角色诠释都让观众能够产生信任感,雷佳音特有的观众缘让人感觉特别舒服,看他不会觉得比较焦虑。



马丽以往的作品中,观众们可能习惯她与沈腾这一对“神马组合”,在本片首次搭档雷佳音出演一对中年夫妻,“雷马组合”的CP感也值得观众期待。



片中还有一大亮点就是赵丽颖饰演的聋哑人母亲,当自己的孩子遭遇校园霸凌,她不顾一切地将孩子呵护在怀中,即使遭受到了坏人的威胁,她都依然无惧无畏,直面这个世界的不公。



赵丽颖作为新晋“谋女郎”也有着一脉相承的一种精神气质,有韧性、有生命力,这位母亲在无声的世界里默默承受着生活的重压,以坚韧不拔的精神诠释母爱的伟大。



此外,还有张译、高叶、范伟于和伟等实力演员的加盟,他们又将会在影片中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同样也令人期待不已。


胜算二:现实主义喜剧直击人心


作为现实主义喜剧,电影《第二十条》以现实生活中的小人物视角为切入点,展示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的探讨,通过一系列环环相扣的案件,引发观众对道德、法律和人性的深入思考。



影片中可以看到很多备受关注的社会话题,如校园霸凌、公车骚扰、名誉侵犯等等,相关案件中情与法的困境,围绕情与理、道德与法律、公序良俗与国家法制等多个层面展开,展现出影片内核对于公平正义的追求。




除了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外,影片通过描绘日常生活中的琐碎温情,为观众们带来了最符合节日氛围的市井乡情,让观众可以沉浸在这片温馨又喜感的氛围之中,感受到世事虽艰,但爱与正义就在每个平凡的你我之间。



在《第二十条》里,张艺谋导演用独特的叙事手法和生动的人物塑造,带领观众们进入一个充满戏谑与反转的世界,观众们不仅可以沉浸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更能在影片的故事里找到对身份认同感和尊严感的追求。



《第二十条》不仅是一部普通的喜剧电影,更是一次对公平与正义的深刻探索,希望这样一部充满能量的现实主义影片,能在新春佳节为全国观众送去一丝冬日暖意,也带来新年的美好希望!


文/秋枫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