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画壁》仙女五行大战——漫谈港产片奇门遁甲

时间:2011.09.09 来源:1905电影网

  【前言】魔幻,千百年来始终是一个颇“西化”的名词,从古希腊与北欧神话到中世纪欧洲民间传说,再到2011年《哈利波特》迎来大结局,变化无穷的魔法、魔咒、魔力、魔杖、魔戒……无一不充满浓烈的西方文化色彩,如今,魔幻几乎已成为西方神奇世界的象征。

  若将“魔幻”一词用于中国,是否同样合适呢?答案似乎是肯定的。事实上,中国在古代年间便已拥有在想象力与创造力上不逊西式魔幻的江湖方术,诸如奇门神功、隐身遁形、杂技魔术,甚至一些与天文、物理、化学、医学、心理等皆有关联的“科学解释”,令世人啧啧称奇。

  直至当代,这种“中式魔幻”也逐渐成为华语电影的一朵奇葩——尤其上世纪80年代的香港影坛,电影创作人舍弃对日本忍术的盲目模仿,转而从中国民间发掘奇门异趣,阴阳五行、奇门遁甲等在历史上用于解读自然、推算吉凶的理论或术数先后被“法术化”,继而进行更多亦真亦假却天马行空的演绎,在充满传统特色、摆脱封建迷信之余,更让观众感受到亲切的神秘感,这无疑是西方魔幻文化不具备又难企及的优势。

  如今,若谓2008年的《画皮》复苏了华语魔幻片的市场潜力,则三年后的2011年,《倩女幽魂》、《画壁》与《开心魔法》等轮番攻市,更被誉为华语片的“魔幻元年”,奇门遁甲、超凡奇功与五行异术间的银幕斗法,也将随着电影技术的飞跃而踏入另一高峰!

  但追根溯源,华语魔幻片在此之前,曾于光影长河中留下过哪些经典印记?当年的“魔幻片”与现今相比,在创意上有哪些特别之处?昔日电影人对中式魔幻的尝试,为今日的类型片带来哪些影响?……

  2011年,随着陈嘉上再扛“传奇玄幻”大旗的《画壁》将映,能否可藉此探索出更多华语魔幻大片的“承前启后”之道?千丝万缕,不妨“白头宫女说玄宗”一番,重温昔日香港电影里的“奇门遁甲”与“五行异术”

下一页更多详细内容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5...11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