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国内影市暑期档41亿票房创新高 海外大片占七成

时间:2011.09.12 来源:法制晚报

    “中国电影市场的增长速度非常可怕。”2008年,当中国电影全年票房超过40亿的时候,《洛杉矶时报》曾这样评价。而就在前一年的2007年,这个数字是33亿。但谁也不曾料到,3年之后的2011年,40亿只是暑期3个月的票房。据记者统计,今年6月1日至8月31日(这段时期被业界称作“暑期档”),中国电影的可统计票房约41亿,观众人次接近1.15亿,均创下历史新高。而去年同期,这组数字分别为23.3亿和6820万。遗憾的是,在这40余亿票房中,好莱坞大片占去了70%,成为喜中之忧。业界认为,暑期档在中国已经逐渐成熟,有望超过贺岁档成为全年的第一大电影消费档期;但国产片必须要振作起来,否则中国暑期档就只能是海外大片的狂欢。

数据统计

暑期档3个月 观影人次突破1亿


    票房高,就必然意味着观影人次的增加。据记者统计,暑期档三个月时间内,全国观影人次接近1.15亿,而去年同期是6820万(前年是5600万),增幅接近70%。票房涨幅高于70%,观众人次增幅接近70%,与实际情况完全吻合,因为今年暑期《功夫熊猫2》《变形金刚3》《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蓝精灵》等片,清一色都是3D巨制,票价相对较高。

    记者发现,从6月1日—8月31日的14周时间内,单周观影人次突破1000万的时候有4次,去年同期则一次都没有。另外,今年还有5周的单周观影人次都在700万以上,去年则一般都维持在600万上下。

票房突破41亿 比去年增加70%

    今年的暑期档强势开头,2011年第23周(5月30日—6月5日),全国单周票房高达3.8亿。目前中国电影市场平均单周票房产出为2亿上下,第23周随后的连续4周,票房都维持在2亿以上,一直到6月底7月初才略有滑落,连续两周单周票房在2亿以下。

    不过,当《变形金刚3》于7月21日在国内上映之后,中国的电影市场的潜力一下子就被打开了,票房一路高歌猛进,不但创下全国单日票房过亿的历史纪录,当周票房(第30周)还达到了4.83亿,几乎相当于2000年之前半年的全国票房。随后,全国单周票房又连续4周在3亿以上——而2010年全年仅有4周高于3亿,可以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票房井喷。直到8月底暑期将尽,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学陆续开学,市场热度才逐渐冷却下来,上一周(8月29日-9月4日)全国单周票房2.03亿,恢复正常水平。

    最终总的算下来,从5月30日至8月31日期间,全国可统计票房总和为41.68亿人民币,再扣除5月30日和31日两天的票房,整个暑期档票房约为41亿。而去年同期的暑期档票房为23.3亿,较2009年暑期档的17.3亿,增幅接近30%。而今年暑期档突破40亿,较之去年,增幅超过70%。

下一页:引进片唱主角 鲸吞七成票房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