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李献计”编剧炮轰署名权被侵犯 自称弱势群体

时间:2011.10.11 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黄文龙
    国庆长假结束,中国电影的票房产量不多口水却不少,前段时间《白蛇传说》与《画壁》的混战刚要落幕,《李献计历险记》的编剧署名权问题又起纷争。日前编剧王佳伟在网上爆料称他是《李献计历险记》的主笔编剧之一,但是无故被制片方取消了编剧署名权。双方虽已经协调,但当事编剧表示,电影编剧属弱势群体经常看甲方脸色收钱。

编剧炮轰署名权被侵犯

    2011年国庆档票房除了《白蛇传说》、《画壁》两部影片票房过亿之外,其他影片的票房都很不济。在国庆节第一天上映的《李献计历险记》,因改编自2009年风靡网络的同名动画短片,仰仗原作的知名度和好口碑,相对于其他小成本影片,电影版《李献计历险记》具有很多先天的优势。但是上映后,票房不仅一般,甚至可以说有点惨淡。而今国庆档已过,大家都快把这部影片淡忘的时候,有几条网络信息把《李献计历险记》推向话题高峰。

    10月7日,自称是该片第一拍摄阶段联合编剧之一的王佳伟,在某网站上发表文章称:他是电影《李献计历险记》的主笔编剧之一,无故被制片方取消编剧署名权,目前在影片字幕中的署名变成了故事结构。

    在文章中他详细地描述了何时加入《李献计历险记》剧组、影片剧本向广电总局报审时间等具体的时间列表和编剧过程中的创作组的人员进出细节。在得知影片出来后他的署名从编剧变成故事结构后,他强烈愤慨要求维护自己应得的编剧署名权。他向制片方提出要求:对制片方的要求是:1.出具书面声明,说明本人为本片编剧2.在今后本片的所有版本的编剧署名栏内恢复我的署名。同时在今后所有相应的宣传稿和广告中恢复本人的署名。

    次日,这些内容也在王佳伟的微博再次被贴出,并引来不少跟帖,还有署名为“像民工一样的电影工作者”跟帖称:《李献计历险记》的出品人安晓芬至今还拖欠我们道具组五名工作人员的片酬,而且是百分之九十的片酬,虽然不是很多,但对于我们这样的北漂来说,可是非常至关重要的一笔钱一时间《李献计历险记》在王佳伟的这一番炮轰中陷入网络口水中。

出品人:已经达成和解无关炒作

    在影视圈中,影片下映前的话题经常被认为是影片的自我炒作。它的特点是与影视作品的质量无关,却又很吸引人注意,如明星八卦和假维权,到后面经常是以明星回应和双方和解为终结。换来影片的关注度。《李献计历险记》是在10月1日上映的,因后国庆档的新片比较弱,上映也比较少,所以《李献计历险记》至少要上映到本月20号,甚至还有可能更迟。在这个时候抛出这样的话题让很多许多喜欢琢磨娱乐圈的网友猜测,这是不是为影片炒作呢?

   10日中午,记者通过微博联络王佳伟,未收到回复。记者注意到王佳伟微博上最后一条消息是10日凌晨零点41分。不过记者联系到了《李献计历险记》第一出品人安晓芬,她表示:我们至今没有与该编剧见过面,没有与该编剧通过话,没有收过该编剧的电子邮件,没有与该编剧签过任何合约。不过在10日她与王佳伟电话联系过了,并和谐地处理了这个事情。但是对于事情的原委与处理的经过她不愿意多讲,既然已经解决了就让它过去吧,希望息事宁人。影片现在的排片正在逆势上扬,甚至超过了当初的排片(她举例了北京排片,上映当天是185场,随后逐日下降,不过在9日却上扬到189场)。

    而在王佳伟微博中跟帖的道具组欠薪问题,安晓芬说她了解后得知该道具组是在开拍10天就被剧组开除的,而剧组给她的答案是该道具组合作不畅,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拍摄进程,才被剧组开除的。她作为出品人、投资人一般不参与这么细的事情,只是事情被闹大了,刚好一起了解。

    这一系列的问题在影片上映期爆出,有没有可能是炒作呢?安晓芬表示,他们不会用伤害作品形象的方式来炒作。最后,安晓芬向记者提供了王佳伟的电话。

下一页:编剧维权被忽视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