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斯大林格勒》:人性有了特效有了 战争没了

时间:2013.11.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靖宇

《斯大林格勒》中文海报
 
  电影网讯 俄罗斯3D巨制《斯大林格勒》于本月31日登陆国内院线,20%以上的排片除了证明市场无大片外,也暗示了人们对俄罗斯影片的好奇:太长时间没看这国家的片了。如导演设计的一样,逼真的3D效果和实景拍摄让观众重新置身于二战经典战役的壕沟之中,但信念的缺失和盲目模仿好莱坞影片的“人性”元素,却让整个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失去了应有的雄浑和悲凉,本该唤醒的伤痛历史被解构成了一场充满视觉特效的战争秀。
 
  影片《斯大林格勒》讲述了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一伙俄军小分队为保护一个平民少女,与妄图渡过伏尔加河的德军部队展开殊死搏斗的故事。开始的过场镜头后,一幅俄军硝烟中渡河的画面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全副武装的士兵在浮桥上进军犹如踏水前行,画面充满奇迹感。同样是这群神兵天将,在渡口面对德军的机枪上演了我国观众特别熟悉的“堵抢眼顶炸药包”的镜头。虽然知道导演是在硬性煽情,观众的眼眶仍不免泛红,用作家徐皓峰的话是,“我受的教育一向如此,我的反思没有力量。”
 
 
《斯大林格勒》剧照
 
  在开场的战斗后,退居在公寓中的俄罗斯战士们发现了惊吓不已的少女卡嘉,至此战士们的重心从卫国变成了保卫少女,影片的重心也不幸地发生了挪移。如果说导演旨在将少女卡嘉比喻为祖国的话,很遗憾这个略显木讷的女生未能堪此大任。如果说俄军战士因为只想着怎么泡上卡嘉不够争气的话,那么本该如狼似虎的德军军官也因为一直惦记着俄国情妇而很不给力。
 
  美国媒体曾经对张艺谋《金陵十三钗》做出批评道:“即便是好莱坞最鲁莽的导演,也不敢在一部国殇影片中加入床戏。”和“十三钗”相似,《斯大林格勒》中也加入了一段德国军官和俄国情妇的激情戏,用的也是慢镜头,几乎同样的设置,似乎折射出了俄中两国导演遇到的同样困境。在两国此前的战争片中,敌人永远是凶狠丑陋且愚笨的,我军永远是高大勇猛且睿智的。当意识形态的枷锁突然放松之后,导演们陷入了迷茫--还清楚我军如何刻画,但不清楚该怎么改变敌军形象了。
 
 
《斯大林格勒》剧照
 
  抄近路永远是个好方法,斯皮尔伯格的《辛德勒名单》中拉尔夫·费恩斯那个暴戾躁郁的纳粹军官值得学习。于是我们看到片中的纳粹军官抱着情妇,对天赤裸裸的喊出反战口号,和指挥官裤裆中的虱子一样,彻底丢尽了第三帝国的脸。最后,我们看到的是两伙均无心打仗的军人们勉强对战过后,走上了同归于尽的道路。有意思的一幕:德军军官在出击前将元首希特勒比喻为上帝激励战友,画面中出现的却是断壁残垣上斯大林的画像。导演想说的,难不成在这?
 
  影片的开场和结局,出现的画面都是几年前日本海啸的情景,导演曾透露是想以此类比引出人们对战争灾难的认识。也许,正是这样的类比让影片露了怯。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有47万苏联红军阵亡,30万德军及其盟友军队阵亡,该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单单这些理由已经足够人们来凭吊和怀念了不是吗?
 
  当然,在好莱坞团队的帮助下,影片的特效和3D效果都相当不错。作为俄罗斯第一部IMAX 3D影片,在IMAX巨幕下观众可以更真切地感受到70年前那场战役的惨烈绝伦。
文/靖宇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