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电影2013:“小兵”纷纷立大功青春作伴好票房

时间:2014.01.02 来源:北京日报

《富春山居图》被越骂越欢,风头直接盖过“零差评”《逆光飞翔》

越挨骂,越卖钱

    台湾电影学者焦雄屏提出过一个观点:“中国电影正处于‘变形虫’时代,各个角度都在扩张,所以一不留神就会相互挤压。”在当下的中国电影市场上,反常现象往往是正常的。2012年公映的《人再囧途之泰囧》以12亿票房成绩创下影史纪录,而这仅仅是一部合格的喜剧片,离优秀的标准还很远。去年接连上映的《富春山居图》和《小时代》则引发了“全民讨伐”的热潮,大家越看越骂,却又忍不住越骂越看,甚至《私人订制》也似有此趋势。“看完烂片一起吐槽”几乎变成一项新的大众娱乐方式。

    中国大部分普通观众选择电影时,相比起影片本身品质,他们更在意的是话题性:宁可看烂出话题的知名影片,也不看默默无闻的小众佳片。所以,和《富春山居图》同档期上映的“零差评”台湾影片《逆光飞翔》票房惨淡实属必然。在《小时代》后面公映的《青春派》也遭遇了类似尴尬。

    不必对此太愤愤不平。市场需要培育,观众也需要培养。《富春山居图》的投资超过1亿,最终票房还不到3亿,毫无疑问是赔本买卖。而《逆光飞翔》的导演张荣吉却可能因这部佳作获得更多机会,逐渐成长为行业中坚力量。《小时代1》靠话题和营销引发巨大话题,《小时代2》却明显受到负评影响,票房低于前一部。不让烂片卖大钱的根本办法还是:多拍好电影。

港片扎堆警匪题材

    香港电影人大批北上之后,香港电影与内地电影的界限就越来越模糊。务实的香港人积极地研究、迎合内地口味,“香港电影”的概念逐渐淡化,取而代之的是“华语电影”。去年屈指可数的几部大片,如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王家卫的《一代宗师》乃至徐克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都是典型的“华语大片”。陈可辛的《中国合伙人》从主创到主演,大部分都来自内地,更是不折不扣的“华语电影”。

    香港人的务实还体现在类型选材上。前年的武侠片纷纷以赔钱收场,香港人一头扎进了另一种自己最擅长也最受欢迎的类型:警匪片。前年11月,《寒战》在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举拿下2.4亿票房,创下警匪片新纪录,又拿到香港金像奖最佳影片奖,让警匪片再次成为市场宠儿。去年,杜琪峰接连推出两部带有鲜明“银河映像”风格的警匪片《毒战》《盲探》,到了年底,更有《扫毒》、《风暴》、《警察故事2013》接连登场,贺岁档“枪声一片”。

    去年的警匪片,在维持香港风味和通过内地电影局审查之间找到了更多平衡(或者妥协),没有出现生硬的双结局。《扫毒》着力渲染的兄弟情让人回想起《英雄本色》等经典港片,走的是怀旧风格;相比之下,《风暴》在人物塑造上稍弱,但它对人性矛盾的挖掘,以及动作场面上的突破,则是另一条路子。《风暴》票房略胜《扫毒》一筹,再次证明了刘德华的票房号召力。

    在《警察故事2013》中,两地电影文化的融合更加耐人寻味。成龙在该片中竟然变成地道的内地刑警,故事也完全发生在内地。除了成龙,本片的导演、编剧和演员都来自内地。这是对“警察故事”系列前所未有的颠覆。更大的颠覆事关风格—该系列由标志性的动作喜剧彻底变成了悲情硬汉电影。也许这部新片和原系列相关的只有名字而已。

下一页艺术电影努力拓展市场空间
>>查看全文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