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亚马逊交恶迪士尼:谁有能力主宰家庭娱乐市场?

时间:2014.08.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coie

  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急于追求利润的“威胁”把戏,已经玩到迪士尼头上

    1905电影网专稿 8月11日,亚马逊封锁了迪士尼卖座电影《美国队长2:冬日战士》《沉睡魔咒》的DVD预购,同时消失的电影还包括《布偶大电影》《百万金臂》。互联网巨头通过封锁多部热门影片的预购来“威胁”迪士尼以争取更好的销售协议,战局僵持,一时间引发业内热议。

    “他们在压低制片厂的DVD价格,出于他们的市场地位,这完全可以理解。”产业分析师迈克尔·帕切特说道。其实在过去几个月里,亚马逊已经先后与华纳兄弟和图书出版商阿歇特展开激烈商战,意在扩大其在书籍和家庭影视市场的优势,并向供应商索取更好的合作条件。可惜亚马逊这次可能选错欺负对象了。这场交恶的战局将决定未来随着数字革命的影响加重,网络零售商和好莱坞片厂,到底谁有能力主宰整个家庭娱乐市场的分销?

亚马逊企图掌控电影分销?迪士尼可不是软柿子

    事情现在明摆着,“这不仅仅是关乎下个季度或者再下个季度的DVD利润,”近几年一直在研究互联网巨头的美国独立投资银行B. Riley分析师斯科特·蒂尔曼说道:“亚马逊长久以来都特别在意自身各个领域的发展,现在他们希望的是掌控媒介,就像他们掌控书籍分销一样掌控电影和音乐的分销。”

    亚马逊对世界第二大书籍出版商阿歇特图书出版集团采取同样策略的时候,激起了世界多数顶级作者的反对。包括史蒂芬·金和苏珊·柯林斯在内的900位作者签署了指责亚马逊的“诉状”占据了纽约时报两大版面,批评了亚马逊中断阿歇特一些作者预购,以及延迟送货的行为。可惜阿歇特并没有像“华尔特叔叔”这样利用好自己的市场力量。

    引用好莱坞业内人士的话说:“迪士尼绝对是他们不应该去招惹的,他们有漫威、皮克斯和卢卡斯影业,还有迪士尼这块大招牌。作为一名消费者,如果我不能够在亚马逊上买到《美国队长》,我肯定会到别的地方去买。这对其他分销商比如说百思买(Best Buy)、塔吉特(Target)都是绝佳的机会。”

    就目前看,亚马逊还没有限制或者砍掉任何在售中的迪士尼光盘。他们只是暂时停止了预售服务,但是等到正式发行日还是可以在亚马逊上买得到迪士尼电影和节目光盘。但即便如此,对亚马逊来说还是损失巨大。光看去年迪士尼轰动一时并捧走奥斯卡小金人的《冰雪奇缘》今年3月份正式发行之前的预售阶段,其DVD和蓝光盘就已经创造了亚马逊儿童电影的预售纪录,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片的预售份额在目前整体海外销售量中的比重达到了25%-30%。


去年迪士尼大热的《冰雪奇缘》创造了亚马逊儿童电影的预售纪录

电影下载量看涨光盘市场萎缩 亚马逊危机四伏


    亚马逊今年的发展情况并不好,截至6月30日2014年第二季度结束,已经损失超过1.26亿美元,第二财季业绩弱于预期使得该股7月份股价下跌。亚马逊的创建者兼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面临着巨大的节省开支的压力, 亚马逊急需提升他们每一笔交易的利润。但物理光盘的市场本身其实也在萎缩,整个好莱坞电影工业2014上半年DVD和蓝光碟的售出了32.6亿美元,相对于去年同期的35.6亿美元有所下降。其实今年的实际销量比去年还增加了两个百分点,但是价格却比去年下降了8%。

    另一方面,数字电影下载和租赁数则在不断膨胀。2014上半年各平台的订阅量、视频点播达到36亿,较去年上升了16.7%。在数字电影下载方面,亚马逊根本没有办法跟苹果iTunes平台相比。苹果在电视节目下载数量占据67%的市场份额,电影下载量占据65%,而亚马逊这两个数字分别是8%和10%。考虑到种种不利元素,亚马逊并没有取消迪士尼电影数字下载方面的预售服务。

为何触碰迪士尼底线?亚马逊网上平台不具价格优势

    试图在一项正走下坡路的生意上掠夺钱财,亚马逊明显没有在这个新兴市场上找对位置。他们希望通过强硬手段压榨经销商,可惜他们跟沃尔玛不同,他们不是实体店经营,没办法雇佣廉价劳动力。所以现在只能寄望取消预售的威胁能够触碰到迪士尼的底线,毕竟亚马逊还是互联网预售方面的最大零售商。

    “需要注意的是沃尔玛、百思买和其他零售商完全可以低于成本销售,因为他们有能力在其他方面获利。换句话说,他们用最热最新的光盘来吸引人们进入商店,这样可以同时拉动其他商品的销售。”《家庭娱乐杂志》(Home Media Magazine)的编辑兼出版商汤姆·阿诺德说道:“亚马逊在这方面拼不过实体店,但是他们又希望自己更有竞争力,所以现在他们想让制片厂给他们更高的利润。”

    今年六月,亚马逊跟华纳兄弟影业也因为预售的事闹不愉快,移走了《超验骇客》《300勇士:帝国崛起》。这些举措不仅是为了提高利润,也是为了解决在营销资金、搜索渠道、推荐位置等多方面问题,亚马逊为了在价格上看齐竞争对手,于是想将所损失的价差推到制片厂身上。

战局分析:数字分销日益重要 亚马逊影响力有限

    汤姆·阿诺德认为亚马逊在这次僵持战中是有优势的,毕竟他们在预售方面是最大的零售商,如果他们能够更好地完善自己的促销策略,迪士尼很可能会妥协。但是分析师马修·哈里根则持相反意见:“就目前的损失预估看,亚马逊这种为了追求利润采取的策略或许已经遭遇到来自投资者的压力,但是迪士尼方面则斗志昂扬,即使制片厂利润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却不会那么轻易妥协。”

    “虽然亚马逊在套装媒体分销上有他的手段和影响力,但如今数字分销日益重要,迪士尼有大量的分销渠道,包括他自身的分销。”一位与迪士尼有竞争关系的制片厂高层呼应了这一观点,并强调今年数字下载量极速膨胀。

    “这是一个警示。”专门做评估的产业顾问老手赛斯·维纶森(Seth Willenson)说道:“我不认为利润是关键,我们应该考虑到整体情况。制片厂们会希望亚马逊跟Netflix成为竞争对手,而电影是促成这事发生的重要途径。”
文/coie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