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贾樟柯自曝曾痴迷蹦迪 赵涛谈《山河故人》飙泪

时间:2015.05.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共30张


    1905电影网讯 当地时间5月20日,入围本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的华语片《山河故人》举行媒体发布会。导演贾樟柯携主演赵涛张艾嘉张译董子健等人亮相。现场,贾樟柯分享了《山河故人》幕后创作的诸多故事,比如90年代自己曾向电影中的人物那样痴迷蹦迪。发布会最后,女主角赵涛在谈起《山河故人》中的亲情元素突然飙泪,一度哽咽无法言语。

贾樟柯分享《山河故人》幕后故事 自曝年轻时酷爱蹦迪

    对《山河故人》这个片名,贾樟柯给出的解读相当文艺:“山河指得是不变的自然环境,故人则是老朋友的意思。我想在这个作品中讲述那种时间不可改变的交情。其英文译名《Mountains May Depart》也是一样,有种‘青山可移感情永在’的意味。”《山河故人》由三段故事组成,其中发生在2025年的“未来”部分贾樟柯选择在澳大利亚进行拍摄。为何选择这里?贾樟柯说:“我去过很多国外朋友的家,纽约、华盛顿、多伦多、最后是墨尔本。这个地方离中国没有那么遥远,但它位于南半球,正好与我们的气候相反。也就是说他们的夏天我们却在下雪。所以它的遥远不在于物理距离,而是心灵的远。”

    5月20日媒体场放映结束后,《山河故人》的电影原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音乐的创作者半野喜弘是贾樟柯的老朋友,两人早在《站台》时期就开始合作。贾樟柯透露,当初在录音室听到《山河故人》配乐的旋律,自己就流下了眼泪:“我的私人情感,他(半野喜弘)都懂。”此外,影片第一段故事中选用的《Go West》也相当出彩,贾樟柯透露:“《Go West》与我的记忆有关。上世纪90年代Disco非常流行,我也是每周末都会去(迪厅)里疯。那时候起《Go West》就是我最喜欢的歌曲,迪厅里认识不认识的人都会排起队一起随音乐前进,像是迪厅里的仪式,充满血性。”至于将这首歌安插在这里意义,贾樟柯表示:“West倒是不重要,重要的是Go,我们要一直向前走。”

赵涛回忆剧情飙泪贾樟柯:钱能改善生活也能毁了生活

    虽然在贾樟柯心目中,《山河故人》只是一个他近几年来一直想要拍摄的单纯情感故事。但外媒则更多从中解读出了导演对于资产阶级以及物质社会的批判。“经济发展必然会对社会产生影响。就像片中赵涛(饰演的角色)所作出的两次选择,”贾樟柯说道,“其实我很少在剧本中解释什么,所以赵涛也在拍摄中向我提出了很多问题。”

    随后赵涛就片中母亲的选择谈了自己的想法,她认为同样是女人,自己虽然没有孩子也能感受到她有多痛苦。回忆到此处,赵涛突然哽咽并热泪盈眶:“即使(抛弃孩子)是错了,她也别无选择。”对此贾樟柯感叹:“钱可以改善我们的生活,也可以伤害我们的生活。”

    此番贾樟柯与张艾嘉的合作让许多人眼前一亮。《山河故人》中,张艾嘉的角色与董子健饰演的男孩在异国他乡上演了一场忘年师生恋,甚至还有一段激情戏。对于如此破格的演出,张艾嘉表示:“她(Mia)就像一个流浪者,处在一个很需要感情填充的年龄,而恰巧她又碰到了这样一个渴望爱的男孩,所以一切很容易就爆发了。”不过张艾嘉也笑言,看到董子健的那一刻还是吓了一跳:“他实在太年轻了!”

图/钱佳忆 文/张雨凝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