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明星资讯

葛优父亲、著名表演艺术家葛存壮去世 享年87岁

时间:2016.03.04 来源:1905电影网

葛存壮(资料图)


    1905电影网讯 3月4日上午,央视新闻通过微博发布,著名表演艺术家葛存壮于今日8点33分因脑梗引发心脏衰竭去世,享年87岁。


    葛存壮1929年出生于河北衡水市,1949年加入东北电影制片厂开始演员生涯。1960年,因在电影《红旗谱》中饰演冯兰池而被人熟识。1974年,出演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影片《南征北战》。1997年,出演电影《周恩来伟大的朋友》,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2013年,在电视剧《徐悲鸿》中饰演齐白石。


葛存壮、葛优父子


    从艺数十载,葛存壮在银幕上塑造了一个个生动的人物。其子葛优子承父业,父子俩都为中国电影作出重要贡献。葛优曾在采访中这样谈起父亲葛存壮“每当我获奖回到家,老爷子肯定嘱咐我‘别那么牛气、别不理人’、‘见到邻里街坊要打招呼’”,“演员,在荧屏里演的是人,在生活中没有理由不像人。整天趾高气扬、摆谱比阔,实在没必要。”葛优说,“老爷子教我八个字——谦虚谨慎,戒骄戒躁。”


    老年后的葛存壮积极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在2009年被评为中国慈善排行榜十大慈善明星之一。2010年,葛存壮前往中国红十字会,为青海玉树地震的灾区捐款1万元,并担任“中华敬老爱老电影基地”形象大使,为老年人公益性电影文化平台做推广,为国家家电下乡补贴政策的公益宣传片《咱家该买了》做宣传等。


    对此,网友们纷纷表示哀悼,“为艺术贡献了一生,我们向您深深地鞠一躬,您一路走好”、“老艺术家,一路走好”、“天堂也需要艺术!”“葛优老师节哀”。


葛存壮演艺经历:


    1947年,考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文工团当演员。


    1949年,随团调入东北电影制片厂演电影,正式开始了电影演员的生涯。


    1953年,调到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工作。


    1959年,出演电影《矿灯》;同年在红色电影《青春之歌》中饰演李芝庭;后又在红色电影《粮食》中饰演角色清水。


    1960年,因在电影《红旗谱》中饰演冯兰池而被人所识。


    1963年,出演电影《小兵张嘎》,饰演反派角色龟田;同年又参与电影《红河激浪》的拍摄。


    1964年,出演于学伟导演的电影《小二黑结婚》,同年又出演黑白电影《青年鲁班》。


    1974年,出演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影片《南征北战》,饰演敌参谋长。


    1975年,在电影《决裂》中饰演孙教授。


    1976年,出演电影《金光大道》;同年又参与《雁鸣湖畔》的拍摄。


    1980年,与刘晓庆合作,出演了电影《小花》;同年又在电影《戴手铐的旅客》中饰演葛世荃;后又参与电影《柳暗花明》的拍摄,饰演张振中。


    1981年,出演电影《新兵马强》;同年又在电影《玉碎宫倾》中饰演干珠尔王;后又出演电影《智截玉香笼》。


    1983年,和李光合作,出演了戏剧作品《虎口遐想》;同年参演电影《开拓者的足迹》;后又在《武林志》中饰演角色梁守仁。


    1984年,在电影《街上流行红裙子》中饰演了吹箫老人。


    1987年,出演电影《失恋者》;后又在电影《大清炮队》中饰演叶守信。


    1992年,在电影《黄飞鸿之三狮王争霸》中饰演角色李鸿章;同年又在电视剧《皇城根儿》中饰演金一趟。


    1997年,出演电影《周恩来伟大的朋友》,因而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同年执导电视剧《落榜之后》。


    1998年,参与戏剧《正方与反方》的拍摄。


    2002年,参与电影《活个精神头儿》的拍摄。


    2004年,参演电影《我的法兰西岁月》,饰演角色驻法公使;同年又在电影《独自等待》中饰演海涛爷爷;后又出演电视剧《北京我的爱》。


    2005年,出演电视剧《离婚官司》。


    2006年,出演张建亚的电影《爱情呼叫转移》。


    2009年,在黄建新执导的电影《建国大业》中扮演文化界代表。


    2013年,参演王好为导演的电视剧《徐悲鸿》,饰演角色齐白石。


标签: 葛存壮葛优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