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绣春刀2》:纯爱,是看待这部武侠电影的又一门道

时间:2017.07.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野鹤
共8张

1905电影网专稿 2014年暑期档,一部低成本武侠动作电影《绣春刀》的问世,给了影迷足够的惊喜。很多影迷笑称第一部“基层公务员血泪史”,但是到了第二部,妥妥的就是“励志备胎男的逆袭路”。大家看罢武侠套路,或者用纯爱来看,这部影片又是一种韵味。

 

张震饰演的男主——沈炼,其实从第一部开始,就不是一个幸运的人,或者说霉运十足的人。虽然从第一部开始,都是手下有人,但没实权的小官,可是只有谁和他站台,都没有一个特别好下场。尤其到这一部,已是百户级别了,却处处被针对。出场不久,一手下就被敌对面逼到自刎

 

可是对他而言,有错吗?沈炼不争、不比、不怒,仅看着当下,隐忍处世。比起其他往上爬的官吏,反而沈炼毫无政见而言。养只小猫,喝口小酒,和高僧往来,喜欢一幅画可能单纯因为蝈蝈画得入神。

 

他会自保,他会担心自己卷入不该有的斗争中。他和养的黑猫一样,慵懒,不迷世;警觉,但还是会被弹击倒地。他就像猫一样,九条命,一次一次都会逆袭,都会活过来。

 

绣春刀两部,来回看,更像是沈炼一人的故事。导演给了他事业,给了他爱情,给了他兄弟,也给了他背叛。第一部里面,三兄弟的情仇,和周妙彤(刘诗诗饰演)的感情,在第二部依然被复制过来。兄弟从同门变成了出生入死的同事,而女人变成了知音。

 

沈炼爱北斋先生吗?或者仅是欣赏她的才情?

 

沈炼第一次遇见北斋是在山间,偶遇阵雨,一身锦衣卫官服的他,周边农夫见到都纷纷避让,而北斋主动撑伞,更是一句 “世人怕的是你的官服,而不是你这个人。”,撩动了沈炼。而那时候,沈炼不知道此女子正是自己欣赏已久的北斋。

 

那么北斋值得沈炼喜欢吗?北斋心中早有意中人,她对沈炼的感情,欲语还休,保持着这样的暧昧,或者用这份情去让沈炼做事。沈炼并不傻,他在这段情愫中保持游离,但是所谓的舍不得,在他身上暴露到一个极致。

 

那么,北斋到底爱的又是谁?她对沈炼又是否只是一种安全感?

 

北斋心中的那个人,从一开始给了她最大的安全感,给她的过去赋予了安稳。让她能自由地享受她的生活,感受她的高山流水。只是北斋爱画画,爱画蝈蝈。那个人却最不喜欢她画画,告诉她,画画容易出事。后来,北斋真的因为画画出事了,可是那个人不能再救她了,甚至要用她来自保。这时候,她只有沈炼。

 

而沈炼为了她,放弃政权,给她勾勒出杭州的清雅生活。最重要的是,沈炼懂她的画,两人简直高山流水遇知音,如果不是时事,或者两人可以漫步竹林间,行走在清湖畔,聊天聊地聊星星。

 

爱,或者不爱,对于北斋或者沈炼而言,重要吗?他们处于这个当下,用现在的话来说,也仅是彼此的备胎。两人都卷在政治的漩涡中,逃离不了。电影的末尾,一个回归政治,一个享受他们约定的梦。还相见吗?谁会知道呢。

 

英雄难过美人关,更何况沈炼还不足以称为英雄。

文/野鹤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