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小丸子作者离去,为何这么多人突然感觉到孤独?

时间:2018.08.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大象


1905电影网专稿 相信大家都看到了昨天那条新闻:

 

《樱桃小丸子》系列原作者樱桃子女士因为乳癌去世,享年53岁。

 

因为樱桃子非常低调,很少露面,也不喜欢拍照,所以报道上多用的还是旧照,不少人也是第一次见到照片上这个一头短发,笑容略显拘谨的女漫画家。

 

《樱桃小丸子》,是日本人心目中的国民动画,近30年的传奇,就源自于她的笔下。

 

上世纪80年代,漫画版《樱桃小丸子》初登杂志便创下最高销量纪录,风头压过《七龙珠》;

 

1990年改编成动画在富士电视台播出,此后28年高居日本动画收视率前三位,现已出到了一千多集。

 

樱桃子的去世,意味着《樱桃小丸子》系列就此终结。

 

而一消息对于无数中日网友来说,无异于一段童年记忆的落幕。

 

日本网友在推特上的留言,一看就知是企图在短短一两句中说尽心事的竭力尝试:

 

“我闭上眼睛,记起很多,感谢您的回忆。”


 

“我感到很孤独,这是我第一次为名人去世,感到这么难过”。



这个梳着西瓜头和锯齿形刘海,背红书包戴黄帽子的小学三年级女孩究竟有多大魔力?

 

这件事,还得从二十多年前,电视里那阵“噼里啪啦噼里啪啦”《一起来跳舞》的歌声引发的由衷兴奋感说起。

 

 

童年时看小丸子,更多是把她当做一个有一堆黑历史可以吐槽的童年玩伴,或者干脆就是自己的化身来看待。

 

相比于美少女战士和百变小樱这样的女神,小丸子再平凡不过。

 

一张路人脸,一身的臭毛病。



小丸子好懒。

 

早上总是睡不醒,只好一次次地迟到。

 

 

第四集《小丸子的闹钟》里,她为了不迟到被骂,不惜血本买了个闹钟,并在全家人面前信誓旦旦立下flag。

 

然而第二天清晨,全家人都被吵醒了,只有她还睡着……

 

 

小丸子又好小气,姐姐有的东西她就一定要有,甚至为此大打出手,使尽了招数。

 

 

她还很贪嘴贪财,新年拿了压岁钱来来回回数了几十遍,爸妈都看不下去了。


 

别不承认,这些场景你小时候也多多少少一定经历过吧。

 

最惨的是,小丸子每次想做坏事,总是会自讨苦吃。

 

有一集,小丸子发现了一个偷懒的好主意——流鼻血。

 

姐姐流鼻血,妈妈,马上关心备至;同学流鼻血,也马上成为焦点,还可以不用上课去休息。

 

为了让自己也能成功流鼻血,小丸子也是够拼。

 

吃巧克力,太贵买不起;她就不停挖鼻子,路上在挖,泡澡的时候也在挖……


 


然而到最后,却是自己在家玩的时候,撞到了鼻子,才流出了无人看到的鼻血。

 

 

小电君印象特别深的,是小丸子每次出糗时剧集所配的旁白声。冷静而又恰到好处,简直是那个年代的吐槽帝。

 

小丸子每次闹别扭都爱装哭,此时的旁白是:

 

“小丸子这种哭法让人一看就是在装哭,所以通常是不会有人理她的,再哭一会她就会因为横膈膜抽筋,想停也停不了,最终悄悄走开了。”

 

 

豆瓣网友说出了不少人的肺腑之言:“我是如此喜欢小丸子,就像喜欢童年的自己”。

 

永远停留在童年的小丸子,真挚得像是个随时开关的水龙头,哭笑百无禁忌。虽然平时神经大条,其实很会关心人。


       对生活要求不高,总是为小事开心。

 

其实小丸子普通嘛?也不尽然。

 

不然,大家怎么会如此津津乐道于收集她的语录呢。

 

遇到困难时,抱拳闭眼说:只要活着就一定会遇到好事的。


 

还有那句超经典的“人生最重要的是relax”。

 

 

有时都会惭愧地发觉,小丸子元气满满的生活态度,真得是成年人在失意之后,最希望有的样子。

 

当你发现小丸子讲得好有道理,甚至视其为人生导师时,已是在用成年人的眼光来看了。

 

而谁又能说成年人不需要小丸子呢?

 

微博上网友们诉说自己对小丸子的不舍,理由五花八门,其中就包含了对童年时身边的人和事的怀念。

 

豆瓣网友在小丸子和爷爷的截图下说,“今天,我的爷爷不在了”。


 

小丸子身边从不缺席的温柔闺蜜小玉,富二代同学花轮,口头禅是“我没说错吧”的班长丸尾,每个人的形象都活灵活现,以至于有时在看着他们的时候,会想起久不联络的儿时玩伴。

 

长大之后,原本以为一辈子都会天天见到的人,一个个消失了。

 

 

事实上,这也是作者樱桃子在创作《樱桃小丸子》时的灵感来源。

 

樱桃子的本名是三浦美纪,生于1965年,小学的时候就被同学们叫做“小丸子”。

 

创造小丸子时,21岁的她不但赋予了这个人物自己的名字、出生年月日、血型、星座,也把对童年时期的留恋和未能实现的期盼统统都倾注在了这个人物身上。

 

小时候的朋友,通通在笔下回来。

 

小玉的原型是一个叫穗波玉的女孩,家境富裕又很漂亮,最后去了美国定居,还留下了一部相机给当时的樱桃子。


 

爱踢足球的大野原型来源于日本足球名将长谷川建太,他和三浦美纪是小学同学。

 

而童年时的遗憾和期盼,在漫画中逐一实现。

 

小丸子的爷爷在动画中圈粉无数,头脑跟小丸子一样经常当机,行事出人意料,是个不折不扣的老顽童。但到关键时刻,最护着小丸子的,一定是他。

 

第一集里,小丸子没有抢到姐姐的本子,爷爷就把自己的老人会本子送给了她。


 

然而现实中,樱桃子的爷爷平日冷淡,脾气又很暴躁,是樱桃子的童年阴影。在随笔集《桃子罐头》中,她甚至形容,我认为爷爷过世简直就像死了一只不足惜的蟑螂似的丢在厕所。

 

所以动画中的爷爷,完全是樱桃子本人的期望形象。

 

可以说,《樱桃小丸子》就是樱桃子的梦之书。虽改编自本人经历,但大学毕业后曾有过的理想和现实的冲突,结婚4年生子后的离婚等经历,在作品中半点影子不见。

 

公众对她知之甚少,她从来不出席像公开访问这样的场合,即使在小丸子三十周年庆祝会上,也没有看到她的身影,也不喜欢公开照片,只用插画代替。至于性格,她曾提过,自己与小丸子相似,“性格就是永不服输,所以总是会微笑着去接受各种各样的挑战”。


 

她用糖分极高的脑汁,将成人之苦溶解变质,让一代人得以在她的甜蜜池中遨游。

 

此后,昭和时代过去,日本社会迎来老龄化,少子,一代丧得要命的年轻人,观众们也都面临起这样那样的烦恼时,小丸子的生活像是个一去不复返的温暖黄昏,她也已悄然离去。

 

惊诧之余,只能说声感激。感谢她创造出一位小小女神,带来成吨笑声,影响力经久不绝。


 

文/大象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