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美纪录片导演彭尼贝克逝世 曾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时间:2019.08.04 来源:1905电影网

美国著名纪录片导演彭尼贝克逝世


1905电影网讯 据外媒报道,美国著名纪录片导演彭尼贝克于美国时间本周四(8月1日)在家中逝世,享年94岁。


据悉,彭尼贝克为直接电影的发起人之一,是20世纪最为重要的纪录片导演之一,曾荣获第85届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其代表作包括《别回头》、《蒙特雷流行音乐节》、《战略室》、《基吉星团与火星蜘蛛》等。


外媒报道截图


彭尼贝克的镜头下,艺术和政治是最常见的主题。从五十年代开始的半个多世纪内,他所拍摄的纪录片每一部都是极受关注的作品,其中又要以六七十年代的音乐纪录片最为人所知。


1967年他为鲍勃迪伦拍摄了《别回头》,虽然该片前他仅仅听说过迪伦的名字,但跟随后者完成英国巡演后,他对于这位天才歌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通过镜头让全世界的乐迷对于迪伦有了鲜活的认识。这部影片的出奇成功,让彭尼贝克开始为愈来愈多的歌手和音乐拍摄纪录片。


《别回头》海报


1973年讲述“变色龙”大卫鲍伊的纪录片《基吉星团与火星蜘蛛》再次为他赢得了无数的荣誉。即使在今天看来,它也是关于鲍伊最好的影像记录之一。除此之外,彭尼贝克还为Little Richard、Jimi Hendrix以及查克贝瑞等人拍摄过作品。他拍摄过的两部音乐节纪录片《蒙特利流行音乐节》以及《疯狂胡士托》也是被乐迷们奉为经典的作品,在音乐纪录片历史更具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基吉星团与火星蜘蛛》海报


他还与法国导演戈达尔合作音乐纪录片《一部平行电影》,但过程中经历了一些不愉快,最终后者退出了这个项目。 彭尼贝克作为导演的黄金年代被留在了六零七零那个风起云涌的鲜活世界。


彭尼贝克曾经说过:“你并不需要一个剧本或者是演员来讲述所谓的剧情,捕捉到一个人生活中最为关键的瞬间,真实描述出你看到的一切,这才是戏剧的真正形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