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孩子能健康长大,中国才有未来

时间:2020.05.2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闲人电影

过年,对部分小孩子来说,是他们一年中最快乐的一天。

但对另一部分小孩来说,却是他们一年中最悲伤的一天。

曾有一篇名为《新年新气象》的作文,里边有这么一句话:“我喜欢过年,过年爸爸妈妈就能回来,我也不喜欢过年,过了年,他们就走了。”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一名留守儿童,而像他这样的留守儿童,在中国农村至少有6100多万,占全国儿童的21.88%。

他们的生活要面临许多问题,他们能够健康长大,中国才有未来。

有一部叫做《遥望南方的童年》的电影记录了他们的生活。

这部电影在豆瓣上的评分高达9.4,一来是演员都是真实的村民,二来是部分孩子是真正的留守儿童。

这份质朴、纯粹以及取材于真实的故事,让《遥望南方的童年》成为一股清流。

故事发生在2004年前后。

这一年,城市化进程大发展,很多年轻人都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将老人和小孩留在农村。

可是,即使老人们再注意,他们的能力依旧有限,不可能照顾到孩子的方方面面,所以很多小孩就成了放养的儿童。

看到这一现象的易明堂,决定出一份绵薄之力,在工作之余办一所幼儿园,解决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

办学校就得有老师,这是所有人都知道的常识。

只不过,易明堂所在的农村,有初中文化的老师,几乎没有,更别提对教学水平要求更高的幼师。

也许是皇天不负有心人,正在易明堂犯愁的时候,遇到了想出去打工但被父亲抓回来的李响。

她喜欢唱歌、跳舞,想挣钱参加超级女生,但父亲觉得她还小出去不安全便拒绝了她。

在易明堂的建议下,李响留在了幼儿园,帮自己老婆看孩子的同时,还能够充当才艺老师。

老师的问题解决了,其他就不是难事儿。

接送孩子的校车,易明堂找自家大哥做了个平板车,以人力拉周围的小孩上下学。

至于生源,村里人一听有人可以照顾自己的孩子,每月学费才60元,还包吃包住,巴不得把孩子赶紧送过去。

可是,事情并不像易明堂想得那么顺利。

虽然第一天就有15个小孩报名,但学费却成了大难题。

有些人赊账,有些人只能交得起半个月的,有些人连几十块都掏不出来,甚至要等在外务工的父母寄钱回来才行。

砣砣就是这些交不起学费的孩子中的一员。

他的父母都在外打工,小小年纪的他,被寄养在亲戚家,每天过着被人嫌弃的生活。

得知易明堂开办幼儿园的消息后,立马就把砣砣送了过来并要求全托,还未等易明堂开口,丢下生活费和砣砣父母的联系方式便扬长而去。

从小就被多次抛弃,导致砣砣性格孤僻、敏感。

有一次,同桌的牛肉干被小黄狗吃了,但是老师误以为是他偷吃了,便教训了他。

气不过的砣砣独自离开了幼儿园,李响和易明堂的老婆找了大半个村子都没有发现砣砣的身影。

大家伙儿都担心砣砣掉进河里淹死了,所有人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

这时,易明堂突然想到砣砣会在村头的大槐树下,因为那是他与父母分别的地方。

于是,连鞋都顾不上穿的易明堂骑着自行车,飞速地赶往大槐树下,果然砣砣一个人坐在那里,等他的父母。

与砣砣一样的留守儿童,还有秀秀。

但是她比砣砣幸运,她的父母承诺外出打工,一心留下来陪她长大,虽然秀秀还对母亲有些认生,但时间会治愈一切。

然而,事情的走向却不似我们期盼的那样。

秀秀妈妈常年在外打工,替家里还了债,还用剩下的钱盖了两层房,本以为幸福的生活就要开始了。

可是,她没有预料到,这几年间,丈夫有了外遇,与她离婚,法院把孩子判给了父亲。

被逼无奈之下,秀秀妈妈只得再次踏上南下打工的汽车,那时的她该有多么的绝望和伤心。

祸不单行,虽然易老师尽心尽责,但是幼儿园依旧很难办下去。

因为没有幼师资格证,校车不达标,以及长时间的入不敷出,导致易明堂自己的生活难以为继。

经过一番内心的挣扎之后,他只有选择遣散所有孩子,他们的学费多退少补。

在送砣砣回去的时候,他的家里只有年迈且眼瞎的奶奶,再无他人。

看到这一幕的易老师能够想到他俩以后的生活,肯定是最坏的结局,想了一下,他便带走了砣砣。

至少孩子跟着他,一来可以保证饿不死,二来能够保证心身健康的长大。

易老师的行为功在当代,立在千秋,我们再看看村子里的其他没有出去打工或者打工回来的大人都在做些什么。

终日无所事事的他们游手好闲,一有时间就聚在一起打牌、闲聊,还影响了孩子,致使孩子们也学会了赌博、吸烟。

应征了电影里的一句台词:上梁不正下梁歪,下梁不正出妖怪。

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缺少父母的陪伴和正确的引导,会对他们的未来产生极大的影响。

最可怕的是会形成一个恶性的闭环,即父母外出打工 —— 孩子变成留守儿童 —— 接受不到足够好的教育 —— 年轻人也来到大城市打工 —— 因为各种原因遭遇挫折 —— 接续父辈的命运。

这样的例子,参考《变形计》。

偏远地区的孩子,与城市的孩子互换身份,到了大城市后,农村的孩子长了见识,却再也回不到过去的生活。

巨大的生活和心理落差,会让他们对现有的状态产生厌恶感,以至于让他们的成长发生扭曲。

据统计,与留守儿童有关的案件占到未成年犯罪的70%。

震惊全国的弑母少年,是留守儿童;乐清杀害20岁女孩的顺风车司机,也是留守儿童。

据权威机构统计,由留守儿童滋生的犯罪事件的犯罪率占未成年犯罪的70%。

震惊全国的弑母少年,是留守儿童;乐清杀害20岁女孩的顺风车司机,小时候是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的问题,现在已经不止是农村的难题,也是城市的难题,对于压力大的城市年轻人来说,他们忙于工作,他们的孩子在某种意义上也是留守儿童。

这些悲剧的原因不止一条。

有城镇化进程的原因,有户籍不明的原因,也有资源分配失衡的原因,可是,解决这些问题,又不是一时半会的事儿。

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强大自己,然后去帮助别人,让不幸少一点,更少一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