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献礼建党百年!专家解读电影《1921》主创团队

时间:2020.07.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冲破、新生与希望 献礼片《1921》前瞻:跨越百年怎么“燃”?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冲破、新生与希望 献礼片《1921》前瞻:跨越百年怎么“燃”?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了99岁生日。同日,献礼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的电影《1921》也正式宣布开机。



开机仪式上,最令人瞩目的无疑是我们熟悉的四位青年演员。


(从左至右)黄轩倪妮刘昊然王仁君


就在坊间热议四位演员将分别对应哪些革命先烈之时,却可能错过了这套“新鲜”阵容中的最大亮点。


这位将引领百年前最强“创业”故事、作为影片“隐藏惊喜”的大圣,究竟是谁?


01

冲破:文艺派大圣,新主流转型


黄建新联合执导《1921》的消息释出,令业内人士都觉久违的“郑大圣”三个字再度见诸公众视野。


郑大圣在《1921》开机仪式现场


生于上海,长于天津,出身电影世家,学过先锋艺术……在中国同代导演之中,一直都颇显“另类”的郑大圣,一向以艺术电影导演的形象流传于影迷口中。


从电影频道最受欢迎的电视电影之一《王勃之死》,到斩获金鸡、华表双料戏曲片大奖的《廉吏于成龙》;从改编自茅盾名著的《蚀》系列五部曲,再到令其首获金鸡奖最佳导演提名的《村戏》——


郑大圣执导的每一部作品,几乎都会令人在默读“文艺”的同时浮上两个字:挑战。


《村戏》:诡异亮色不时显现的黑白影像


虚拟化历史人物传记、原创戏曲片、“长文艺马拉松”、亮色不时出现的黑白影像……几乎每部作品都有着不易基础、却仍不断为自己增加难度系数的他,在对待电影这件事上仿佛有着一以贯之的“偏执”。


这,或许与他的家学传统密切相关。



他的外祖父,是解放前便早早成名的大导演黄佐临。而他的母亲,更是新中国最为重要的女导演之一的黄蜀芹


他在《天津闲人》等作品中所采取的“间离”等艺术手法,与黄蜀芹戏剧质感浓重的《人·鬼·情》很难说没有传承关系。


《天津闲人》:说书人视角亦真亦幻


与主旋律影片“顶配”黄建新搭档,印象中的“文艺”郑大圣会如何讲述建党历程,颇令人思量。


比起文艺质感,一向在新主流创作中求新求变的黄建新在郑大圣身上期待的,却更应当是对于类型固有形式的突破甚至风格化“颠覆”。先锋与浪漫,或许就将出现在经典却年轻的《1921》之中。


02

新生:神形兼备,“新”演员还原星辰大海


“新”导演郑大圣,在“陌生”的新主流电影领域所将遇到的演员,也均为“新”鲜正当时的实力小生与小花。


目前公布的四名主演中,对于主旋律影片最为熟悉的,当属曾在《古田军号》中饰演毛泽东的王仁君。此番出现于“最强创业天团”源起故事中,青年毛泽东的人选恐怕非他莫属。


《古田军号》:王仁君 饰 毛泽东


曾相继出现于《建党伟业》《建军大业》中的黄轩与刘昊然,这一次饰演的角色则可能有着很大变化。


据做客《今日影评》的《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根据年龄推测,黄轩将出演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之一的李达。



在《建党伟业》中,黄轩饰演的是“一大”最年轻代表刘仁静。



张晋锋继续推测,这个“年轻”角色,此番或由最年轻的刘昊然出演。



演员阵容中唯一“首触”新主流电影的倪妮,则最有可能饰演确保“一大”安全召开的关键人物——王会悟。



比起星光密集的《建党伟业》,《1921》依旧年轻的选角从深层观察,无疑更为关注实力层面。无论是以证明领袖表演完成度的王仁君,还是已经银幕多年锤炼的刘昊然,无不是表演质量与观众满意度的保障。


而在《建党伟业》“三部曲”阶段争论不休的饰演领袖更应“形似”还是“神似”的问题,《1921》显然给出了答案:形似是手段,神似为内涵;神形兼备,方为立片之本。


03

希望:中国电影,由互联网平台提振?


赫然位列《1921》出品方首位的,是腾讯影业。由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影视公司牵头创作,之于献礼级主旋律电影而言,是前所未有的。


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1921》开机仪式致辞


在张晋锋看来,这其实同样契合着“新生”的意图。


同时拥有上游IP与下游宣发平台的互联网公司,往往在深耕内容及拓展渠道层面占据资源优势。“新主流电影也是它们主攻的一个方向,互联网公司能为这类电影带来很多新生的可能。”


经历去年《我和我的祖国》全民瞩目的盛况,新主流电影的创作者显然也对于通达民意的诉求更为强烈。而几乎与主流观众日常生活共生的互联网思维,可能正是“传统”创作者所试图融合的。



时下,电影院受疫情影响而迟迟未开,网络平台推出的网络电影及网剧等渐渐成为爆款。或许,逐渐形成气候的它们在“威胁”着实体影院的生存空间;可透过对必然院线推广的大体量新主流影片的投资或主导,或许它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延续着中国电影的希望。


无论如何,同时拥有出色导演、优秀演员及实力出品方的《1921》项目,它昂扬的出现,便是仍向着积极道路努力的中国电影所释放的最强信号。



文/康康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