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特别策划|乘风破浪的“她”剧集

时间:2020.09.2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视听广电

“她”题材的崛起是今年影视娱乐的一大关键词。

从“不定义女生、不定义女团”的《青春有你》第二季,到“三十而骊”的《乘风破浪的姐姐》,两档关注不同年龄段女性成长的综艺节目成为全民爆款。关注30+女性婚姻、事业的电视剧《三十而已》一跃而为今夏现象级女性剧集,话题度、热度居高不下。与此同时,聚焦女性的悬疑剧《摩天大楼》《白色月光》也收获了不俗的口碑和点击量,成为圈层爆款。

社交媒体讨论热点聚焦女性觉醒、女性安全、平权等话题,相关新闻事件频频登上热搜。女性题材影视作品的走热也是当下社会意识的一种投射。随着女性话题讨论的不断深入,女性题材的表达空间也进一步被拓宽。这些女性题材影视作品在制作、价值观表现上呈现出一派新气象。

崛起的女性剧集

今年,女性剧集呈现井喷之势:《二十不惑》《三十而已》掀起热议;《摩天大楼》《白色月光》《旗袍美探》实现了女性剧集的类型突破。与此同时,一大拨女性题材剧正在赶来的路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流金岁月》《了不起的女孩》等十多部女性剧业已杀青。

其中,《流金岁月》改编自亦舒小说,倪妮和刘诗诗的首次搭档备受关注。由李一桐和金晨主演的《了不起的女孩》,讲述了两个性格迥异的女孩面对职场与情感上的成长羁绊的故事。以女性为主角,以女性间的友谊、成长为主要线索,是这些剧的共同特征。

根据柠萌影业公布的2021年最新片单,女性题材是该公司持续聚焦的方向。2021年,柠萌将推出两部女性成长话题剧《二十不惑2》《四十正好》。这两部剧都是以“女性角色”为主体,从她们的视角去探索生活中的故事。其中,《二十不惑2》作为前作的延续,原班人马加盟,继续讲述四位女孩在20岁到30岁之间的故事。

不少业内人士判断,“她”题材崛起将成为未来三四年的趋势。一位专家分析:女性品位是长视频内容的关键,男性审美则体现在电影行业。因此,对于电视剧、网络剧来说,培养女性受众群,获得她们的认可,是基本的市场趋势。

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视频媒体也在加紧“她”题材领域的布局。企鹅影视副总裁方芳告诉记者,企鹅影视自制研发内容中超过一半的项目都是女性项目,“这是我们一贯所秉持的方针,未来也不会有变化。”在2020年度爱奇艺悦享会上,爱奇艺宣布冯小刚将执导女性群像剧《北辙南辕》。优酷在今年推出了“悬疑剧场”,并提出“她”悬疑这一概念,除了《白色月光》,《回廊亭》《迷雾追踪》《司藤》等剧集中,女性角色也将成为剧情的主要推动者、价值观的主体和落脚点。

话题破圈

无论是《三十而已》《摩天大楼》等女性剧集,还是《乘风破浪的姐姐》等女性向综艺节目,高话题度、高讨论度一直伴随播出始终。其中,#三十而已#微博话题阅读量262.7亿,讨论量达到了817.8万(数据截至9月21日)。除了剧情本身,该剧还衍生了阶层奋斗、婚姻生活的平等与付出等诸多话题,引发大量观众共鸣。

方芳告诉记者,一部剧能不能成为爆款,有时候更多是看它有没有打动女性用户。“女性用户非常善于传播,当她遇到一部打动她的作品时,愿意并善于在各个渠道进行推广和互动,而男性用户经常只是默默看了。”

女性题材剧集天然与女性观众更为贴近,剧中探讨的爱情、婚姻、家庭、职场等问题更能引起女性观众的情感共鸣。从近年来的爆款作品来看,女性剧集在话题度、讨论度上更占优势。无论是聚焦年轻女性都市打拼的《欢乐颂》,还是关注原生家庭问题的《都挺好》,抑或是表现30+女性困惑的《三十而已》,这些剧都引起了广泛的社会讨论。国际市场同样如此,《我的天才女友》《致命女人》《伦敦生活》《夫妻的世界》《迷雾》等剧均引发了众多讨论。

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白色月光》的总监制谢颖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虽然近年来以女性为主角的剧集层出不穷,但剧中“女性”角色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刻板印象:如古装剧里靠各类男性角色开金手指的“大女主”、悬疑剧里给男主使绊子的“花瓶”、生活剧里斗婆婆打小三的“国民媳妇”。国内女性题材剧集的崛起,也体现了女性群体对于自身关注度的提升。“随着近年来女性话语权的提升,越来越多地暴露出女性被遏制的需求和声音,这种声音需要被看到、被讨论。”

表达空间有待拓宽

“我没有想把落点放在故事的圆满,而是想写出人生的开阔感。”《三十而已》编剧张英姬介绍《三十而已》的创作冲动来自她迈过30岁门槛时的真实体会。在她看来,具有真实温度的女性形象是这类题材突围的关键。在剧中,三位女主经历种种波折,最终都有“轻舟过重山”的轻松感,对于人生、自我有新的体会与认知。

如果说20世纪90年代万人空巷的电视剧《渴望》中的女主角刘慧芳打动观众的点在于她的善良和奉献;那么《都挺好》《三十而已》中女性角色的动人之处则在于她们的尖锐。这种尖锐背后所体现的是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女性形象的转变也体现了国产剧表达视角的转变。无论是遭受家庭不公待遇的苏明玉、还是陷入婚姻和事业两难的顾佳,她们的困惑与挣扎是当下许多女性的缩影。这些剧集展现的职场、婚姻、家庭更多体现了女性视角、女性表达。

但相较于国外女性题材优秀剧集,国内在该题材的创作上仍有差距。例如,女性角色多为妻子、母亲、第三者、失婚女强人,矛盾冲突也多集中于家庭伦理、婚姻问题,女性题材的表达空间仍有待拓宽。

特别策划|乘风破浪的“她”剧集

乘风破浪的“她”剧集

“她”题材创作方法论

《三十而已》:刻画有时代感、有真实温度的女性形象

《摩天大楼》:女性困境的现实表达

《白色月光》:“她”悬疑构建女性观察视角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