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题材和阵容都出彩,故事更是让人荡气回肠

时间:2020.10.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巴塞电影

10月23日,管虎、郭帆、路阳执导的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金刚川》上映。

从题材选择和主创阵容上,《金刚川》具备了足够的热度与话题性。而在电影语言方面,《金刚川》用独特的视角和结构,从小处着手,塑造出富有感染力的志愿军军人形象, 更昭示出战争的残酷,令人动容。

本文有剧透。

1

《上甘岭》《英雄儿女》这样的抗美援朝题材电影,以及黄继光、邱少云这些志愿军烈士的故事,影响了好几代人。很多人都永远记得课本里的一篇《谁是最可爱的人》。

今年到了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以《金刚川》为代表的系列电影,重新回顾抗美援朝战争,致敬英雄。

《金刚川》的故事背景,是朝鲜战争停战前夕,志愿军为进一步打击南朝鲜军的气焰以及李承晚政府违反遣返战俘协议的行为,于1953年7月13日正式开打的金城战役。

这场战役持续到7月27日,是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一次战役,歼敌5.3万余人,将南朝鲜军四个师打残,有力配合了停战谈判。

金刚川,是金城附近的一条河流。攻打金城的军队、物资都必须从金刚川通过。

金刚川最宽处60米,只能搭桥。金刚川桥也就成了志愿军金城战役的生命线。

电影《金刚川》讲述的正是7月12日那天,也就是金城战役打响前一天,金刚川桥上的志愿军战士修桥、护桥、渡桥的故事。

在真实历史中,以张振智为连长的工兵连,奋战7天7夜架起了这座木质载重桥。敌军利用空中优势,不断派飞机对桥进行轰炸。张振智带着全连战士,冒着敌机轰炸,修了炸,炸了修。连续7次修建了这座37米的金刚川重载木桥,可以说,他们是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保障了金刚川上的交通畅通。

2

电影《金刚川》正是聚焦在这样一个故事,以小见大,把战士间的友情和不怕死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电影重点刻画了五个志愿军战士。

以张振智为原型的工兵连连长闫瑞,步兵连长高福来,步兵班长刘浩,高炮连班长关磊,高炮连排长张飞。

李九霄饰演的刘浩、吴京饰演的关磊、张译饰演的张飞,从他们的姓氏可以看出,编剧们有意把他们三人与《三国》中的桃园结义的刘关张联系起来。

这三个人物都有着极为鲜明的性格特质,刘浩是一心想快点过桥参加战斗,为牺牲的战友报仇立功的四川兵,就是有点毛躁。

关磊和张飞是高炮连的战友,也是师徒。关磊有些不拘小节,喜欢抽旱烟,是个性格直爽有点混不吝的北京爷们。张飞却不像三国里的那位,他心思缜密,精打细算,甚至有点抠门。

但与三国里对应的人物类似,他们都重情重义。

关磊和张飞同在高炮连,一个战壕里出生入死的战友情自不必说。两人明里有点较劲,但内心却彼此挂念。张飞递给关磊那截烤玉米温情动人,关磊执意让张飞守着暗处的高炮则是对徒弟没有说出来的保护。

刘浩则是怀揣牺牲战友照片,一直念叨要打下金城为战友赢得勋章。

同时刘浩与同是四川老乡的话务员女兵暗暗的情愫,看到她战死后的激愤痛苦,都让这个人物生动饱满。

魏晨饰演的闫瑞、邓超饰演的高福来虽然戏份不多,但也都足够鲜活。

延续了管虎近期电影的风格,片中人物都各自操着地方方言。甘肃人魏晨、江西人邓超、四川人李九霄、北京人吴京、山西人张译,都说着自己地道的家乡话,让电影很接地气。

邓超继《集结号》后再度出演志愿军军人,从炸桥变成了修桥、过桥。

吴京和张译都是军人出身,两人《攀登者》后再次合作。

魏晨、李九霄、张译则好像是从上一部片场一起直接跑来。

这里必须得夸一下张译的表演。从上一部影片中怯懦胆小、畏畏缩缩的逃兵,到这一部《金刚川》里为死去战友杀红眼、大义凛然、慷慨赴死的英雄战士,张译奉献了张力十足、感染人心的表演。

3

影片的另一独特之处是它的叙事结构。电影讲述的,不过是发生在几个小时里的故事,却从三个不同的视角分别再现,独立出三个章节。

第一节主要视角是李九霄饰演的刘浩。他所在的步兵连从本来要过桥参战,变成了要殿后协助工兵连修桥。

刘浩目睹了敌机对桥的反复轰炸,工兵连的反复修桥,高炮连自杀式的炮击敌机,连长高福来和话务员等战友的牺牲。

第二节视角来源于美军侦查机飞行员。

这个大兵为了给自己年轻战友复仇,不惜违抗命令,单打独斗与志愿军护桥的两架高炮硬刚。

电影中他甚至化身牛仔,与中国军人来一场你死我活的决斗。

第三节是高炮连关磊和张飞的视角,再现了这场惨烈的空地对决。

这一节也最大程度地彰显了志愿军战士不畏强敌,不怕死的精神。

电影中刻画的主要人物,几乎全部壮烈牺牲。轰炸机的炸弹、高炮炮弹、燃烧弹,其杀伤力带来的肉体创伤,远非普通子弹所能比拟。

高炮连的战士几乎都被敌机机关炮打成碎片,一团团血雾后是战士们残缺不全的身体。

吴京饰演的关磊连具完尸都没能留下;张译饰演的张飞断手断脚也要与敌机决一死战;邓超饰演的高连长被炮弹炸没了下半身;李九霄饰演的刘浩和魏晨饰演的闫瑞被燃烧弹焚成了雕像般的焦炭。

而美军飞行员也被高炮炮弹击碎了身体。

这些镜头带来的视角冲击,真实地反映出战争的残酷,凸显为了保家卫国战士付出的巨大牺牲,以及和平的来之不易。

作为一部主旋律战争电影,《金刚川》无论从题材还是内容,从故事选取到叙事结构,包括人物塑造和场面打造,都反映出主旋律电影拍摄手法和风格的进步。

这部电影的拍摄过程,也显示出国内电影工业体系的日趋成熟。《金刚川》今年3月立项,受疫情影响8月才开拍,10月就上映,5000多人参与,不到100天完成拍摄、剪辑、特效、公映。最终呈现的电影质量过硬,这本身就是完成了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金刚川》的拍摄过程,就像抗美援朝战争中抢修建桥的过程一样,这本身就是一种对抗美援朝战争英雄的致敬。

我们需要这样的电影,它告诉了今天的人们,和平年代和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自不易,先烈的牺牲和付出是多么的巨大。

不忘英雄,珍惜和平啊。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Moviebase

推 荐 阅 读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