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春节档票房领跑者“魔咒”,2021年能否被打破?

时间:2020.11.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五年


1905电影网专稿 往年春节档总是提前进入春运状态,今年也不例外。


刚刚结束的第二十届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更像是2021年春节档影片定档大会。《熊出没·狂野大陆》《你好,李焕英》《侍神令》的先后上架,让观众春节期间的视觉大餐菜单,更加丰富。


据不完全统计,八部定档大年初一影片背后,则有90余家公司参与出品、发行。

 

而从2017年起,档期票房领跑者未能成为最后赢家的“魔咒”,开始笼罩春节档。《功夫瑜伽》《红海行动》《流浪地球》三部影片总票房,分别击败各自档期票房领跑的《西游伏妖篇》《捉妖记2》《疯狂外星人》,将这个“魔咒”进行到底。



在各项数据指标中,一部新片的映前想看人数,通常是影片能否成为档期票房领跑者的关键因素。


目前,将国内两大网络购票平台想看人数天花板抬向历史新高的《唐人街探案3》, 显然具备2021年春节档票房领跑实力。

 


该片有没有可能将这种领跑优势保持到终点,进而打破此前春节档的票房“魔咒”呢? 

 

《唐探3》能否打破春节档 “魔咒”?

 

“魔咒”始于2017年春节档。

 

国民认知度广泛的IP基础,周星驰还未贬值的市场号召力,徐克最擅长的奇幻题材,让《西游伏妖篇》处于2017年春节档领跑位置。尽管春节7天长假,该片以11.8亿的成绩领先8.92亿的《功夫瑜伽》。最终,后者以17.53亿的总票房成绩跑赢后者。

 


2018年、2019年春节档,《红海行动》、《流浪地球》分别逆袭《捉妖记2》、《疯狂外星人》,成为档期新片总票房冠军。至此,春节档票房领跑者“魔咒”实现三连击。



“我很关注2021年春节档,能否打破领跑者不能成为最终赢家的魔咒。”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重启百日,电影市场全面繁荣还有多远”的电影沙龙上,伯乐营销创始人张文伯分享了自己对于下届春节档的关注点。

 

当前,院线新片首映前三天的票房表现,多数取决于电影宣发制造的市场热度。这种热度更为具体层面的数据体现,便是影片的想看人数。通过对以往春节档数据梳理不难发现,2017年至2019年春节档期间,档期票房领先者的想看人数往往高于逆袭者。


比如,猫眼、淘票票两大购票平台,《西游伏妖篇》累计想看人数分别为21.3万、39.6万,远远高于《功夫瑜伽》的9万、29.7万。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红海行动》与《捉妖记2》身上,前者两大平台的想看数据分别为16.2万、97.2万,后者为66.9万、105.4万。



按照经验,两大购票平台映前累计想看人数接近千万的《唐人街探案3》,无疑具备2021年春节档票房领跑的实力。


实际上,2020春节档未集体撤档前,预售开启23个小时后,该片便成为档期首部预售破亿新片,首映日排片占比也高居首位。



《唐人街探案3》能否打破魔咒,或将取决于两个关键因素。

 

影片质量能否承载起观众高预期,成为首要关键因素。作为国产系列电影的头部IP,观众想看人数从正面反映了市场对于该片的关注度与期望值。而高期望值是把双刃剑,观众对于影片的质感要求,也要高于其他同档期新片。

 

由于今年春节档撤档前,该片未进行大规模点映活动,影片的内容质量如何,仍然如片中关键人物Q一样,是个未解之谜。



除了影片质量外,会不会有口碑更佳的“黑马”影片出现,也是能够影响最终票房走势的未知因素。2018年春节档,《唐人街探案2》被《红海行动》反超,便是很好的先例。


当然,从当前春节档已定档各大影片的牌面来看,《唐人街探案3》还是具有一定优势。



无论《唐人街探案3》能否打破这个魔咒,2021年春节档仍然值得期待。


按照之前每逢大档期,便调整上座率上限的市场惯例,春节档期间电影院上座率能否达到100%,也是外界十分关注的问题之一。

 

90余家出品方鏖战春节档

 

“除了《唐人街探案3》外,未来可能还会有一部大喜剧出现在春节档片单。”

 

10月26日举行的电影沙龙上,阿里影业宣发总经理杨海曾对外界这样说到。三天之后的第二届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上,《你好,李焕英》便官宣定档大年初一。此后,根据爆款手游《阴阳师》改编的《侍神令》,宣布落户春节档。



据张文伯还透露,从他了解的信息来看,还有七部影片想要登陆春节档。推介会之后,三部片子已经对号入座,还留有四部新片空降的可能。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定档八部影片背后的出品、发行公司已达90余家。其中,中国电影、万达电影、华谊兄弟、北京文化、阿里影业、英皇影业等,已是春节档老玩家。如若后续还有影片加入,那么参与春节档影片出品、发行公司的整体数量有望超过百家。

 

作为档期票冠头号种子选手《唐人街探案3》的主控方,万达电影有望凭借此片成为2021年春节档影片分账票房最高出品方。博纳影业深度参与的《紧急救援》,将为公司上市之前的业绩表现添砖加瓦。


 

《刺杀小说家》《新神榜:哪吒重生》与阿里影业交集最大,前者是公司“锦橙合制计划”第二部即将上映新片。此外,华策影业则是《刺杀小说家》的第一出品方,这也是公司的首部春节档作品。缺席多届春节档后,华谊兄弟带着《侍神令》回归。



从出品信息来看,北京文化则是《你好,李焕英》的主要出品方。而其主控的另外一部大制作《封神三部曲》首部是否定档春节档,更为众人关注。一个重要档期上映两部主出品影片,对于北京文化而言需要深思熟虑,毕竟手心手背都是肉。


 

相对于春节档增员话题,片单“瘦身”的讨论更为现实。从目前片单数量及体量而言,2021年春节档能够被冠以“史上最强”称号。宣发、票补等配套设施达不到入门标配的影片,提前撤退无疑是明智之举。

 

无论2021年春节档片单还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存在即合理。对于观众而言,2021年春节档魔咒是否会被打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在大银幕上看见越来越多的高质量国产电影。


文/五年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