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是时候聊聊微短剧了

时间:2020.12.1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网视互联

作者 | 发财

骤起的网生内容新物种

 

行至年末,互联网视频内容的硝烟不断。相信很多从业者早已注意到,国家广电总局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新增了“网络微短剧”类别。这一类别规定了网络微短剧为单集不超过10分钟的网络剧,意味着微短剧已经形成不可忽视的内容新品类,并被纳入监管。同一平行的类别里的“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动画片”目前均已成为红海。

 

从国家广电总局重点网络影视剧备案信息可以看到,近两个月来,已经有超过一百部微短剧完成备案,加上非重点备案的微短剧,其体量可见一斑。

 

很显然,微短剧正在以一个“新物种”的姿态爆发,并开启了网生内容的新赛道。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创作者参与进来,放在整个影视行业他们或许还只是“后起之秀”,但在微短剧这个新兴产业里,他们正在用亮眼的成绩成为行业的支撑性力量,并卡位在了最快的“赛道”上。

 

微短剧头部公司的背后

 

互联网上最早的微短剧,或许是2013年上线的《万万没想到》。这一个曾经被封为神剧的IP经过了近十年的流变早已呈现颓势,背后的出品方万合天宜也逐渐淡出视野。翻看近几年的微短剧市场,成为全网现象级并且保持持续持续影响力的IP并不多,其中兔狲文化于2017年出品的“不思异”系列以及爱奇艺于2018年出品的“下手了”系列成为了少有的出圈之作。

 

《不思异:辞典》豆瓣截图

 

《生活对我下手了》豆瓣截图

 

据不完全统计,“不思异”系列已经发行了5部短剧,各个系列的播出平台不尽相同,最近更新的一部《谜人谜事》正在全网播出。“下手了”系列发行了3部,这一系列的主演辣目洋子近日在《演员请就位2》中引发全网讨论,也再次引领该系列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热度。在两个IP的非主要运营阵地抖音平台上,笔者观察到“不思异”系列和“下手了”系列的累计播放量,均超过了7亿。

公开资料显示,“不思异”的出品方兔狲文化是注册在无锡的一家影视公司,除了个人股东和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影视公司之外,主要资方是重心在投资新材料和智能硬件的投资公司。“下手了”系列第一季的出品方是视频平台爱奇艺,第一季之后加入了联合出品方浩瀚娱乐。浩瀚娱乐是一家影视娱乐公司,其中华谊兄弟持股约66%,爱奇艺持股约5%。同时,浩瀚娱乐也是“下手了”系列承制方“春风画面”的大股东。这也就决定了两个微短剧品牌运营的差异,虽然均为传统影视公司入局,但一个重心在于全网化的影视品牌运营,一个重心在密切绑定爱奇艺平台进行的艺人运营。

 

“不思异”系列

 

“下手了”系列

微短剧热度高但出圈者寥寥

 

2020年10月12日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短视频用户达到8.18亿个,日均短视频产品使用时长110分钟。作为短视频内容的迭代产品,微短剧成为各个平台和影视公司争相进军的新方向。

 

流量红利滚滚而来,快手对微短剧的流量倾斜就是一个例子。近两年快手力抓剧情向短内容,主动给予短剧不小的扶持力度。快手设立了“快手小剧场”,孵化了短剧APP“追鸭”,再到最近“快手小剧场”推出“快手短剧”品牌。在“快手短剧”可以看到不少播放量破10亿的短剧,但真正出圈的微短剧并不多。可以期待的是,在稳定的打法和微短剧生态通路成熟后,这个平台上或许会有更多出圈的微短剧产生。

 

快手热门短剧

 

“下手了”系列作为最早入局时以竖屏为抓手,非常有预见性。随着短视频受众观影口味的提升,他们对精品内容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在当前竖屏观影习惯的流行趋势之中,“下手了”系列在各类竖屏短视频平台热度不减。同时,喜剧这一最贴近观众的风格也让该系列在全网有着广泛的观众群体。加之最近主演辣目洋子在头部综艺中的表现,这一IP不断被激活。

“不思异”系列的打法不同,这一横屏短内容在2017年选择了国内观众较少接触的悬疑惊悚为切入点占领观众的认知。随后该品牌将内容品类取向进行了差异化,在其出品的若干剧集中,有主打惊悚悬疑的,也有主打幻想寓言的、还有文艺表达的等等。在统一品牌的风格调性下,有意选择差异化的内容进行运营,这与今年爱奇艺成功推出的“迷雾剧场”不谋而合。

在播出平台上,两个短剧品牌差异化也很明显,“下手了”系列绑定爱奇艺。“不思异”的播出平台则更加多样化,比如头条系西瓜视频首播《电台》、B站独播《录像》、快手首播《辞典2》等等,这样的发行形式也让这个IP接触了不同平台不同圈层的受众,在全网保持着更广泛的热度。

 

 

微短剧未来会怎样

 

毋庸置疑,微短剧的风口已至。从前文所提到的重点网络微短剧备案数量可以推断,未来两年内我们可以预期无数的微短剧会进入观众的视野。这也和早期网络剧和网络电影的爆发规律一致,最终也会形成头部制作公司与内容平台相互支持的良性生态。

同时,这一新的内容品类很可能成为网生内容战争牌桌上玩家们的关键牌,正如短视频之于抖音,超级网剧之于爱奇艺,超级网综之于腾讯视频。

 

对于入局微短剧的公司而言,目前短剧的商业模式已经基本形成,主要有定制、分账、广告三种主流盈利模式。同时,来自主管部门的审查流程也越发明确。

由此,越来越多的微短剧入局者会成长起来,内容品类也会越来越丰富。对于视频平台而言,找到适合的内容合作方,并不断产出具有识别度的内容以占领市场认知才是最稳妥有效之道。笔者相信,成功了的Netflix和失败了的Quibi已经提供了极好的案例。微短剧入局者们“耗子尾汁”。

·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