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不靠卖惨,8.2分的《我在他乡挺好的》如何炼成?

时间:2021.08.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流森


1905电影网专稿 “观众如果觉得不满意,千万不要上升演员,这都是我们编剧的问题。”在和《我在他乡挺好的》编剧虢爽的对话中,她反复和我们提及这句话。我们问她,有没有上网去看网友的评论,甚至“怂恿”她匿名去给网友答疑。她对我们笑笑,“还是不了”,不忘打趣自己心理素质不行。

 


可哪有什么不行的呀,剧集《我在他乡挺好的》上线至今,热度持续不减,豆瓣评分更是稳在8.2分,成为剧集市场同期评分最高的剧集作品。

 


在整个采访中,我们和虢爽谈及网络上的夸奖的同时,也丝毫不规避各种批评。


“卖惨”“悬浮”“北漂焦虑”“人设讨嫌”……各有各的说法,就像是剧集呈现出的群像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对待生活也各有的态度,最终被一条线把大家拉扯到了一起,即便如此,每个人都有自己专属的精彩。

 


她也告诉我们,创作这部剧的初衷并不是奔着当下所流行的女性群像剧而去的,只是刚好她和另一位编剧孙麒珺,乃至创作团队多是女生,自然就把更多的共情都注入到了女性角色身上。

 


剧集已经超前点播完毕,不如让我们再次回到剧本中,跟着故事一起,或是复盘,或是重新认识,看《我在他乡挺好的》是如何成为高质量剧集的。

 

#1“不止是北漂”


让编剧虢爽和孙麒珺萌生出做这个项目,其实是一种观察,不是对北京,而是对于家乡。


2020年年初,大家都因为疫情隔离在家,很多人有了时间慢下来,去看看周遭的一切。对于虢爽和孙麒珺亦是如此。


这对闺蜜都是东北人,那段时间一直在网上闲聊,突然意识到这可能是过去十年,自己在老家待过最久的一次。因此两人开始聊起了自己家乡的各种变化,也慢慢聊到了自己十余年在北京的变化。


或许是每个漂泊在外的人都会有的感触,“故乡变异乡,异乡变故乡“。

 


这些年里,自己在变化,周边的人也同样在变化,有人在一座城市真的扎根了,有人可能回到了故乡。“不如顺着这些变化,把它做成影视作品吧。”于是,《我在他乡挺好的》应运而生。

 

一开始下笔的时候,虢爽很明确,故事不止是北漂,要有更大的格局,是关于每个在外漂泊的人。


“可以发生在北京,也可以上海,甚至是从县城去隔壁城市工作的人。”当然,最后大家还是把故事放在北京,更多原因还是大家自己的故事都来自这座城市。

 


不仅是四位女性主角,即便是男性角色,都和漂泊有关联——白宇帆饰演的简亦繁虽然是北京人,但从小在南方长大,回来也是另一种漂;代云帆饰演的林睿,更是刚从海外求学回来,也慢慢在这座城市重新寻找根。

 


《我在他乡挺好的》成为了创作团队内里表达的爆发,“剧集里的人物没有具体的原型,但都是我们自己身上的事情。”确定要创作这个故事之后,每每策划会的时候,不管是策划团队,还是创作团队,甚至是平台方,永远能源源不断地输出现实故事。

 

有了这些故事打底,剧集的乡野调查持续了并不算长的时间,就获得了足够丰富且真实的素材。

 

#2“没有卖惨”


剧集的第一集,周雨彤饰演的乔夕辰因为租房被黑心中介欺骗,差点“无家可归”。就这个情节,网上不少人提出质疑,为什么一个毕业了四年的市场部专员,身上却没有多余的存款呢?为什么在租房问题上那么“愚蠢”?

 

“我们不是要卖惨,这些都是真实的事情。就像当初某租房平台事件暴雷之前,我们都无法想到这样的事情。包括周边真的有人露宿街头,乔夕辰都是幸运的,最后房东还能为她宽限几天。”



至于存款问题,虢爽也和我们分析道,乔夕辰一开始住在五道口,甚至更远的地方,但那边也并不便宜,加上各种生活花费,即便是已经毕业了3、4年,她也很难在交完半年房租(3万元)之后,还有多余的存款,“别说工作4、5年,我工作7、8年的时候似乎都还没有存款。”



在准备这个问题时,我们同步咨询了身边工作4年左右的北漂女性,近乎有九成的人表示自己没有过多的存款。事实上,网上同样有人对于这样的桥段有足够的共鸣,甚至还有不少人开了帖子,讲述自己过往租房被坑的故事。

 

诚然,剧集一开始就把每个女主的故事推到极致,金靖饰演的胡晶晶更是在生日当天被领导辞退,所以的恶意似乎都朝她涌去。从编剧戏剧安排来看,确实需要一些事件去推动后面的故事,“但生活上有的事情,其实比我们戏剧还要惨烈。”

 


每个观众对于作品都有自己的定义,但虢爽可以很肯定的是,“团队没有故意卖惨,这并不是《我在他乡挺好的》的创作初衷。”

 

#3“胡晶晶是最心疼的”


在《我在他乡挺好的》的第一稿剧本中,胡晶晶的戏份并不多,在自杀之后,死因也很快就被查出来,后续就没有更多的故事线。

 

平台看完剧本之后,也是觉得整个故事太过生活流,剧情内容太过概念化,少了一个抓住观众的“勾子”,同时需要这个“勾子”把故事变得更加紧凑。

 


得到平台这个反馈之后,反而让虢爽和孙麒珺有了更多的发挥空间。因为在创作胡晶晶这个角色的时候,两人做了很多的讨论,“她为什么死?到底什么事情让她最后走到了这一步?她到底经历过什么?她家庭是什么样的?她跟那三个朋友的关系是怎么样的?”



所有的问题放在一起,成就了胡晶晶这个角色丰满的前史,她不再只是一个功能性的角色。创作团队也在她身上融入了更多的情感和亲身经历,“其实这个角色不是常规观众喜欢的那种又爽又飒的大女子,而是那种为了别人把自己的情绪都藏了起来的人。”

 


其实在创作这个角色时,孙麒珺更是把自己有过的一段焦虑症经历植入了其中。很残忍、很心疼的角色,但是团队希望观众看到这个角色之后,或许能再思考一下,因为在我们身边,在这样的高压环境下,这样的人并不少,“我们不要忽略掉他们向你求助的信号,这样的话,他们可能会更好。”

 

丰满完胡晶晶这个角色之后,她成为了剧集中最有力量的一条隐线,串联起了所有人物和故事。

 


但到了第10集时,三位好友之间迎来了一次爆发,互相的埋怨,似乎打破了之前的情感和谐。不少人在网上吐槽,怎么好好地故事变成了《小时代》

 

“这段戏的初衷就是想让三姐妹来个情感大爆发。自从晶晶走了之后,她们迅速步入正常的生活轨迹,心里有悲伤也不会说出来。在寻找晶晶死因的事件中,她们懊悔、愧疚、自责。到了这集,他们生活中都更好遇到了问题,但这些问题就像是导火索,引发了她们对晶晶的懊悔。虽然她们都在指责对方,但是潜台词其实都是在说‘我错了’。”

 


虢爽虽然给出了创作初衷,但同时也向我们承认,可能是剧本给的一些台词或者情绪有些不到位,最终导致呈现效果上有些偏差,“如果大家看得不开心,可以上升编剧,千万不要上升演员。”

 

“这个也是我们这部戏的教训,今后再有这种题材的创作,在这样的一些情绪的处理上我们会更加谨慎。”

 

#4“许言的‘锅’编剧顶”


争吵之后,网上不少人把矛头指向了孙千饰演的许言,极端者甚至认为她才是“害死”晶晶的人。

 

诚然,在最初的人物设计中,许言和胡晶晶会是四个人中,关系最亲近的两个。因为家庭本身的状态类似,两个人永远有很多的小秘密。她们不像乔夕辰那么拼事业,更不像任素汐饰演的纪南嘉那般知性独立。



对于她们本身而言,有各自家庭的烦恼。可是这些话她们都不会去和另外两个闺蜜诉说,毕竟如果用星体来形容的话,纪南嘉是大家的太阳,乔夕辰是努力追赶太阳的星球,而许言和晶晶可能只是围着她们转的卫星。

 

为了许言这个角色,虢爽也花了不少的笔墨,只是可惜最后为了时长,不得不删掉了很多镜头,“所以如今整个人物体现得有些缺失。”她不断和我们强调,这个“锅”不在演员,而是编剧团队。

 


事实上,在剧本没有完全定稿的时候,团队拿着前几集去为许言这个角色选角时,不少演员都以为这会是一个虚荣拜金的女性性格,而纷纷拒绝。最终,孙千接下了这个角色,并为许言注入了不少灵魂。

 


随着故事的发展,四人组中那个最矫揉造作的“小公主”许言,也慢慢认识到了生活真实的面貌,明白了自己想要的东西,不管是爱情,还是生活物质。

 

#5“和解”


和许言一样,在《我在他乡挺好的》的结局中,大家都找到了自己对生活新的认识。虽然感情方面,每个人的结局并不相同,也并不是圆满,但用虢爽自己的理解,这部剧是绝对的完美结局。

 

回归到剧名中的“他乡”,以及虢爽和孙麒珺创作的初衷,那份在“故乡-异乡”的情感也都会在剧集的最后的矛盾冲突之后,所有人都得到了真正的和解。或许,两位编剧当时聊天的反思,也成了剧集最后的完美句点。

 


那么,写完《我在他乡挺好的》之后,虢爽和孙麒珺自己和解了吗?

 

虢爽没有直接告诉我们答案,只是北漂十余年,看着身边有新朋友出现,也有朋友选择离开这座城市,这种变化成为了一种说不明的规律。城市发展得快,回乡并不是一种逃避,留在这里同样不是代表厉害。

 


“你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找到了跟你内心、周边生活和解的方式,你觉得可以就可以了,在哪并不重要。”


文/流森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