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深宅迷案》:中小成本影片如何“以小博大”?

时间:2021.11.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深宅谜案》:国产惊悚片做对了什么?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深宅谜案》:国产惊悚片做对了什么?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2021年10月15日,由周军导演,张继南王姿霖隋存毅、王一珺、冯丽丽、陈霖生等主演的“阴宅”探案惊悚电影《深宅迷案》在国内上映,影片上映近三周,以200万元左右的成本,在院线获得了突破560万元的优秀票房成绩,荣登本年度迄今为止同类型国产影片票房成绩排行榜第二名。



影片讲述了两位警察深宅揭秘闹鬼传闻的惊魂故事。在如今国产惊悚类型影片几近消失,网络资源抢占相关题材观众的情况下,《深宅迷案》冲出其它商业片的“层层围剿”,成为了“以小博大”的国产惊悚片“新高光”。影片的成功,给了其他中小成本电影什么样的启示?



《深宅迷案》从片名就可以让人感受到电影扑朔迷离的惊悚氛围,作为典型的惊悚与悬疑混合类型电影,悬疑推理是它非常重要的元素。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洪帆认为:“片子从类型或者商业元素来说,是非常丰富的,从不太靠谱的一男一女两个探长搭配,加入了商业片中常用的动作元素,在大宅子中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从某种程度来说像《大红灯笼高高挂》。”主创团队尝试了各种类型元素的叠加,为观众展现一个有特色的故事。



如何在类型的叠加上产生化学反应,从而吸引观众,是中小成本影片主创人员值得思考的问题。惊悚类型的电影相对而言适合中小成本创作与宣传,这个类型的特殊之处在于,不同历史时期都有一群受众执着于观看这类型的电影,制作成本与演员表演要求来说也相对不高。洪帆提到:“他的主要目标观众寻求简单的感官刺激,所以惊悚片是一个非常适合低成本商业片的模式。惊悚片在电影世道不那么好的时候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它有一定的商业上的规律性。”



在惊悚类型的定位上,有哪些类型混合成功的例子?洪帆表示:“惊悚片和其他类型混合有相当多成功的例子,比如说在美国的青春片。广义的青春片中有一个非常成功的商业亚类型,叫青春血浆片,一群大学生去郊游或者去一个老宅子等远离文明社会的地方,而惊悚片本身它的目标观众群中其中一大部分是青少年。惊悚片还可以加喜剧元素,虽然惊悚和喜剧表面看起来好像反差非常大,喜剧释放的是开心,惊悚片则令人紧张,但其实它处于两极反而更容易结合,当你把惊悚片的紧张、焦虑突然释放,它就是喜剧。比如像中国香港地区的《僵尸先生》,英国的《僵尸肖恩》等。”



中低成本影片在院线的竞争力往往不如商业大片,《深宅迷案》上映后,遇到了商业大片《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及文艺片《兰心大剧院》等电影的夹击。中小成本电影在院线是否还有生存空间?洪帆认为:“八九十年代在中国香港地区,曾经有一段时间,像《阴阳路》《回魂夜》等,这个类型有一个特别蓬勃的发展时期,但中小成本的影片在影院的生存空间,不管是什么类型,它都会变得越来越小,因为现在其实电影对于观众的消费或者文化娱乐来说,已经不是一个必选项了。”



在这样的环境下,无疑对中小成本影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想要脱颖而出,在创意方面的投入往往要比商业大片更多。许多中小成本影片在拍摄时有个错误的思路,试图做出商业大片的缩略版,这在战略方向上是错误的,也忽视了自身的优势。洪帆表示:“中小成本影片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核心创意与自己独到的部分。比如《疯狂的石头》当时的多线索叙事以及其让人耳目一新的电影风格。近两年的《心迷宫》,也在多线索的铺排、结构设计等做得非常成功。”国外小成本的成功作品如《彗星来的那一夜》《这个男人来自地球》等电影,概念也非常有趣,将场景限定在房间之中,没有任何大场面,通过对话去展现影片的概念及独到之处。


核心创意有趣的电影,设定及氛围往往先声夺人,将观众的注意力紧紧抓住。比如2018年的惊悚片《寂静之地》,有一个非常抓人的核心概念:一种有威胁的生物只能听到声音,会循声危害人类。在这样的设定下,影片不需要额外制作大场面,仅仅通过概念就让观众与影片的主角们一起为了生存而肃静,把惊悚的氛围发挥到极致。而《深宅迷案》选择的空间环境深宅,是一个相对来说封闭的空间,里面的人可能有一个表层的人际关系,无论是宅子的前史,还是人物关系的前史,都可以抽丝剥茧,并且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人际关系变化,也同样是非常抓人的概念。



在众多中小成本电影不得不转战网络、寻求生机的当下,观众对于这类型电影的要求日渐提高,这对于主创人员来说是一个考验,也是一个提升自我的机会。希望主创人员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影片的创意与独特风格之中,做出与众不同的作品,丰富电影市场,让观众们不仅能够享受商业大片的大场面,也能在闲暇之余品味中小成本影片的独特韵味。


文/麦考陈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