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麻辣专访 | 《女心理师》总制片人郭峰:十年前我就看中了毕淑敏这部小说

时间:2021.12.0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麻辣鱼

文 | 卡里娜

编辑 | 卡里娜

在德国思想家韩炳哲《他者的消失》一书的开篇中,他写道:“如今的病态时代标志不是压制,而是抑郁。具有毁灭性的压力并非来自他人,而是来自内心。”一针见血地道出日益显著的时代病症。

 

在笔者的朋友圈中,几乎没有一个人拥有十足健康的情绪状态,他们都会不时陷入深夜的emo中,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有心理问题,但除了通过社交软件进行一两句感慨,似乎没有别的出口。

 

这时候,电视剧《女心理师》的出现可以说恰逢其会,踩准了时代痛点。随着剧集的热播,关于剧中呈现案例的讨论度逐渐高涨,麻辣鱼专访到《女心理师》的总制片人郭峰,他介绍到十年前就已经看中了作家毕淑敏的这部同名小说,但由于改编难度过大,版权几经易手,最终回到了毕淑敏手中,四年前郭峰才正式拿下这部小说的影视改编权。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电视剧比原著小说整整迟了14年之久,但“好饭不怕晚”,电视剧《女心理师》对当代社会人群普遍心理问题的变化进行观察和筛选,通过鲜活案例“打捞”出拥有类似经历的人,用专业的心理咨询过程将剧中人物拉出灰色世界,同时也治愈着荧屏前的观众。

 

 01     

重视心理咨询原则

11月23日上线之后,《女心理师》第一集展示的“自杀干预”立即掀起了广泛的讨论。

这一集中,杨紫饰演的女主角贺顿通过专业技能救下了一名意欲跳楼的女高中生,按理说,这该是主角的高光时刻,但却引来了许多诸如“不专业”“悬浮”等评论。

 

但事实上,在此之前,普通观众对“自杀干预师”、“心理干预”等职业知之甚少。对此质疑,很快就有不少专业心理咨询师站出来,逐条分析贺顿在这场干预中的专业度没有问题,总制片人郭峰自然也无法回避这些声音,“我们是非常严格地按照目前电话自杀干预流程来处理的,很多网友可能会觉得不可思议,但是通过这次很多专业人士的科普,可能大家就会有所了解。”

由于展示的是一个不被大众所熟知的行业,其专业性必然会是观众的首要关注点,总制片人郭峰对此有自己的理解:“专业性的内容我们一直是很严谨的,但是为了确保影视剧本身的可看性,也会有一定艺术加工的成分。但是一些核心的内容,比如说心理咨询的原则,我们是非常重视的,希望通过这个剧引起大家对于心理健康的重视。”

原著作者毕淑敏此次在心理咨询的专业方面给到主创团队很大的帮助,作为中国第一批心理咨询师,毕淑敏为作品打下了一个很好的专业基础,同时,她还为团队介绍了一些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包括北师大的心理学部,保证了剧作在第一时间得到专业支持。

 

在改编过程中,由于社会议题尖锐,心理咨询过程不易呈现等原因,剧本撰写是耗时最大、最困难的部分,案例的选择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由于原著是14年前的作品,人们的精神世界随着物质环境等各方面的发展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所以在案例的选择上,不仅需要具备普适性、典型性,最重要的是具有时效性。

通过《女心理师》中的案例,讨好型人格、暴食症、产后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等心理问题走向了大众视野。

 

企图自杀的女高中生尤娜,为了留住情感破裂的父母而自残;静静由于长期受母亲管制得了暴食症并频繁催吐;被职场霸凌的小莫在儿时就被校园霸凌,但父母没有重视;詹璐生二胎后患上严重的产后抑郁症。

 

虽然并非教科书,但《女心理师》还是提供了很多日常容易被人们忽视但触目惊心的数据。

 

在第一集的开头,《女心理师》用一个长镜头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9年全球自杀状况报告中,全球每年超过七十万人死于自杀,每四十秒就有一人自杀死亡,时至当前,自杀仍是造成人类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面对产后抑郁症的来访者,通过贺顿之口我们得知,中国一年有一千五百万新手妈妈,60%-80%在产期或产后都有不同程度的抑郁情绪,只有接近20%会发展到产后抑郁症,每年会有一千多万不开心的妈妈。

 

这些数据一方面提醒着观众心理问题在当下的严重性,同时也通过主人公之口告诉来访者“你不是一个人,并且你可以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

剧中贺顿参与的电台总是有大量留言来寻求帮助,同时,每个案例的出现也在戏外的网络中发挥着同样的效用。有网友评论自己是抑郁症患者,观看此剧后受到了很多启发;也有弹幕在看到产后抑郁症的案例时表示以后一定会对妻子加倍关心。

 

虽然剧中每个案例的结尾看似得到了解决,但总制片人郭峰还是强调心理咨询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心理问题也是一个反复的过程,“我们在案例里也特别强调了,要找到一条自我调节的渠道和通路,心理咨询不会立即见效,这与感冒了去医院打一针就康复是两码事。”

 

就像贺顿对产后抑郁的詹璐说的那样:我改变不了他们,我也改变不了你,能改变你的只有你自己。

 

 02     

尊重专业、精益求精是我们的坚持

 

在此次改编上,心理咨询过程的视觉呈现是主创面对的一个很大挑战。由于心理咨询师和来访者之间是长时间的对话,这就显得过于单薄和乏味,而《女心理师》对此的处理方式十分高级。

 

心理咨询师需要观察来访者症状表象下的“病因”,通过追根溯源、抽丝剥茧才能真正打开来访者的心结。《女心理师》将这一溯源的过程通过架空场景进行原景重现,让来访者回到记忆迷宫中,再次置身于那些对他们造成创伤的时刻,当他们濒临崩溃时,贺顿会出现在他们身边,向他们伸出援手,当下的他们也会回到过去的自己身边,去对话、拥抱、和解。

从弹幕反馈来看,这一视觉化无疑是非常成功的,不仅通过极快的节奏讲述了来访者的过往,同时达到了与观众最大程度的共情。

总制片人郭峰对此提到:“单元案例体量并不大,一部剧也无法让大家呈现整个行业的全貌,更多的是希望大家通过本剧能窥见心理咨询行业的一些真实纹理。”

 

同时他也坦言,单元案例原景重现的拍摄投入很大,“想要做一部观众认可的剧,除了社会意义,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在于要让大家看到高水准的拍摄,虽然我们是一个现代剧,但制作费相对来说比较高。”

总制片人郭峰认为心理剧本就自带破案色彩,“但我们不是犯罪心理,而是社会心理,我们希望有张有驰地去推进剧情,推进主角之间的人物关系。在独立的案例之外,还有两个与主演相关的心理案件,两个案件相互勾连,这是整个剧里最大的主线,不断追下去就会水落石出。”

在服装造型上,网友们为主角们起了很多戏称,贺顿是“卡其顿”,钱开逸是“花孔雀”,叶家辉是“叶家黑”,可见在服装对角色的塑造层面,已经深入人心。

 

郭峰认为服装不应该喧宾夺主去分散观众的注意力,不该一味追求时尚,应以为角色服务为根本。

 

他和团队希望呈现一个好的故事,让大家在忙碌的生活之余有温馨且有意义的陪伴,在追剧的同时也能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随即他又补充道:“我也希望大家看剧后能够在生活中的某些时刻可以跳出自己的思维从旁观者的角度去分析自己的想法,看自己是不是把生活想得太消极了,是不是对自己太苛刻,是不是对家人的关心太少?如果大家可以时刻关注自己的心理并且进行干预,也就是走上心理健康、强大之路的开始,在此过程中的遇到挫折不要气馁,社会有很多专业机构可以帮助你。”

 

《女心理师》并非仅仅停留在展现问题上,而是在剖析心理问题成因的同时提供了一些应对方式及启示。剧集将通俗易懂的小技巧和看待问题的多元视角替代了一味的说教,同时也提升了心理问题在社会上的能见度,呼吁大家关注心理健康。

-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