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纪录片快报:美食纪录片《寻味贵阳》腾讯视频、贵州卫视播出,纪录片《漫画一生》全网上线

时间:2022.03.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产业观察

1、“云”上尝鲜,美食纪录片《寻味贵阳》腾讯视频、贵州卫视播出

由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稻来传媒出品的城市美食纪录片《寻味贵阳》,3月25日起每周五腾讯视频、贵州卫视播出。该片将镜头聚焦在这座以酸辣爽口示人的西南都市,解读食物以及背后承载的家庭观念、生活方式,带领观众沉浸式“云”体验贵阳的百年美味。

“寻味”系列致力于为城市打造自己专属的美食文化名片,让更多的观众了解当地美食的精妙,并在不断的积累中,形成城市美食大联动的“寻味宇宙”。《寻味贵阳》从山、水、城三个层次进行解读,深度剖析贵阳美食与人、历史、以及风貌的关系。

2、美食纪录片《一面之词》播出,展现各地独特面食文化

3月22日中午12点起,美食人文纪录片《一面之词》在bilibili弹幕网、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优酷等视频平台播出。全国各个地区都有它所代表的“招牌面”,纪录片每一集都将向观众展现一个地区独有的面食文化,看一道美食在同一地区所产生的千变万化。

该片是美食人文系列纪录片《平凡之味》的第一季,聚焦全国各地区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地方面条,从食材选择、制作、工艺、 地理、时令、当地人文、店主和食客的情感以及背后的故事等多个方面进行展现,将美食文化与风土人文嫁接,展现各地区独有的面条传承。

3、纪录片《漫画一生》全网上线,聚焦国漫崛起背后的漫画家

由范俭担任总导演,第一部中国当代漫画家生态系列纪录片《漫画一生》,3月24日上线腾讯视频、B站、优酷、爱奇艺。该片将镜头对准了多位中国新老漫画家与漫画从业者对漫画的坚持与热爱,展现了那些为国漫一路向前的漫画家与从业者如何面临一个个困境又冲破困境,以最简单的热爱坚守着这份职业。

作为国内首部展现当代漫画家生态的纪录片,该片通过 “老作者的新挑战”、“新人踏出第一步”、“漫画人的不同面”、“幕后团队热血梦”四集展示不同漫画家的真实状态,刻画了有梦想的漫画人们在追梦路上的起起伏伏,荣誉时刻的自省,困难面前的挣扎,逐梦路上的选择。

4、《一个人·百座桥》26日登陆央视纪录片频道

反映中国文物古桥集大成的电视纪录片《一个人·百座桥》,将于3月26、27日在央视纪录片频道黄金档19∶30首播,腾讯视频3月28日合集同步上线。纪录片以摄影家吴礼冠在16年间拍摄、研究的古桥为经纬,串起散落在祖国大江南北的百余座久负盛名的中国古代桥梁。

纪录片拍摄历时2年,主创团队克服疫情困难,跋山涉水,深入边地,寻迹问古,走访专家,终于2021年底完成了全部拍摄,片中记录的座座古桥皆为国家级或省、地、市级文物,蕴含了深厚的文史价值。

5、纪录片《我住江之头》今起央视播出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赋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反映我省三江源地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五集纪录片《我住江之头》,将于3月25日起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央视科教频道、央视纪录频道和CGTN英语、西语、法语、阿语、俄语等频道陆续播出。

该片由中外优秀团队联合倾力打造,历时五年拍摄完成,聚焦对于中华民族有着生态、文明双重标本意义的三江源,比较完整地揭示了青藏高原独特的生态链,记录了三江源人与自然,尤其是人与野生动物之间和谐相处、共存共荣的生动故事,向世人展示了青藏高原腹地的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灵境界之美。

6、江苏、拉萨合拍纪录片《发现拉萨》央视播出

由拉萨市融媒体中心和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江苏援藏指挥部和拉萨市委宣传部指导摄制的纪录片《发现拉萨》,3月20日起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晚间黄金时段“特别呈现”中播出,“央视频”同步推送,之后将在江苏广电总台、拉萨融媒各传媒矩阵,中新社海外平台等渠道推出。

纪录片共三集,每集40分钟,展现了拉萨的壮美风光和民俗风情,也表现了拉萨乃至西藏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成就,旨在展示西藏文化传承与保护的成就,表现各民族文化交流交融的历史和现实。

作者:MM

主编:彭侃

排版:张雅双

环球纪录片大赏

扫描右侧二维码

加入纪录片爱好者群聊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