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财经记者电影《永不妥协》,看记者勇斗资本恶势力!

时间:2022.08.0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内地星娱

对媒体人来说,这是一部非常特殊和重要的电影!尤其是当下!

即将在8月12日正式上映的叶大鹰新片《永不妥协》,讲述了财经记者配合司法部门,揭露资本市场黑恶势力的故事。

在《永不妥协》中,朱丹饰演的《新岛周刊》主编余丽顶住各方压力,与黑恶势力斗智斗勇。余丽在片中,不仅遭到了绑架,更受到了生命威胁。她的助手更是被资本色诱,临阵倒戈。而老戏骨尤勇智饰演余丽所在报社的社长王明光,凭着精湛的演技与反派海一天、王策飙戏,不但将这起资本造假案进行了精彩还原,更展现出维护正义时媒体人的决心与信念。

除了知名演员在片中担任重要角色,我们的老朋友,德林社&尺度财金创始人、知名财经记者、深蓝财经联合创始人李德林也在片中扮演了一定的角色,这可能是咱们媒体人好奇的地方。

这不仅仅是一部电影,这完全可以当作是财经新闻财务造假调查报道的教科书,当作是鼓励财经媒体人砥砺前行的号角,当作是我们重温的职业使命。同时,这部电影对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参与者上市公司也是重要的借鉴意义。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谈《永不妥协》观感

8月6日下午应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总干事,财经杂志社社长王波明之邀在万达影院与贺强、林义相、姚振山、陈兴动、申毅等人观看了即将在8月12号全国上映的首部中国媒体人股市打黑影片《永不妥协》。

这部片子以2008年《证券市场周刋》女主编余颖在北三环被绑架的的真实故事为背景,记录了媒体人在某证券公司萝卜章上市过程中勇揭黑幕的曲折过程,影片中还可让人联想到明天系、安邦系、涌金系等金融大鳄的影子。

这部影片经过近三年的审查,能够在2022这样一个大年份最终获准上映实属不易,影片名称也从《大鳄之门》改为了《永不妥协》,它表现了中国股市媒体人和金融大鳄之间斗争中的悲欢离合。表明中国媒体人作为资本市场第二监管力量不可或缺。

观影后召开了座谈会,与会专家踊跃畅谈观后感,深刻思考中国股市33年为什么始终在低迷中走不出来的背后原因。深深感到今天的中国证券市场监管必须从重选美、轻抓贼,调整到重抓贼、轻选美的新视角上来。同时要充分发挥和保护媒体人勇揭黑幕的正义力量。

某金融界匿名人士谈《永不妥协》观感

今天下午,应邀观看了著名导演叶大鹰(《著名影片《红樱桃》的导演》导演,《财经》杂志社社长王波明为制片人的反映资本市场和媒体人抗黑的影片《永不妥协》,影片充分反映了一群有理想的媒体人在司法正义的支持下捍卫资本市场正义的努力。观片后,同著名经济学家也是资本市场三十多年来的建设与参与者刘纪鹏、贺强、王巍、林义相、陈兴动、申毅和著名媒体人王波明、于颖、何刚、姚振山,国务院国资委李冰局长、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王航,著名律师李江等一起座谈观影体会。

我应刘纪鹏院长邀请谈了三点体会:一是我们亲身参与(本人92年上半年即出版了有关企业股份制改造的著作,97年即兼任三九集团A股办主任,取得上市指标,策划集团有关业务上市;后兼集团金融决策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协调三九医药等三家A股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重组事宜等)和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波澜壮阔的三十多年,资本市场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也为改革开放特别国企改革和民企发展壮大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也见证了中国证券市场规范发展的过程,在其中多次重大事件中站稳脚跟,坚持落实《公司法》和《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二是感谢王社长和叶导演,拍摄了一个很好的影片。人类自有了资本市场后,市场上的违法现象时有出现,犯罪分子趁机造假,扰乱市场侵害上市公司投资者利益的现象总是变着戏法发生。所以百年来,各国监管当局不断同资本市场上的违规违法进行斗争,其中许多的正直媒体人被誉为第二监督力量,追求事实真相,维护市场正义和公平,给市场参与者以信心。这是我们必须支持和点赞的。第三,中国的经济转型和发展,特别是要突破‘卡’脖子技术,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需要有强大的资本市场。一个国家的筹资能力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不断规范,不断完善资本市场监管制度的同时,促进资本市场的高效发展,这是在未来确保大国博弈战略主动权的关键所在,也是我们期待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愿望所在。

今天,部分金融界老朋友见面,回忆‘激动人心的’八十年代如火如荼的改革,回顾三十多年证券市场的惊心动魄发展历程,期望未来有更好的发展。感谢照片提供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