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盘盘“量多馅满,阖家观看”的中秋档

时间:2022.09.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量多馅满,阖家观看”的中秋档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量多馅满,阖家观看”的中秋档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在刚刚过去的2022中秋档,12部电影扎堆上映,题材丰富,可谓“量多馅满”。2022中秋档以3.7亿元票房成绩收官。其中被观众津津乐道的“新手”《哥,你好》以1.43亿的成绩夺得中秋档冠军,而分列二三位的则是《新神榜:杨戬》《独行月球》两员暑期档“老将”。而在整个中秋档新片中,目前只有《哥,你好》一员突围。



从历年中秋档大盘数据对比来看,今年3.7亿的成绩并不亮眼,去年同期的票房就比今年高出一个亿。今年中秋档上映的新片整体如何,有哪些出人意料的表现?本期《今日影评》邀请了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副教授翁旸,与大家一同回顾今年的中秋档。



@完美世界影城(北京太阳宫凯德店)营运经理周玲:针对于这一次的中秋档,像刚上映《哥,你好》这种合家欢的片子、《海的尽头是草原》还有《妈妈!》,很多都是携家庭来观看的一个片子。



“《哥,你好》是中秋档看的第一部电影。”


“因为是喜剧嘛,过节要开心。”


“是奔着演员来的。”


“没想到它诙谐幽默中,又带有着一丝情感。”



“我们老师推荐的,好多演员的演技非常地感人”



“这应该是疫情之后,第一次带我母亲出来看电影。她可能更希望看到的是比较软性题材的、能够引起人情感共鸣的东西。”



“这个影片就是感受很深,对孩子是一片爱心啊,我觉得这是我看到真实的一面,也是我从小记忆中真实的回忆。”


对比起春节档、国庆档等传统档期,中秋档本身不是一个大体量的档期。它仅仅有三天的体量,加上正值秋高气爽的季节,很多家庭倾向于到户外出行,观众观影意愿相对会降低。今年的中秋档上映新片数量上又比较多,而且大多为“小而精”的类型,缺乏能够撑起档期大盘的头部影片。所以现在的票房结果是在预期之内的。



虽然整体票房成绩并不亮眼,但这个中秋档上映的影片给予了想前去影院的观众不少选择,而且不少作品都有家庭的主题,和这个档期十分适配。《哥,你好》《世间有她》《海的尽头是草原》《妈妈!》《还是觉得你最好》都是关于家庭,从灯塔专业版公布的数据来看,几部影片面向的主要受众的年龄段并不相同。



《世间有她》作为一部聚焦人们在家庭、爱情和事业当中矛盾与挣扎故事的影片,观众画像中相较其他几部影片20到24岁这个年龄段是比例最高的。翁旸认为:“我觉得第一个原因《世间有她》这部影片主打的是‘她’力量,可能会非常非常容易引起20到24岁、而且是具有购票决策权的年轻女性天然好感。第二个原因是我觉得它可以说是同档期里面最星光熠熠的一部影片,其实对于年轻的观众群体,它也是有比较强的吸引力的。但是它的问题是在于,它所吸引来的第一波观众群体其实并不能非常好地去理解影片的内涵。”



而35到39岁观众比例最高的却是聚焦于老年题材的《妈妈!》。这个现象其实不难理解,对于这个年龄段的观众,他们既是父母,又是子女,生活在这两种身份中切换。《妈妈!》这部影片里,60岁的女儿日常是需要照顾80岁的母亲,但是当病症来袭时,职责发生了转换。这方面容易引起该年龄段观众共鸣。



《海的尽头是草原》则是40岁以上观众比例最高的,这部影片以“三千孤儿进内蒙”的历史背景展开的温馨寻亲故事。这段历史对于上了年纪的观众来说会有亲切感,有不少该年龄段的观众会希望在影片中寻找自己的记忆。影片的整体节奏也缓慢,像一部散文诗,对中老年观众非常友好。



喜剧在众多档期中都是热门类型,中秋档上映的影片中,《哥,你好》是最受关注的喜剧,自然也成为了中秋档的最大赢家。而暑期档“老将”《新神榜:杨戬》《独行月球》的坚挺在出乎意料的同时,仔细复盘也是情理之中。在这结果背后,宣传发行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哥,你好》是同档期影片最晚宣布定档的,在疫情时代,极限定档会成为一个新常态,作为硬通货的喜剧,完全可以以映待宣。《新神榜:杨戬》《独行月球》持续投放物料和衍生品,宣发工作并没停下来,因此形成长尾效应。



虽然有两部旧片“霸屏”,但今年中秋档影片整体从题材的丰富性和口碑来看,都十分优秀。我们完全可以期待他们也形成长尾效应,延续到即将到来的国庆档。也让我们期待即将到来的国庆档会有一番怎样热闹的场面。


文/五刻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