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平凡英雄》热榜第一,2022国庆档等来一颗重磅催泪弹

时间:2022.09.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未来电影局

9月23日,电影《平凡英雄》定档国庆节,该消息一出立刻登上了抖音热榜第一。

很多人和我一样,看过预告片后,了解到背后的故事,内心被深深震撼了。

不知道各位还记得去年五一假期时一条新闻不,这条新闻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

2021年4月30日的晚上,新疆的和田机场外,当天最后一班飞往乌鲁木齐的CZ6820航班即将启航,时间定格在了23时42分。

而就在机场的候机厅里,一行三人匆匆赶来,他们错过了这趟航班,向工作人员发出了求救。

原来3人中有一位7岁的受伤小男孩,他的手臂被一台拖拉机给绞断了,送往当地医院后,医生无能为力并建议他立刻前往省会乌鲁木齐进行手术。

相关新闻报道截图

而这个手术必须在8小时内完成,否则孩子的手臂很可能保不住了。

可和田和乌鲁木齐相隔1400多公里,除了乘坐飞机,他们别无选择。

但当他们赶到机场时,飞机已经滑出。南航机组当机力断,做出了航空史上一次极为罕见的决定:滑回廊桥,二次开门。

消息一出,机上的乘务长赵燕第一时间把这个突发状况告诉乘客:“尊敬的各位旅客,接地面通知,有一位旅客需要紧急前往乌鲁木齐进行救治,飞机现在需要滑回停机位,感谢您的配合。”机上101名乘客无一人提出异议。

央视新闻报道截图

飞机很快返回了停机位,还没来得及买票,小男孩和家属就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及时登机,一同上去的,还有那一条正在逐渐失去活性的断臂,此时的时间定格在了23点49分。

短暂调整后,飞机终于于0点9分重新起飞。

这趟飞行是一场争分夺秒的紧急救援,乘务员需要一边帮助小男孩输液维持他正常的生命体征,一边用湿毛巾给他擦拭额头,一边还要给他的断臂进行特殊护理,保证其生命活性。

而与此同时,乘务长还在机舱里紧急筹集了一笔爱心款交给了小男孩的父亲供他在乌鲁木齐应急使用,乘务长赵燕红着眼睛说:“刚才机长让我转达您,我们会尽快把孩子安全送到乌鲁木齐,愿孩子手术成功,请您放心。”

凌晨1点36分,飞机提前17分钟降落到了乌鲁木齐机场,小男孩一家优先下了飞机,而机场里等候多时的救护车第一时间把男孩送去了自治区的中医院,整个救援过程一秒钟都没耽误。

相关新闻报道图片

乘务长赵燕哽咽地通过广播和乘客致歉:“再次为航班延误向您致歉,同时感谢您的理解和配合,感谢您同我们一起与时间赛跑展开这一场生命速递。”迎接她的是机舱里雷鸣般的掌声。

手术很快进行,3个小时后,手术完成,小男孩的手臂保住了。

当时新闻报道截图,小男孩在医院逐渐康复起来

早上6点半,主刀的黎立医生兴奋地发了一条朋友圈,和大家报告了这个喜讯。

术后几天后,男孩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新闻报道截图,小男孩状态很好

这则新闻被报道后立刻登上了劳动节的热搜,许多人是哭着看完相关报道了。

不过在感动之余,很多人更关心事件未披露的细节。

比如为何小男孩是不是一定要去1400公里之外的乌鲁木齐救治?

比如和田机场做出飞机返回的决定有多么艰难?

比如在乌鲁木齐焦急等待的医生黎立那一晚是如何度过的?

比如在飞行途中,那惊心动魄的一个多小时有哪些流失的感动瞬间?

比如小男孩术后恢复如何?

这些细节很难在新闻中一一呈现,不过新闻无法做到的,电影可以。

博纳影业在了解到这个事件后立刻决定要把这个故事拍成电影,这就是《平凡英雄》的由来。

很多知名演员在了解到这个故事后都积极参演,整个项目从立项到选演员到确定剧本再到拍摄完成历时一年,而它将在国庆节和观众见面了。

透过已经发布出来的预告片,我们已经了解到了整个事件背后生动的细节。

我们看到在那趟航班上,机组人员全程照顾小男孩,对男孩的断臂进行了加冰和冷却处理,李冰冰饰演的乘务长更是泪流满面,把小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照顾。

我们看到一个简单的二次开舱,背后是上百人的辛苦付出,而飞机两次开舱在中国民航史上都极为罕见,为生命护航实在让人感动,影片中也还原了当时的场景。

我们还看到在飞行途中,机组人员也是争分夺秒。影片为我们还原了整个飞行过程。黄晓明饰演的机长不断地发出请求:“申请直飞!”、“组织飞机,有序避让”。机组人员的努力为小男孩打开了一条“生命通道”,最后飞机提前17分钟到达机场,为救援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我们也了解到当天晚上,乌鲁木齐机场为这趟航班延迟关闭了2个小时,这使得救护车可以无缝对接开往医院,预告片里那句“无论多晚飞过来,我们都等”让人泪目。

我们还看到了主刀医生的挣扎,他在乌鲁木齐等待的过程中内心十分焦灼,可是当小男孩到来后他立刻调整状态十分冷静的开始手术。

小男孩的手术整整持续了3个多小时,医生为他修复了1条动脉、2条静脉和3条神经,术后小男孩情况良好。

这部一个多小时的电影还原的是8小时的营救,电影就是告诉我们,每个生命都值得全力以赴。

而本片的片名《平凡英雄》,这个英雄既包括参与救援的医护人员、也包括机组成员,甚至每一个伸出援助之手的路人,当然还有那101位默默同行的旅客。

整个过程大家都在发光发热,就像影片中说的:“其实我们都是平凡人,做平凡事”,无数平凡事拼凑在一起就成就了一次伟大的救援。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