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蜘蛛侠:纵横宇宙》来袭,凭什么是它成为超级英雄电影里程碑?

时间:2023.06.0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未来电影局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超级英雄电影失去了那种让我忍不住想走进影院的魔力。自从《复仇者联盟4》后,超级英雄电影仿佛进入了一种流水线般的制作模式,无论是剧情还是人物,都很难有新意。

而《蜘蛛侠:纵横宇宙》,让我看到了超级英雄电影的另一种可能性。

和真人超级英雄比起来,这不更贴近漫画的动画电影,反而给了创作者们彻底“自我放飞”的一个机会。他们能用动画的力量,打造一个只有梦想中才存在的宇宙。

本片的前作《蜘蛛侠:平行宇宙》可谓是口碑票房双丰收。而在这部续作中,我们能看到,制作组的野心绝对不止于此。

五年后的续作,绝对配得上前作的高起点。

本片的最大卖点,莫过于超过1000名画师,共同携手打造的多元宇宙。相信大家也都知道了,在这部电影中,会有数百名风格各异的蜘蛛侠出场。

第一次可以在一部电影中仔细搜寻到无数蜘蛛侠的身影,联想起曾追逐漫画时看到各种蜘蛛侠的新鲜感,电影将这些激动的回忆串联交融起来,那种震撼和兴奋,真的让老粉有种头皮发麻的感觉。

新片中,新生代蜘蛛侠迈尔斯重磅回归,在与反派“斑点”的战斗中误入多元宇宙,与蜘蛛格温携手开启更宏大的多元宇宙冒险,共同对抗蜘蛛联盟和既定命运,一场宇宙级蜘蛛侠内战即将打响。

这样一场史无前例的蜘蛛侠混战,被电影玩出了花。

中国风海报也忍不住用“大闹天宫”来“剧透”一波,各路蜘蛛侠各显神通,而主角迈尔斯,就是那个蜘蛛侠世界一身反骨、以一敌百的皮猴。

作为一部动画电影,《蜘蛛侠:纵横宇宙》把天马行空的想象、多元宇宙的变幻展现的淋漓尽致。电影中蜘蛛侠冒险经过的多元宇宙,每进入一个宇宙,从画面、色彩、风格都大相径庭,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那份独有的视觉感受和文化冲击。

对我来说,《蜘蛛侠:纵横宇宙》在美术风格上绝对算是里程碑式的作品。作为一支由三位导演组成的团队,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独特的能力,在艺术审美和镜头语言上,完全超出了动画制作的水准。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如此众多的宇宙,如此众多蜘蛛侠,但绝不会有重复之感,每一个版本的蜘蛛侠都塑造得有血有肉,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故事和背景,这也为电影增添了更多的看点和情感元素。

每一个宇宙,都和“本地”蜘蛛侠的风格高度统一。

比如格温·斯泰西的主维度65号主宇宙,使用了大量大胆、图形化的处理,这里仿佛由一系列旋风般的颜色构成。如果是老漫画迷,应该能看出这里大量使用了早期《蜘蛛女侠》漫画封面的风格。当格温集中注意力时,我们会看到场景逐渐消失在远方,只剩下颜色,画面表现力非常强。

色彩代表的情感在这部电影中有了具体的形象,比如格温在被作为警长的父亲误以为是十恶不赦的凶手时,父亲身后的蓝色变幻着,你能从色彩和笔触里感受到一个父亲情感微妙的变化,这种肉眼可见的情感,比语言更动人。

和格温世界流动的水彩画风不同,印度蜘蛛侠帕维塔·帕拉哈克的世界孟巴顿是50101号宇宙,则是一个由图案及色彩组成的曼陀罗世界。这个世界仿佛是将孟买和曼哈顿一起放入了一个万花筒,古老的印度色彩与现代建筑结合,像是无意间翻看了一本七十年代印度漫画,有一种魔幻现实主义的感觉。

而看过电影后,瞬间就get到了电影为这位印度蜘蛛侠选择画风的精妙,一个不论学业和感情都一帆风顺的少年,就连蜘蛛侠的身份也在短时间内转换地游刃有余,热烈张扬又能出色地完成肩负的责任,就像电影赋予他的画风,绚丽、混乱但有序。

就连主宇宙也有惊喜,我们最熟悉的“蜘蛛本蛛”彼得··帕克终于也回归啦!这次的他化身最强奶爸,蜘蛛侠终于当爹啦!

还有一位出场就从画风上带来极度震撼的蜘蛛侠——朋克蜘蛛侠。他的宇宙138号宇宙仿佛永远摇滚不止,随处可见的摇滚元素,光是画面就能让人感受到那种声嘶力竭。

厉害的是,对比迈尔斯和格温,他更偏平面画风,行走时带有的牛皮纸描边,像是某个天马行空的漫画狂人即兴的涂鸦。神奇的是,截然不同的画风竟丝毫不显违和,在迈尔斯、格温、朋克蜘蛛侠并肩时,三种迥异的画风出奇和谐,互相交织,简直让银幕前的我忍不住好奇:这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除了让人目不暇接、画风各异的人形蜘蛛侠,《蜘蛛侠:纵横宇宙》还另辟蹊径,从物种上来了一个画风变幻大赏,我们可以在电影中看到又萌又帅的蜘蛛猫,蜘蛛马、恐龙蜘蛛侠,就连蜘蛛狼人也有自己的面具。在这个宇宙中,万物皆可蜘蛛侠,每个宇宙都有着自己鲜明的色彩。

还有不可不提,打破了第四面墙穿越到现实世界的反派“斑点”。他没有五官,纯白的身体加上黑色斑点,很有特点。

绚丽的色彩,多元的文化,无数的蜘蛛侠新造型新故事,光是这些就足够吸引人了。极其前卫的画面,加上张力爆棚的画面表现力,这样的视觉冲击在动画电影里绝对是独一档。

无论是精彩绝伦的追逐戏,还是宏大的战斗场面,快速的镜头语言加上精细的动画加上不断变换的色彩、画面,这些都将带来极强的视觉冲击力。

搭配上金牌Trap音乐制作人Metro Boomin操刀的BGM影片音乐,采用多种乐器和声效,融合不同的音乐曲风,让每个宇宙都充满了沉浸感。

可以说,《蜘蛛侠:纵横宇宙》绝对不止是一部蜘蛛侠的电影续作,它是多年来对于漫画、流行文化、现代艺术、多国风情的集大成者,从画面、风格、音乐等全方位为我们带来最好的多元宇宙视听盛宴。

这样一部电影,绝对值得我们所有人,二刷三刷,好好享受。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