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频道助力春节档宣发!揭秘106个热搜的幕后

时间:2024.02.22 来源:今日影评 作者:小卜
今日影评:电影频道全面助力春节档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今日影评:电影频道全面助力春节档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2024年春节档收获超80亿元票房成绩,创历史新高,为新一年电影市场迎来“开门红”。




自1月29日起,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推出“新春电影红红火火”系列策划,以电影宣发平台建设为核心,通过统筹融媒体直播、电视节目、短视频、观影团、图文稿件、电影编播等多渠道、多平台、多类型的传播资源,以电影文化访谈版块《蓝羽会客厅》和《路演日志》系列融媒体直播为抓手,推出9场共38小时融媒体直播、24期电视特别节目、全国9城10场线下观影团等活动,传播覆盖媒体平台上百家,获得全网直播观看量超4.2亿次,推出短视频超1000条,播放量超12亿次,为春节档影片打造全网热搜话题106个,获得阅读量48亿次。




扎实助力春节档影片宣发,激发观众观影热情,撬动春节档影市大盘,有效助力提升电影票房,有力营造“电影市场红红火火”的良好氛围。



在如此一个令人瞩目的成绩背后,离不开影片主创团队的全情创作,也离不开春节档电影的矩阵式宣发传播。


其实在近年,观众对于一味渲染噱头、过于悬浮的影片宣发内容已经开始逐渐脱敏,观众因此购买影票的意愿也在愈发谨慎。



但伴随着电影市场的成熟发展,以及春节档电影整体水平的迈进,观众亟需一个信任的第三方机构对影片内容进行“去伪存真”,或者是更加客观地进行分析解读,帮助自身选择到高质量的、适合自身的影片进行观看。


电影频道作为由国家电影局管理,中国大陆唯一的国家级专业电影频道,恰能够帮助观众有效整合信息,遴选心仪影片。


电影频道全平台、多矩阵助力春节档影片宣发


春节档期间,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也不负使命,自1月29日起,推出“新春电影红红火火”系列策划,以电影宣发平台建设为核心,统筹融媒体直播、电视节目、短视频、观影团、图文稿件、电影编播等多渠道、多平台、多类型的传播资源,为春节档电影宣发添砖加瓦。



除此之外,电影频道积极探索新的传播渠道,运用中国移动咪咕视频彩铃、手机报等大众化通信网传播方式,累计触达用户5216.24万人,电影宣传视频彩铃累计播放时长长达190129.32小时。



通过以上多种内容设置和编排,让影片传播形成交错穿插,产生丰富话题,强化春节档“合家欢”特点认知,展现了中国电影团结奋进的良好面貌。



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核心宣发事件当属贾玲选择《蓝羽会客厅》作为在电影《热辣滚烫》上映后的首度亮相平台。


经历过长达一年的魔鬼训练,瘦身100斤后的贾玲在《蓝羽会客厅》和观众朋友们打的第一个照面,第一个招呼便收获了68万次点赞。



在直播中,主持人蓝羽问出了许多暖到心坎里的问题,“瘦身成功后的你还快乐吗?”“是否担心自己之后在电影市场中的定位”,让贾玲的首次直播亮相拉满了情绪价值。



另外,先前部分社交平台营销号的传播让《热辣滚烫》被贴上了“贾玲减肥纪录片”的标签,这一场直播也让不少观众扫清了对电影《热辣滚烫》的偏见与误解,认识到《热辣滚烫》的精神内核不仅是减肥,还有人怎么样赢得自我,为自己活一次。同时,也助力了《热辣滚烫》在上映后第二天逆袭到单日票房第一名的位置。



另外,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也深度参与了电影《第二十条》的宣发,陪伴片方团队跨越山河湖海,奔赴全国各个城市。


贴合着“我爱我家”的电影主题,《第二十条》的首批路演城市选择了各个主演的家乡城市,主演们带着春节档新作回到家乡与乡亲们互动,涌现了非常多温馨的“名场面”。




在电影频道路演直播过程中,观众们看到主演马丽回东北和乡亲们一起包饺子,被乡亲们一声声的“儿媳妇”包围;也看到赵丽颖回到廊坊,把自己的父老乡亲们聚成了一次“亲友包场”,那声来自表弟的“表姐,我真的为你骄傲”也跳出直播间,在多个社交平台传播开来。


以深度访谈和路演直播为抓手拉高影片宣发势能


纵览春节档电影频道的影片宣发,可谓是以引领之姿服务春节档期,发挥集群效应,以重点影片联动和跨媒体平台联动,激发春节档的整体效能。



其中重头戏《蓝羽会客厅》是一档深度访谈节目,在当下一个观众追求短平快与感官刺激的时代,以深度内容为宣发主力其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但《蓝羽会客厅》通过对访谈对象及影片的精心编排,以及主持人蓝羽温和舒展的对话风格,让深度对话以长短结合的形式,在多个平台广泛传播,最大限度地激活了节目价值,为春节档宣发添了一把火。


同时《蓝羽会客厅》的访谈重点除了挖掘影片及主演在银幕背后的心路故事外,也侧重将春节档电影进行梳理与分类,真正做到了服务于观众,让观众“有故事听,有电影看。”



在《蓝羽会客厅》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情节包括魏翔沈腾的突然泪崩,回忆起十年前在出租房里共同度过的艰难岁月;以及赵丽颖揭秘“郝秀萍”在最初的剧本中并不是聋哑人,但是在品读剧本以及与导演讨论的过程中,她提出让她和她的孩子都设定为聋哑人会更加打动人。


这些内容都是以《蓝羽会客厅》为源头,传播到各个媒体平台的,经历漫长的情感发酵,这些内容真正地输出到了观众,形成共振,产生破圈效果,这正是深度访谈的魅力所在。



第二,电影频道坚持以观众为中心,将路演纪实与口碑传播紧密结合。连续四天的“路演日志”系列融媒体直播聚焦春节档影片口碑发酵,特别策划“全国38城百名观众测评”“实时口碑墙”“主创读评论”等板块,引发全国观众一致共鸣。



电影频道10场“M观影团”活动也根据不同影片主题,针对性招募“高势能观众”,寻找差异化口碑发酵切口,与线上节目及直播形成有效互动,从整体上完善了宣发体系。


最后,作为不折不扣的“国家队选手”,电影频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多种资源,服务影片也服务大众,展现了不可取代的重要价值。



在影片《飞驰人生2》宣传路演期间,沈腾曾说过“大家2月7号先去CCTV-6看一下《飞驰人生》,再来影院看《飞驰人生2》,这事儿咱们就连起来了”。



这番“梦幻联动”充分昭示了在如今,电影频道已经完全适应了时代发展,从电视到手机端,从小屏幕到大银幕,电影频道都能充分发力,为影片推介以及电影宣发贡献不可磨灭的关键价值。



未来,在做好重点档期宣传工作的同时,电影频道将进一步夯实春节档“回归内容本体”的营销风气,进一步关注日常档期,致力于推动观众恢复常态化观影习惯,助力“炒热”周末档,推动电影市场进一步复苏发展,为中国电影强信心、聚人心、促发展做出电影频道份内贡献。


文/小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