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格里格里》聚焦残疾励志 真人上演机枪战士

时间:2013.05.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梁冰冰

《格里格里》讲述了一个腿部残疾的男孩遭遇的离奇故事

  电影网讯 法国当地时间5月21日12点30分,法国影片《格里格里》进行了首场放映,本片故事灵感来源于真人,并且由故事原型担纲主角,讲述了一个腿部残疾的男孩遭遇的离奇故事。
  
  本片由出生在非洲乍得的导演兼编剧马哈曼特·萨雷·哈隆执导,以一个残疾男孩追求跳舞梦想的故事为主线,通过他的爱情故事展示了非洲社会的缩影。他的作品以讲述非洲黑人故事为主,只有4部长片却已有3部获得过戛纳和威尼斯的提名。3年前《尖叫的男人》曾获得戛纳评审团大奖,《旱季》则获得了威尼斯评审团特别奖。凭借非洲黑人的独特视角和人文关怀的情怀,以及坚持编剧的作者意识,他已经是非洲导演中最为知名且是电影节常客了。
  
  故事灵感源于男主人公的真实生活,身为一个腿部残疾者,他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舞蹈梦想,虽然生命的残缺没有阻挡他奔向理想的脚步,但是生活的状况频发却让他的人生轨迹开始凌乱。导演给了这个在绝望中寻找希望的故事一个开放的结局,至于这个残疾却坚持向上的男人该怎么走下去,导演的意愿是希望每个人都能有自己的看法,因为电影本身就是一段生活流的阶段而已,没人能说清下一道弯弯会折向哪里。本片虽然是由非洲导演执导非洲男演员主演(女演员也是黑人但是法国人),但这是一部法国出品的影片,和《过往》的情况比较类似,都是法国片方投资制作、外国导演执导的,显示着法国电影的包容性,此次入围竞赛单元可以说是法国电影的胜利。从影片整体质量来看,更多的依靠题材取胜,导演的拍摄方式并没有过多创新,甚至他自己也表示坐在卢米埃影厅里看到放映自己的影片都有点儿受宠若惊,对于他来说,戛纳的提名已经是荣耀加身。
  
  男主角索勒曼·德梅本身的故事就颇具传奇色彩,他的坚强乐观非一般人可比,很小就失去了家庭温暖,但是跳舞的梦想却一直激励着他勇敢地生活,而且从不觉得自己是残疾人。从电影、电视和杂志中学习跳舞是他生活的支柱,非常享受那种人群中被聚焦的明星感觉。如今,通过电影他来到了戛纳成为了红毯和电影放映厅中的大明星,是梦想也是电影的魔力实现了一个人的蜕变。但是电影之外现实依然冰冷,索勒曼从乍得来到法国就经历了各种繁复的手续,这也是导演电影中总是有着悲凉基调的根本原因。
  
  女主角法国人阿奈丝·莫诺是时尚的“90后”,导演将她安置在黑非洲的大背景下,仿若一粒沙入沙漠滴水进阔海,贴切传神,导演甚至还为了她修改了剧本。片中还使用了大量非职业演员,最终呈现的效果却非常的专业,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故事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在影像效果的处理方面,男主角的腿无疑是重点表现对象,导演既不避讳肢体变形的惊悚感,在现实主义的基调之上,展示出残缺美的力量,把蜷曲的腿拍出了枪的感觉。

    电影网评分:2.1
文/梁冰冰

电影网】www.1905.com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点击进入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专题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