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我的影子在奔跑》精致细腻 关注自闭症儿童

时间:2013.06.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王晓娟

    电影网讯 《我的影子在奔跑》入围电影频道传媒大奖。影片以一个患有艾斯伯格综合症的孩子的视角,讲述了他与其单身母亲17年间岁月回放式的成长故事。张静初扮演单身母亲,还原了一段懵懂少女到成熟母亲的身心蜕变。影片与《海洋天堂》悲情感人的父子情不同,用超现实的手法展现了一个自闭症儿童的内心世界。

    单身母亲田桂芳与儿子修直,彼此能看透内心的想法和浓厚的感情,即使修直17岁时选择跟随久未见面的父亲出国深造,也剪不断母子间深深地羁绊。影片以独特的视角描写了自闭症儿童的精神世界,以及他们不为人知的喜怒哀乐和离奇瑰丽的幻想王国,纯真清新却又不失精致细腻。

    《我的影子在奔跑》的剧本曾获得“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一等奖,是一部动人心扉的少年成长史。此次,实力派演员张静初倾力出演,扮演坚强的单身母亲,她给予自己患有自闭症孩子无私的母爱、理解、宽容与牺牲,动人的母子亲情娓娓道来、细致呈现。

    影片以倒叙和插叙的方式完成了这对母子的情感对白与内心独白,并没有特别突出患有艾斯伯格综合症孩子异于常人的地方,而是重点强调了男孩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他将母亲的脸庞印上菲林,从而忘却了伤痛;他因为一只蜜蜂而幻想出一个绚丽的动物王国,通过一个孩子的视角来观察周遭。在常人眼中奇怪的行为举止,却因为母亲的理解与关怀能够快乐的生活。影片让观众可以走进自闭症儿童的“频道”,从而了解另外一种对世界的解读方式。
文/王晓娟

点击进入2013电影频道传媒大奖专题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