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解析好莱坞电影女性角色现状:数量少 非主导

时间:2014.03.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苎节

凯特·布兰切特主演的《蓝色茉莉》是部少有的以女性角色为主导的电影

    电影网讯 刚刚落幕的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上,“女王”凯特·布兰切特毫无悬念登顶加冕,优雅上台接过小金人。布兰切特在获奖感言中感谢了《蓝色茉莉》的影片发行商,其中这段话更是意味深长:“也许现在业内人士仍然认为女性主义电影市场空间很小,但事实并不是这样。这种题材的影片是有观众、能赚钱的。”

    话音刚落,当晚的杜比剧院旋即响起热烈的掌声,镜头切换到台下,几位重量级女明星们纷纷点头表示赞许。但好莱坞当下的电影产业格局是否真如布兰切特所言?研究数据显示,好莱坞的现状恐怕仍是“男权主导”。

    来自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玛莎·M·劳伦博士发起一项调查研究,其对外公布的数据报告显示,在2013年北美总票房进前百名的电影排行榜中,女性角色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仅有15%,29%的电影中女性角色任主演,另有30%的电影里女性角色“打酱油”(对剧情发展无特别功效,仅仅只是说个话而已)。

    不仅如此,报告还发现在票房进前百的电影中,只有13%的电影里女性角色数量与男性角色数量等同,这其中女性角色较之男性更为年轻,而且多数时候也是男性角色占据主要地位。

    “总而言之,最近十年里电影中女性领军角色、普通女性角色的数量并没有重大变化。而且,大多数女性角色在电影中也不像男性角色那样目标明确,或者刻画为领导型人物。”劳伦博士如是说。
 
    由此看来,女性主义电影(尤其是以女性角色为中心的电影)仍有漫漫长路要走,而从凯特·布兰切特夺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来看,女性主义电影市场前景其实十分可观,投资方、发行商以及电影导演如都能积极转换视角,像大师伍迪·艾伦一样探索女性角色在特定情境中的心理处境,着力塑造饱满、立体的女性形象,那么女性主义电影现状将有大幅度改观。
编译/苎节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